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春节期间,谨防这五类疾病

    新春佳节,亲朋相聚,难免酒宴助兴,大鱼大肉伺候。但福祸相依,很多人兴奋之余,忘了节制,突破了身体的极限,惹得各种疾病“找上门”。

    本期“健康话题”,记者采访了我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的专家,总结出了我市春节期间最高发的五大类疾病,一起来看看专家的建议吧!

    

    消化系统疾病显著增多

    ●发病原因:

    不爱运动、喜食高嘌呤食物、饮水过少、饮酒水饮料过多

    ●好发人群:男性青壮年居多

 

    急性胰腺炎

    ●发病原因:

    过量饮酒、饮食油腻、暴饮暴食

    ●好发人群:

    老年人,特别是患有慢性胰腺炎、糖尿病的老年人

    据这三家医院急诊科统计,春节期间,至少收治了10位急性胰腺炎患者。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孙云涛介绍说,胰腺是个消化器官,里面保存了很多消化液,没犯病时“乖乖待着”,不会出大事。可一旦出了问题,消化液就会“跑出来”,消化胰腺甚至周围器官,导致胰腺和周围组织坏死。

    急性胰腺炎患者大多有急性发作的持续性剧烈上腹痛。一些患者的疼痛可能位于右上腹,极少数情况会局限于左侧。90%的胰腺炎患者伴有恶心和呕吐的症状,持续数小时。急性胰腺炎非常危险,患者不能随意吃止痛药,当出现腹痛,尤其是大量饮酒、暴饮暴食后出现腹痛,应及时就医。

    孙云涛提醒广大市民,即便是春节期间,也应健康饮食,注意荤素搭配,少吃油腻食物,切忌暴饮暴食和过度饮酒。慢性胰腺炎或胆石症患者应少食多餐。

    急性胃肠炎

    ●发病原因:

    大量饮酒、暴饮暴食、饮食油腻或食入生冷腐馊等不洁食物

    ●好发人群:各个年龄群

    孙云涛说,急性胃肠炎是春节期间最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之一。急性胃肠炎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

    孙云涛说,预防急性胃肠炎并不难,市民应注意饭前便后洗手,少吃生冷食物,多饮温水,不吃隔夜的熟食,注意保暖。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市民患胃肠炎后不吃不喝,认为让肠胃“空一空”就好了,实际上,这样反而会加重胃肠黏膜损伤。只有在呕吐、腹泻、腹痛特别严重的情况下,才需要暂时禁食。因此,对于普通胃肠炎患者,最好进食流食或者半流食。有需要的情况下,可以饮用淡盐水或口服益生菌。

    急性胆囊炎

    ●发病原因:暴饮暴食、连续饮酒

    ●好发人群:中青年人群,尤其是肥胖、糖尿病、胆囊结石患者

    孙云涛介绍说,急性胆囊炎是由于胆囊管阻塞、细菌侵袭而引起的胆囊炎症,其典型临床特征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与发热。春节期间,市民经常大吃大喝,饮酒无度,很容易诱发急性胆囊炎。

    孙云涛说,这几天还在过年期间,各种聚餐仍比较多,市民要注意尽量少饮酒,避免暴饮暴食,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降低患急性胆囊炎的风险。

    对于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从平时开始健康饮食,降低体重,按时吃早餐,不酗酒,积极治疗机体原发病。

    急性酒精中毒令人忧心

    酒精中毒

    ●发病原因:过度饮酒

    ●好发人群:20至50岁的人群,以男性居多

    曲荣告诉记者,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往年相比,春节期间急性酒精中毒患者有所减少,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十分令人忧心。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每天都有因酒精中毒到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其中还不乏一些危重症患者。

    曲荣进一步介绍,酒精中毒大致分3期——

    兴奋期:此时患者血酒精含量为200—990ml/L,患者会出现眼睛发红、脸色潮红或苍白 、轻微眩晕、乏力、语言增多等症状。但是绝大多数人在此期都自认没有醉,继续举杯,有的则安然入睡。

