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形式简约时尚 照明更加均匀
“无主灯”设计成装修潮流
景璐

    “无主灯”设计是一种没有主灯的照明设计,照明效果更加分散、均匀

    “无主灯”设计更节约空间、更显层高,但对电路布设、施工工艺要求更高

    客厅或者卧室等空间不再安装主灯,而是由多盏射灯,或者灯带来充当光源……近一两年来,这样的“无主灯”设计成为我市很多市民的装修新选。

    顾名思义,“无主灯”设计就是没有主灯的照明设计,是一种舍弃了单一主光源,根据空间要求以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对墙面、地面、天花三者协调打光的照明设计手法。

    我市的独立家居设计师张弛介绍说:“‘无主灯’设计凭借形式简约、新颖受到了很多消费者喜爱,但设计师进行‘无主灯’设计的初衷则不止是为了好看。”

    张弛说,“无主灯”设计主张“见光不见灯”和“分区散点照明”。传统的主灯要兼顾整个空间的照明功能,因此对主灯亮度的要求相对较高,这样就导致了一个缺点,就是离主灯太近会刺眼,离主灯太远又会感觉亮度不够。“无主灯”设计则解决了这一痛点,多个小光源可以根据合理的排布使每个空间照明亮度更加均匀,而且对每个单独光源的亮度要求也不高。

    更重要的是,“无主灯”设计中的光源多数是射灯,可以内嵌或者外装,比较节约房屋顶部空间,因此在视觉效果上比传统吊灯更显层高,比吸顶灯更显质感,尤其适合层高较低的户型和小户型。

    “‘无主灯’设计看似简单,却在设计水平上对设计师有着较高的要求,小光源如果布设不合理,很容易让人有光线不够或者眩晕的感觉,而且这种设计的电路布设也比较复杂,成本控制和施工工艺对设计师来说都是考验。”张弛说。

    对于使用者来说,“无主灯”设计也是有褒有贬。

    “两年前,我通过网络装修案例发现了‘无主灯’设计,便与设计师商量在我家的装修中使用,因为这种设计在当时比较少见,很多朋友还专程来看呈现效果。使用中,我一直觉得这种多光源、分散照明的形式挺好,一直到有了小孩,父母来帮我们照顾孩子以后,我发现,由于用了比较多的开关来控制各种光源,因此老人在平时使用时有些不方便,而且老人也更习惯亮度较高的主灯照明。”家住我市康城小区的市民许茜说。

时间:2021-10-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