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全民参与 消灭蚊蝇
我市各单位积极落实《克拉玛依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
张冰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群众的健康利益,希望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克拉玛依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的要求,履行应尽的义务,积极采取灭蚊措施……”

    针对克拉玛依区卫健委5月底在防制蚊虫推进会上的要求,古海街道、雪莲宾馆等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取得显著成效。

    6月9日,记者看到,在玉绣花园小区内,药物喷洒车正在对道路、景观、湖边等容易孳生蚊蝇的区域进行消杀;在雪莲宾馆内,一家专业的蚊虫消杀公司正在检测灭蚊效果,数据显示,6月蚊虫密度较上月下降了近50%。

    灭蚊防病,是一场关乎每个人健康的持续性“战斗”,为预防控制病媒生物的滋生和扩散,改善我市卫生环境,防止疾病传播,保障公民身体健康,去年11月,我市下发了《克拉玛依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第3号令)(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其中对病媒生物的预防控制、职责明确、监督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针对今年入夏以来气温升高、雨水增加,克拉玛依城区蚊虫活跃度高的问题,克拉玛依区卫健委一方面通过孳生地环境卫生整治、喷洒消杀药品等措施开展蚊蝇消杀防制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和政策宣传,要求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履行各自的义务。

    “目前来看,各单位反应迅速,均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了有效的灭蚊措施。”克拉玛依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例如,古海街道主动作为,协调相关单位制定了灭蚊及环境治理专项计划,推动九公里社区灭蚊及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雪莲宾馆主动购买蚊蝇鼠蟑消杀服务,与专业消杀公司签订服务合同,科学开展消杀工作,责任区域环境大大改善。

    该负责人说,要让《管理办法》落实到位,发挥实效,既要统筹兼顾,更要“多条腿走路”,政府相关部门应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接下来,克拉玛依区卫健委将继续督促各个责任单位按照《管理办法》履行义务,发挥实干精神。此外,居民也应主动参与到“灭蚊防病”活动中,自觉清除庭院废旧杂物,全面清理蓄水桶、盆景、养鱼池等室外景观的水体并经常换水,防止蚊虫孳生,为建设美丽克拉玛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时间:2022-06-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