    共济失调期:此时血酒精含量达1000—2999mg/L,患者会表现动作笨拙、语无伦次、躁动、复视等症状。

    昏迷期:此时血酒精含量达3000mg/L以上,患者会进入沉睡,颜面苍白、体温降低、皮肤湿冷、口唇微绀。有的还会陷入昏迷,出现心跳加快、二便失禁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曲荣说,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身体好,即便喝醉了也能很快恢复,殊不知过度饮酒不仅会对消化系统、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如果过量饮酒,甚至有失去生命的危险。还有一些嗜酒如命的中年人,过年期间顿顿不离酒,非常容易引发重度酒精中毒。曲荣提醒广大市民,珍爱生命,适量饮酒,如果本来就患有基础疾病,最好不饮酒。

    心梗、脑梗呈高发态势

    心梗、脑梗

    ●发病原因:

    断药、漏服药、饮食油腻、过量饮酒、熬夜

    ●好发人群:中老年人和年轻群体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心血管呼吸科主任柳立红说,1月底以来,科室接诊了100余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柳立红说,春节期间,市民走亲访友,心情大好,不少中年高血压患者服药都不太及时,甚至有断服或漏服的情况。这就容易导致血压不稳,出现头晕、头痛、心悸等症状。

    还有一部分老年患者,虽然他们仍然坚持服药,但是春节期间不太注意饮食,经常吃一些高油、高脂、高盐的食物,加之有时候还会喝点小酒,导致血压不稳定,诱发各种心脑血管问题。

    柳立红说,最值得注意的是因春节期间饮食无度而患上高血压的年轻人。不少年轻人春节饮食不节制,导致血压超标。虽然有的人经过一段时间调养血压能够恢复正常,但是还有一部分人会被确诊为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曲荣提醒,急性心梗、急性脑梗、急性脑出血均是春节期间比较高发的心脑血管疾病。这几种疾病非常凶险,市民应特别注意,千万不要过度放纵自己,尤其是平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春节期间更应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按时服药。

    此外,春冬交替期昼夜温差大,本来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市民应该更加注重调养。在饮食上,尽量吃得清淡,保证充足睡眠。

    泌尿系统疾病不容小觑

    泌尿系统

    曲荣说,春节假期期间,每天都有市民因患尿路结石引发的肾绞痛前来就诊,症状均是腰部剧烈疼痛。结石形成的影响因素很多,如年龄、性别、种族、遗传、环境因素、饮食习惯、职业等。在临床上,代谢异常、尿路梗阻、感染、异物和药物使用是结石形成的常见病因。

    该病之所以在春节期间比较高发,和市民喜欢喝饮料或大量饮酒,频繁进食高嘌呤食物,以及饮水严重不足有关。

    曲荣说,经历过肾绞痛的人,一定不会忘记那难以忍受的痛苦。这是因为尿路结石在肾盂或输尿管内移动,造成机械性刺激,引起相应部位的平滑肌痉挛,通过神经传导及生理反射传递到肾区、输尿管或膀胱区域,从而引起相应部位的疼痛感,即出现肾绞痛。此外,当结石造成尿路急性部分梗阻时,会使输尿管产生强烈蠕动甚至痉挛,引起剧烈腹痛及恶心呕吐。

    曲荣提醒市民,要预防该疾病,除了春节期间要格外注意饮食,平时也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避免久卧在床,避免饮水过少或憋尿,注意饮食营养均衡,避免过度摄入高嘌呤、高脂肪食物,多参加运动等。

    呼吸系统疾病进入高发期

    呼吸系统

    ●发病原因:

    气温低、市民防寒措施不到位

    ●好发人群:

    各个年龄群,老年人居多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余红梅说,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气温偏低,最冷能达到零下20余度。由于春节期间市民走亲访友较为频繁,如果不注意保暖,就很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比如肺炎、呼吸道感染等。

    余红梅说,近一个星期以来,急诊科每天都有20余位呼吸道感染患者前来就诊。他们的症状大部分是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发热、头痛、浑身酸疼。儿童、年轻人、老年人均是好发人群,但是老年人和儿童的症状更重一些。

    余红梅分析说,呼吸系统疾病增多,除了气温低,还有两个不可忽视的原因,首先,春节期间人们经常聚餐,只要有一个人感冒,就很容易传染给其他人;第二,春节期间,市民每天过度应酬,大量饮酒,睡眠不足,导致身体机能下降,流感就会乘虚而入;第三,春节期间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在这样的环境中,抵抗力低下的人极易反复发病。

    余红梅提醒,冬春交替之际,气温变化较大,本就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老年人和儿童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身体较差,易感冒的人群,最好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冰 通讯员 胡阳 王斐 邓雨欣)

时间:2022-02-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