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实验中学开展阅读月活动
让学生在阅读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
玛依拉·普拉提

学生演绎《傅雷家书》小品剧。

在《骆驼祥子》的阅读探究活动中,学生进行“祥子悲剧探究”展示。

学生表演《平凡的世界》舞台剧。

“《红楼梦》里的中国”汇报展示活动中,学生展示了绘有“十二金钗”形象的团扇。

    最是书香能致远。

    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市实验中学组织开展了阅读月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培养“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让学生在阅读中放飞理想、陶冶情操、憧憬未来。

    品读经典

    提高自身修养

    “话说杨车夫”“祥子小传”“听老舍笔下的祥子”……4月,一系列围绕作家老舍作品《骆驼祥子》的阅读探究活动在市实验中学阶梯教室展开。

    学生们在读书汇报中重温经典、体会经典、明悟经典。

    “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为了让学生的汇报演出呈现出更好的效果,初一语文组长田佳精心准备了活动所需的视频和幻灯片;王学慧老师手把手教地指导学生表演,利用自习课时间帮助学生写台词、串台词;许晓梅老师耐心地辅导学生朗诵,只为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有所思、有所获。”该校教师鲁黎丽说。

    更具创新色彩的,是该校高一年级开展的“《红楼梦》里的中国”汇报展示活动。活动当天,学生分别扮演电视节目主持人和《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在阶梯教室开展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讲述《红楼梦》的核心思想以及书中的动人故事。

    此外,学生还通过朗诵《红楼梦》选段,绘制“十二金钗”形象团扇,演唱《聪明累》等方式,真正了解了这部书的深刻含义。

    “ 中华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有许多璀璨的明珠。经典作品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神,能够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们思想‘塑形’,对他们未来的发展起到指引作用。”实验中学校长张伟说,“希望孩子们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将学习作为终身习惯,走向更美好的人生。”

    课本汇演

    凝聚创新精神

    “让我仔细看看你的模样,倒数着最后的谢幕时光。黄土高原呀我爱的故乡,这一次让我带你,回家……”

    在此次阅读月活动中,高二分校精心打造的《平凡的世界》整本书阅读汇报展示活动,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

    学生们通过制作纪录片、表演《平凡的世界》舞台剧,演唱《平凡的世界》原创主题曲,展现了对《平凡的世界》的深入解读,也让师生们看到了《平凡的世界》中体现出的乡土文化内核。

    “这些活动都是学生将教材内容读通读透后,进行的第二次创编,在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下,学生们对书籍内容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和解读。”实验中学高二年级老师宋阳洋说。

    “只有热爱家乡,才能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只有热爱家乡,才能找到积极向上的动力,进而找到学习的动力。”实验中学副校长周红宇说,此次舞台课本剧活动中,教师们的主要工作目标是“选读书的内容,优化读书的方法,提高读书效率,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提高学生的交往和表达能力。

    见字如面

    寄托深厚情感

    自古以来,书信都是承载人与人之间情感的重要方式,传递着彼此之间的牵挂。

    “见字如面——《傅雷家书》读书分享交流”是实验中学面向初二分校全体同学开展的阅读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学生们通过认真阅读和解析《傅雷家书》,以小品剧演绎、情景式朗诵、亲子共读等形式,体悟了这本书中所蕴含的深刻思想情感。

    “通过‘见字如面’活动,学生们的情感被充分激发,理解到父母对自己的爱之深沉,不少学生在看视频、读家书时忍不住流泪,情感深切动人。”实验中学教师韩燕说。

    家长们也给予了此次活动高度评价:“在阅读月活动中,我们看到孩子在快乐的氛围中积极学习,这令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希望学校能够经常开展这类活动。另外,教育孩子不仅是老师的工作,也是我们家长的责任,今后,我们一定会与老师互相配合,为孩子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之后,实验中学还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阅读活动,让“爱读书、读好书”的种子在每个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让学生在阅读优秀文学作品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提升个人素养,让浓郁的书香充盈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图片均由市实验中学提供

时间:2022-05-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