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健康体检也要与时俱进
——访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大军
张冰 刘辉

    我市居民偏好哪些体检项目?医生让你填写的健康自测问卷为什么重要?传统体检应该如何与“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融合?

    本期“健康访谈”,邀约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张大军为您解答。

    体检意识提高,健康意识不足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健康体检的大致情况。

    张大军:从2016年起,国家提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自治区开始大力推行全民健康体检全覆盖的暖心惠民工程。按照费用的来源划分,我市的全民体检分为企事业单位组织的全民体检和社区街道组织的全民体检两种。

    企事业单位组织的体检主要在公益医院开展,2020年4家公益医院共体检人数约十七万人;社区组织的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主要涵盖除企事业单位职工之外家属及离退休人员的健康体检,对全民健康体检起到很好的兜底作用。

    除了团检,还有少部分是个人健康体检。和大城市医院的“团检和个检平分秋色”相比,由于我市人口结构较为单一,个检在体检机构中的占比较低,不到10%,因此我市健康体检呈现出“团检为主,个检为辅”的格局。

    记者:根据您多年的经验,市民比较偏爱哪些健康体检项目?

    张大军:市民偏爱无创、便捷、经济的检查项目,如超声检查。随着市民对健康体检重视度的增高以及肿瘤的高发,针对肺癌早筛的低剂量螺旋CT、针对消化道肿瘤早筛的胃肠镜检查也越发受欢迎。

    记者:市民的健康体检意识如何?

    张大军:一开始体检意识不强,有的人甚至不愿意参加体检。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切身感受到了体检的好处,对健康体检的认可度和参与度也不断提高。目前,各个单位团检的体检率基本在95%以上,可以说大多数居民都比较重视健康体检。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居民的体检意识提高了,但是健康意识远远不够,主要表现在发现健康问题后不重视,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或采取正规治疗等。如不少市民被查出高血压、高血脂、超重肥胖等问题后,仍然不闻不问,任其发展。殊不知,如果不及时干预,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日后很有可能发展成夺人性命的脑卒中、心肌梗死、冠心病等严重疾病。

    体检并不能“包罗万象”

    记者:通过每年的健康体检,有没有发现什么值得关注的问题?

    张大军:我市居民慢性疾病高发,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超重、肥胖等应引起广大市民的高度重视。如果早期不高度重视这些慢病,一旦到了并发症期就不可逆转,会对居民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我们建议40岁的以上的居民一定要关注肿瘤早筛,特别是肿瘤高危人群。

    记者:您认为,健康体检和癌症早筛最重要的作用是什么?

    张大军:健康体检和肿瘤早筛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起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把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达到改善预后的效果。

    记者:市民对健康体检存在哪些误区?

    张大军:主要有两方面的误区。

    首先,认为体检可以“包罗万象”。疾病是一直变化发展着的,受检查项目多和医学局限性的影响,一次体检不可能网罗所有检查项目。我们常常遇到一些市民,想一次性把所有检查项目都做了,这是不可取的,也没有必要。建议市民根据自己的健康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体检,如今年重点查消化系统,明年重点查心脑血管。

    第二,认为体检没发现大问题就可以“高枕无忧”。一些检查项目存在敏感性和特异性,检查结果可能存在一些波动,还有一些疾病在早期非常隐匿,很难及时发现。因此,一次体检没问题绝不代表一切都好、万事大吉,市民应密切关注自身健康,定期进行体检,如果发现不适应及时就诊,防止病情延误。

    “以健康为中心”管理健康

    记者:市中心医院是我市唯一一家三甲医院,其体检能力如何?

    张大军: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依托的是三甲医院的平台,三甲医院能开展的项目在体检中心都能实现。除了可以和中心医院共享先进的医疗设备,最主要的是拥有三甲医院专家团队提供的专业技术支撑,可以为患者提供体检、诊断、治疗、康复等“一条龙”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由体检中心和职业病科合并而来,体检种类齐全,可以为受检者提供“职业体检+健康体检”二合一体检模式,一次体检可以达到两种目的,节约费用的同时还方便了职工。

    记者:目前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做了哪些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相关的工作?

    张大军:我们目前开展了两方面的工作。

    第一,采集健康自测问卷。现代医学模式已经从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 也就是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作为一个具有七情六欲的人在社会上生存,他的社会行为、工作环境、生活方式、心理问题等都会影响健康,因此仅凭检查数据来评估人的健康水平是不准确的。而通过专业的健康问卷,就可以全面获取影响人体健康的各种社会因素、心理因素和生物学因素,再结合临床检查数据,可以更加准确、全面地评估人的健康。因此,我们会邀请每位体检居民参与健康自测问卷调查,并根据健康体检的数据,给予专业的健康评估,针对存在的健康风险,给予有效的健康干预措施,实现健康促进的目的。

    第二,配合临床研究中心开展“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宣传工作。对于在我院体检的单位,我们会根据单位的团检报告,掌握该单位人群的疾病谱分布,并根据对方的需求,组织医院专家上门进行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持之以恒地努力,提高我市人群的健康素养。

    每个人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记者:您认为,传统的健康体检应该怎样更好地和新兴的“全生命健康周期”健康管理模式融合?

    张大军;传统的健康体检已经不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我们要与时俱进,尽快实现传统健康体检向健康管理的转变。将健康自测问卷加入到体检项目中,并提高应答率,是逐步实现健康管理的重要手段。我们的初步计划是,在收集、整理健康问卷的基础上,专业医生结合市民每年健康体检的数据,动态评估市民的健康水平,让市民了解自己存在的健康风险,通过医师的指导,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以期达到提高市民健康素养的目的。

    我们希望,通过以上健康管理举措,逐步实现传统健康体检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融合。

    记者: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

    张大军:首先,加大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力度。健康管理工作需要大量具有健康管理师资质的专业人员,这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

    其次,加快信息化建设。健康管理工作是一项连续性工作,需要进行大量数据分析,没有信息化做支撑很难实现;

    最后,加大健康宣教的力度。我们计划和我院临床研究中心合作,积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只有市民的健康素养提高了,意识到每个人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此项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时间:2021-03-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