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我市高校强化工程实践育人
一学科获批“十四五”自治区重点学科
张洁英 张世栋 王剑波

    获批学科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

    获批意义

    是该校区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深化双创育人模式和增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重要体现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了32个“十四五”自治区重点学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名列其中。

    这是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深化双创育人模式和增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重要体现,对校区立足地方经济和能源需求,打造工程实践育人示范标杆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该校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建设主要围绕我国西部地区深层复杂油气勘探开发的重大难题,聚焦深层复杂油气资源的钻探、开采及储运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

    该学科下设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及油气储运工程3个二级学科,是围绕石油、天然气等油气资源的钻探、开采及储运而实施的知识、技术和资金密集型工程,是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核心业务。

    据了解,该学科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优势,曾先后与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等企业联合开展科技创新,形成了深井复杂油气钻完井理论与技术、非常规油气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技术、西部油气集输及管网优化调配理论与技术等研究特色。

    下一步,该校区将以“十四五”自治区重点学科建设为契机,做好组织推进、资源配置、资金安排等工作,确保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预期成效。同时,该校区将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打造学科平台、汇聚学科队伍、创新人才培养、增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校区学科建设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时间:2022-05-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