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注重细节 提升品质
——市民闫先生分享装修经验
景璐

玄关

厨房吊顶

冰箱、 小家电区

厨房

客厅

    基本信息

    【小区名称】

    龙润园

    【房屋面积】

    140平方米

    【装修风格】

    现代简约风格

    装修经验

    1 找装修公司不仅要考虑公司规模、公司资质,还要考虑设计师与自己装修理念的契合程度。如果一个设计师能够真正理解业主的想法,并且愿意根据业主的想法不厌其烦地优化设计方案,那么,才更容易打造出令业主满意的家。

    2 对于家里的“大件”,比如家具、大家电等使用期限长、不易替换的产品,即使价格稍贵,也要挑品质好的;而在易耗品方面,则可以相对节约。

    装修建议

    1 一些个性化的装修风格虽然在短时间内比较流行,但时间一长容易过时,装修不是小事情,业主要谨慎选择。

    2 新婚装修新房时,夫妻二人一定要多沟通,家是人温暖的港湾,家的装修可以不完美,但一定要融合居住者的想法,满足居住者的生活需求。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在装修自家新房的整个过程中,家住我市龙润园的闫先生彻彻底底贯彻了这一理念。从动手量房、画设计草图,到布设水电、刷墙铺砖,再到定制家具、选购饰品……装修的每一个环节,闫先生都亲自参与;装修的每个细节,闫先生都认真把关。

    在他看来,家里的每一个细节都关系着今后的生活品质,同时,这份亲手打造自己温馨小家的感觉更像是一种享受。

    心中有数

    量房,往往是房屋装修前的第一个步骤,对此,大多数业主会选择装修公司的专业人员来测量。然而,为了做到心中有数,除了找装修公司的设计师测量,闫先生自己也对家里各处进行了仔仔细细地测量,并精确地在笔记本上画出了自家新房的平面图。

    “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很少有人能弄懂套内面积、建筑面积、使用面积等专业术语的含义,都说装修要从居住者的实际需求出发,但只有在做到了心中有数的前提下,我才能真正从自己的需求出发。”闫先生说。

    此后,闫先生不仅通过自己绘制的平面图清楚地了解了自家各处的实际空间情况,还根据图纸开始初步规划各个空间的布局,比如厨房,到底是安装抽油烟机和灶具好,还是安装集成灶好?到底是做高柜好,还是地柜好……每次遇到类似的纠结问题,他都会在图纸上进行验证,再和妻子商量,早早便认清了自己和妻子的装修需求。

    而随着装修进度的推进,闫先生的笔记本也越记越厚,水电线路图、瓷砖铺贴图、家具定制图……如今再看,这个笔记本不仅是家里的检修“宝典”,更是一份珍贵的记忆手册。

    精雕细琢

    而闫先生的细心还体现在很多地方。

    他说,装修新房时,很多业主都会换窗户,但大家对窗户的开启方向很少关注,一般都是商家做成什么样,就要什么样。但事实上,窗户的开启方向可以与商家商量,哪种开启方式更便于空气流通,哪种开启方向不容易碰头,不会在睡觉时直吹人脸,这些细节都需要注意。

    在家具的选购方面,闫先生也十分仔细。“我和妻子对新家的装修风格没有特别的要求,但都非常重视房间的空间感,因为家里的杂物肯定会越来越多,预留充足的空间可以给未来的生活提供更多可能。”闫先生说。

    也正是因此,对于家里的很多家具,闫先生都选择了定制。以沙发和进门鞋柜为例,进门鞋柜的设计图,是闫先生根据空间要求自己绘制的。为了让鞋柜背后的沙发与柜体外侧平齐,闫先生还特意调整了沙发的尺寸,这样一来,沙发和鞋柜的搭配在视觉效果上更加整齐,在空间利用上没有丝毫浪费。

    同样的思路,闫先生也用到了卫生间的浴室柜上。闫先生说,虽然浴室柜的空间已经足够使用,但为了搭配更加和谐,他根据洗衣机的高度定制了浴室柜,这样一来,浴室柜台面与右侧的涡轮洗衣机顶部几乎处于同一平面,置物空间也有所延展。

    未雨绸缪

    除此以外,闫先生对细节的把控还体现在对未来的考量上。闫先生说,装修期间,他参观了很多邻居家的装修情况,发现很多人为了实现橱柜的连续性,选择将冰箱放在了厨房一进门的左手边。

    “虽然这样放不违规,但冰箱后面刚好是地暖的分水器,这就对今后分水器的检修产生了阻碍,即使冰箱可以移动,也依然会存在很多不便。”闫先生说,“因此,我选择在这里做了小家电区,虽然分水器也被包进了柜体,但活动柜门十分便于检修。”

    通过浏览网上的装修经验,闫先生还对厨房吊顶进行了改进。闫先生说,一般情况下,橱柜的顶部和厨房吊顶之间都会留有一定的空隙,这就给后期卫生打扫留下了死角。但事实上,铝合金材质的吊顶可以弯曲,业主完全可以选择将吊顶与橱柜顶部连接,这样一来,卫生死角消失了,厨房的后期打理也方便了。

    如今,闫先生的新家已经全部装修完成,但在社交平台上,他关于新房装修的经验分享还在继续,而他的建议也给很多业主带去了启发。回顾整个装修过程,他说:“看到新家从毛坯房变成精装房,看到每一块砖、每一面墙的背后都有自己参与过、辛苦过的影子,我想,这种从无到有、从苦到甜的感觉,就是生活吧。”

时间:2021-1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