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互联网医院,需要更多鼓励

    ●张冰

    一部手机、一个APP就能完成从预约挂号、在线问诊、在线开处方单和医技检查单、在线下医嘱的全过程,这是我市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为市民带来的就医新体验,也是我市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以来取得的重要惠民成果。

    对待互联网医院这个新生事物,有人拍手叫好,有人驻足观望,有人心生疑虑,无论采取何种态度,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医院的出现,的确很好地整合了医疗资源,简化了就医流程,提升了就医体验,纵使现阶段的互联网医院并不完美,但其作为新生事物本身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前途,却是不容置疑、值得鼓励的。

    鼓励发展互联网医院,国家曾先后多次发文。今年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等13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意见》明确,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以互联网优化就医体验,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13部门发文鼓励推进互联网医疗发展,将为转型升级且羽翼渐丰的“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带来全新契机。

    在优化就医模式方面,互联网医院带来的全新体验和人性化服务,也值得称赞和鼓励。目前,我市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已经初步建设完毕,入驻的4家公立医院均实现了在线问诊、在线开处方单等基本服务,全市三万余人在平台上完成了注册,六千多人次体验到了在互联网医院看病的便利。以往看病检查至少要往医院跑三四次,如今最多跑一两次就能走完全流程,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此外,市中心医院还创新了服务模式,将实体医院难以开展的护理门诊和用药咨询门诊搬到了线上,让市民体验到了互联网医院的专属便利。

    除了日常的看病就诊,互联网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的巨大作用同样值得肯定和鼓励。互联网医疗具有不受时空限制、无接触、避免交叉感染等特点,除危急重症患者和初诊患者以外,大部分需要复诊的市民都可以选择在互联网上寻医问诊,最大程度避免了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今年3月至5月,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问诊人次近四千,互联网医院在特殊时期发挥的作用,更是让人们看到了互联网医疗的巨大潜力。

    新生事物的成长不仅需要鼓励,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优化。眼下,我市已加入了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的大部队,成为了全疆互联网医院建设的先行军,如何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功能、新业态,不断总结自身经验和优势,建立具有特色、适宜本土的互联网医院,需要社会各界付出更多智慧、汗水和关切。

时间:2020-07-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