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不满意物业服务,就能拖欠物业费?
处理不当会影响个人信用
景璐

    ●居民按签订的服务合同交物业费是义务,若对物业服务不满意可通过业委会、法律途径维权

    ●若因拖欠物业费被诉讼,居民不能置之不理,否则有可能会因拖欠物业费而影响诚信积分

    “因为不满意小区的物业服务,我们好几个业主一直没有交物业费,希望以此督促物业提升服务水平,没想到,最近物业服务公司将拖欠物业费的业主告了,面对法院传票,有些业主说不用管,但我心里还是有些担心,我们可以这样‘冷处理’吗?”

    10月28日,我市某小区的居民王先生给记者打来了电话,希望能了解能否以物业服务水平达不到业主要求为理由,缓交或者不交物业费。带着王先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市先觉律师事务所律师拜金良。

    对此,拜金良说,首先,居民要了解清楚,业主按照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交纳物业费,与物业服务不达标、业主按照相关服务标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

    “按照事先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交纳物业费是业主的义务,必须履行,但如果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标准没有达到合同中约定的标准,那么,业主可以收集相关证据,通过业主委员会,或者通过法律途径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拜金良解释说。

    针对王先生的经历,拜金良说,如果业主因为拖欠物业费被物业服务企业起诉,那也不能不理会,作“冷处理”,因为拖欠物业费的行为可能会影响个人诚信记录。

    “近些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其中,拖欠物业费行为就是影响个人信用积分的因素之一。而且,即使法院判决业主可以酌情少交物业费,业主也还是要支付一定物业费的,所以,与千百块的物业费相比,个人信用一旦被影响将更难恢复,何况物业服务的问题可以通过业委会和法律途径解决,所以,业主在维护自身权益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拜金良说。

    此外,拜金良还提醒说,根据平时居民的法律咨询,他发现,有很多居民是因为不清楚物业服务合同中的权利义务,不清楚物业的服务范围,所以误认为物业服务不达标的。对此,他特别强调,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范围一般是小区的公共区域,业主家里的问题,比如家中被盗等情况,其实并不在物业服务企业的权责范围内,因此,业主一定要先搞清楚物业服务合同中的具体内容、权责义务,收集好相关的证据资料,再采用合适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时间:2021-11-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