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市民自创儿童画报
设计师奶爸的“育儿经”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市民于鹏飞创作的儿童绘本《森林画报》。 (图片由本人提供)

    “市场上找不到满意的儿童读物,那我就设计一个。”4月,市民于鹏飞设计的儿童读物《森林画报》第一期新鲜出炉,这个集互动性、趣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读物,收获了不少好评。

    2014年,于鹏飞和妻子来到克拉玛依生活,3年前,他们迎来了家庭新成员——一个漂亮可爱的女儿,今年,于鹏飞的妻子又顺利生下了一个男孩。

    在成为“超级奶爸”的路途中,设计专业出身的于鹏飞有自己独特的育儿理念,他认为,好的阅读习惯对孩子的艺术启蒙、感情认知、身心发育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正是这样的理念,催生出了这份饱含爱意的《森林画报》。

    “让孩子有认识世界的欲望”

    什么样的读物是适合孩子的?

    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于鹏飞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

    一年前,他遍寻线上、线下的儿童读物市场,却都并没有遇到适合自己孩子需要的读物,于是,他下定决心自己创作。

    “用故事塑造品格,用眼睛认知世界。”怀抱这样的想法,于鹏飞针对儿童在不同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将画报分为了幼儿版和少儿版。幼儿版涵盖故事、童谣、拼贴、绘画、常识等内容。少儿版则涵盖艺术、科普、历史、生存能力等内容。

    两个版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体现了家长和孩子的互动性。

    这一特性也源自于鹏飞和孩子相处时的经验。

    “陪伴是父母给孩子的财富”

    于鹏飞认为,父母的有效陪伴和理解支持,能够给予孩子成长源源不绝的动力。

    “站在父亲的角度,我认为,在成长过程中,缺失了父爱的男孩,长大后的自我认知也许会一直都是‘男孩’,而不是‘男人’,这种责任感的转变孩子自己是很难体悟的;缺失了父爱的女孩,将来或许会缺乏安全感,这有可能导致她在交友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不利于身心成长。”于鹏飞说,“我身边有不少朋友因为工作原因,无法时时陪伴在孩子身边。所以,我希望通过自己设计的读物,尽可能多地让家长在和孩子相处的时间里交流、互动。”

    于鹏飞说,合格的父亲,是用爱和陪伴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助推器”,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自己也会有一笔沉甸甸的收获。

    “我是‘虎爸’,也是‘猫爸’”

    “孩子需要因势利导,不能一味地严厉,也不能一味地纵容。”谈到日常教育孩子的心得时,于鹏飞坦言,“我女儿今年3岁半,在对她进行行为规范教育时,我会毫不犹豫地变成一个‘虎爸’。而在情感教育时,我就是一个温柔的‘大猫’。”

    当女儿顽劣调皮,触及规矩底线时,于鹏飞会严肃地纠正她,并给女儿改正的机会,如果女儿依旧不听,就会受罚。“要从小让她意识到,犯错是需要自己承担责任的。”

    而“猫爸”是于鹏飞大多数时候表现出来的一面。

    有一回,女儿在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因为玩玩具发生了争执。回家后,女儿气呼呼地向他倾诉了自己的委屈。了解情况后,于鹏飞温柔地安慰了女儿,并告诉她:“遇到这种情况,你要和小朋友商量,好玩的玩具大家可以一起分享。”

    女儿听了后,止住眼泪,轻轻点了点头。

    在学习方面,于鹏飞也从不强迫孩子。于鹏飞非常热爱绘画,但他从来不曾要求孩子也去喜欢画画。

    “我觉得,在孩子成长过程里,特长不是第一位的,品格才是。”于鹏飞说,“我想让孩子去做不被定义的风,风是自由的,孩子也是。”

    “生活里处处都是艺术”

    在于鹏飞的育儿经中,“美育”占了很大篇幅。

    “生活里处处都是艺术,作为家长,我们要让孩子去发现美、感受美,引领孩子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于鹏飞认为,父母可以多带孩子走进大自然,让他们在玩耍的过程中用心感知人与万物如何共存共生,要给孩子尽可能多的机会接触文艺作品,增强孩子的艺术感受能力和欣赏鉴别能力。

    “无需将艺术创作当做一件神圣的事情,更不要给孩子定下各种限制和规则,而是要用一种开放的心态来对待孩子的创作。”于鹏飞说,“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孩子成长记忆中一抹浓墨重彩的美好。”

时间:2022-05-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