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先进疗法 改善面瘫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神经康复获新突破
张冰 邓雨欣

    问题

    治疗面瘫,以往常用理疗、针灸等方法,效果不明显、治疗周期长

    现在

    新技术治疗面瘫具有效果显著、治疗周期短等优点

    6月18日,市民孙先生欣喜地发现,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妻子因长年面瘫无法露出任何表情的右脸上,终于出现了一个自然的微笑。

    这要归功于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近期推出的新技术——面部PNF技术在面瘫中的应用。

    该院康复治疗部兼神经康复科主任陈铁民介绍说,PNF技术又叫本体感觉神经肌肉电促进技术,是以人体发育学和神经生理学原理为基础,根据人类正常状态下日常生活的功能活动中常见的动作模式创立的。

    其原理是,通过手法接触和语言指令以及表情动作的示范,对患者面部感受器进行刺激,促进患侧肌肉的运动。需要注意的是,面瘫患者发病7天后才可接受该疗法。每次手法治疗后,还会进行20分钟的神经肌肉电刺激治疗,进一步促进肌肉的运动与收缩。

    该技术对于治疗面瘫效果显著,据该院统计,目前接受治疗的16名面瘫患者中,近12名患者面瘫问题得到改善。

    陈铁民说,以往,治疗面瘫主要采用理疗、针灸等方法,存在效果不明显、治疗周期长等弊端。为了给面瘫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该院除采取传统疗法外,还加入了面瘫治疗结合本体感觉神经肌肉促进技术。与单一的传统疗法相比,该技术明显提高了疗效,缩短了疗程,最大限度解决了患者的面瘫的问题,减少了患者的精神和心理压力,为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了新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院的争取下,该项治疗已经纳入医保。

    自2017年成立全疆首个公立康复医院以来,该院康复医学建设大跨步前进,先后引进了数十个新技术、新项目,为我市有康复需求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相关链接>>>

    哪些人适合做面瘫训练?

    1、口眼向一侧歪斜,面部肌肉瘫痪,额纹消失,不能皱额蹙眉,眼裂不能闭合或者闭合不全的患者;

    2、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露齿时口角歪斜;鼓气、吹口哨漏气,食物易滞留在患侧颊部的患者;

    3、舌前2/3味觉减退或消失、耳后疼痛或听觉过敏的患者;

    4、无其他神经系统病变症状和体征,无认知障碍,可以配合训练的患者。

时间:2022-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