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全民体检新增专科检查
今年的全民健康体检已全面启动,将持续至10月
张冰 刘延玲

 市民在市人民医院体检管理中心有序体检。记者 张冰 摄

    亮点

    一共有三项变化,新增女性乳腺B超和男性前列腺B超检查

    提醒

    市民应做好防护措施,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有序进行体检

    

    “过去,全民体检没有男性和女性专科检查,我和丈夫每年只能自费去医院做,既要预约又要排队,十分麻烦。真没想到今年的全民体检新增了女性乳腺B超和男性前列腺B超检查,我们再也不用去医院多跑一趟,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是重大利好消息!”4月22日上午,在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的市民孙女士对今年全民体检新增的项目赞不绝口。

    据悉,今年是我市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第五年。今年1月起,相关单位已经陆续对0至6岁儿童以及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向全人群的全民体检工作稍有推迟,目前已经开展了一周。根据计划,今年的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将持续至10月。

    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今年的全民体检项目主要有以下三项调整。

    首先,小学、初中(含内初班)、高中(含内高班)及民办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体检项目在《自治区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增加了血红蛋白检测化验项目。15岁以上(15岁)学生增加结核病筛查(DR检查)。

    第二,45岁(不含45岁)以下城乡居民,体检项目减少血脂检查和腹部B超两个项目。

    第三,45岁(含45岁)以上城乡居民,体检项目增加血脂中的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检查,男性增加前列腺膀胱B超检查,女性增加乳腺B超检查。

    “总体来说,经过本次调整,体检项目有所增多,针对性也更强,最大的亮点是增设了男性和女性专科检查。”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说,近年来,女性乳腺疾病和男性前列腺疾病的发病率一直较高,因此,居民对增加女性乳腺检查和男性前列腺检查的愿望也比较强烈。新增这两项专科检查,有利于实现女性乳腺疾病和男性前列腺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管理,有利于提高广大居民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据了解,今年我市共有二十余个体检点,根据年龄不同,体检的地点和时间也有所不同,具体时间由各街道居委会落实通知。

    为了更好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体检单位均采取了严格的体检管理制度。以市人民医院为例,个人和单位均需提前预约方可体检。为减少人员聚集,该院每天仅检查100人,并在引导台、等候室、采血室等区域张贴了一百余张地标线,实行“一人一线”制度,严格控制人与人之间的间距,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卫健委工作人员提醒:今年的全民体检即将全面推开,体检过程中,市民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有序进行体检。体检结束15日后,可登陆克拉玛依市民健康网(http://jmjkw.klmy.gov.cn/)查询健康体检结果。

 

时间:2020-04-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