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夏至
夏至将至,不妨这样养生
张冰 申佳宁

    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夏至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

    “夏至”,顾名思义,就是暑夏到来的意思。从阴阳二气来看,就是阳极之至。从夏至日起,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热的阶段。夏至过后,阴气逐渐上升,阳气逐渐下降,人体的阴阳之气也会随着自然界的阴阳之气的消长而变化。俗话说“夏至一阴生”,就是说在此节气中,尽管天气炎热,可阴气已开始生长,致使人显得极其脆弱,容易患各种疾病。所以,这一节气中,合理地养生保健非常重要。

    本期“保健参考”,邀约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中医专家侯吉刚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从饮食、起居、运动、防病四个方面教市民夏至养生。

    饮食篇

    夏不食心

    【中医分析】

    侯吉刚介绍说,夏至有一个重要的饮食准则:“夏不食心”,出处是《金匮要略》。这里的心,指的是动物的“心脏”。

    为什么夏季不可吃心?这是因为夏季属火,“火性炎上”,如果夏季吃心助心,则会导致心火过于旺,引发身体各种问题。其中,心火过旺很容易引发心血管病、心情烦躁、失眠、心神不宁等,这是春夏季节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另外由于汗为心之液,如果吃心太多,则会导致火往上走,人在夏季就会出汗多。因此对于大多数正常人来说夏季不宜吃心。

    侯吉刚分析说,夏至是一年中人体代谢最旺盛的季节,因为天气炎热,此时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可口,避免油腻、难消化的食品,增加脾胃运化的负担。夏季又是多汗的季节,出汗多,则盐分损失也多,若心肌缺盐,心脏搏动就会出现失常。因此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唐朝的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提醒人们不要食用过咸、过甜的食物,应该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饮食支招】

    侯吉刚说,克拉玛依市夏季炎热干燥,雨水较少,日照时间长,市民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容易没有胃口,在饮食上,最好以清淡食物为主,少吃烧烤、火锅、油炸食品等肥甘厚味食物,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要注意多食杂粮,不要过量食用热性食物,以免助热;夏天的冷饮特别受欢迎,虽然一杯冰凉的饮品令人心旷神怡,但切忌过量饮用,否则会损伤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影响脾胃运化功能,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纳呆腹胀等症状。

    夏天吃什么对身体好呢?侯吉刚说,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如各种绿叶蔬菜、苦瓜、黄瓜、西红柿、包菜、莲藕等,都是既能健胃又能清暑热的食物。而面条,也是夏至后推荐的美食之一。在中国北方流行一句谚语:“冬至饺子夏至面”,尤其是凉面,既能降火开胃,又不至于因寒凉而损害脾胃。夏至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出汗量也会随之增加,因此人体需水量大。对此,还可以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如喝些绿豆汤、酸梅汤等。但对于寒凉体质和体质虚弱之人,绿豆汤不能饮用过多, 以白开水为宜。

    运动篇

    以“慢”为要

    【中医分析】

    侯吉刚说,运动是一年四季必不可少的养生手段之一,但夏季运动要适时适量。应尽量避开中午、下午阳光较为强烈的时间段,以早晚运动为宜。

    俗语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其意义在于人体本身有着适应不同环境生存的能力,在大寒大暑中锻炼身体,可提高身体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的确,如果一到酷夏就躲在空调房不出门,一天没有任何运动量,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但是,在高温三伏天,在酷热的室外做大量高强度运动,也是不可取的。夏天本来体温就高,再加上户外锻炼增加皮肤热量,使人体脱水速度加快,特别是心血管运氧能力下降,容易出现神经系统紊乱。对于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不适合“夏练三伏”。

    【运动支招】

    侯吉刚建议,夏天运动在于一个“慢”字,市民可适当做些慢运动、有氧运动,在温度不是特别高时,到户外散步、打太极拳或游泳,一来不会中暑,二来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和免疫力。但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群若在高温天进行运动时感到身体不适,则千万不要勉强,应及时就医。

    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黄汗等多种疾病。

    起居篇

    重在“养心”

    【中医分析】

    夏至养生重在养心。

    侯吉刚分析说,《养生论》中提到,“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大意是说,炎热夏季最宜调养心神,使心神宁静,就像“心中有冰”一样,就不会感到炎热,也就是现在常说的“心静自然凉”之意。心烦意乱只会增加热的程度,因此应保持清凉的心境,学会调息。

    【饮食支招】

    侯吉刚说,夏至时节,昼长夜短,克拉玛依的白天尤其漫长,为顺应自然界阴阳盛衰的变化,建议市民晚睡早起。另外,最好适时进行午休,这样可以帮助缓解疲劳、养足精神。但对于年老体弱者来说,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7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夏日炎热,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因此睡眠时不应该彻夜开着电风扇,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养好“阳气”

    防病篇

    【中医分析】

    你是否到了夏天会出现浑身无力、胃口不佳、精神不振的情况?侯吉刚说,这其实是“苦夏”在作祟。

    苦夏是指在进入夏季后由于气温升高,出现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进食量较其他季节明显减少并伴身体乏力疲倦,精神不振,体重减轻的现象。苦夏大多是由于体虚者感受暑热之气所致,夏季天暑下迫,地湿上蒸,使体内湿热过重,影响脾胃功能。每年夏季的芒种、夏至、小暑时节都是苦夏发生的高峰期,有的患者甚至每年都会发作,因此需要从细节处调理健康。

    【保健支招】

    冷水洗浴是很多人最喜欢的消暑方式,但夏季天气炎热,人的汗孔肌腠均处于开泄状态,因此,寒气极易侵入人体,损伤人体的阳气,或者寒邪困束肌表,阳气不能发越,引发感冒。建议市民用温水冲澡,可使体表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免疫力,需要注意浴后避风。

    克拉玛依夏季阳光毒辣,很多人不愿意晒太阳,这是不可取的。夏季晒太阳,可以防止骨质疏松,也有助于卵巢功能的稳定,在中医上叫作“以阳补阳”,对身体益处颇多。很多女性担心夏天晒太阳会晒黑皮肤,脸上晒出黄褐斑和雀斑,其实只要把握好时间就不用担心。建议早晨9时或下午四五时晒一会儿太阳,一般15分钟即可。

时间:2022-06-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