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手续复杂,存在隐患,溢价严重
“捡漏”法拍房需谨慎
景璐

    购买法拍房可能存在房屋被出租、被抵押等情况,后期过户、入住程序复杂,存在诸多纠纷隐患

    法拍房成交价格屡屡高于市场价,且多地将法拍房列入限购和限售行列,购买法拍房的优势不再

    “我想在内地买房,但很多地方都有限购政策,可以购买法拍房吗?”3月24日,市民靳女士致电记者,询问购买法拍房是否不用受各地限购政策影响。同时,她也很担心,法拍房是否像网上说得那样存在诸多隐患。

    带着靳女士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克拉玛依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新疆先觉律师事务所主任拜金良。据拜金良介绍说,法拍房即“法院拍卖房产”,是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屋。当债务人(业主)无力履行借款合约或无法清偿债务时,而被债权人经司法程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将债务人名下房屋拍卖,以拍卖所得案款偿还债权。而在过程中进行拍卖的房子就是法拍房。

    “大家通常都是通过网络去浏览和参与法拍房竞拍的,想知道该房产是否受限购政策影响,购房者需要特别留意拍卖公告,因为购房者是否需要满足当地限购条件,法拍房是否存在被出租、被抵押的情况,拍卖公告里一般都会写明。”拜金良说,“而一些正规网站在购房者参与拍卖前,还会提前查证竞拍人的购房资格,如果不满足当地限购条件,就不允许参与。当然,也有一些网站没有这个流程,这就需要购房者自行查证自己的购买资格了。”

    在购买法拍房存在的法律纠纷方面,拜金良表示,在“买卖不破租赁”的原则下,如果法拍房被出售时还存在租约,购房者需等租约结束后再入住,但可以获得该房产的租金。如果法拍房处于被抵押状态,还需购房人把购房款还给债权人,由法院帮助解押后,才能办理过户等手续。总之,购买法拍房的手续非常复杂,涉及的法律程序也比较多,购房人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比如是否需要立即入住、是否能够等待解押等,再去考虑是否要购买法拍房。

    我市爱家房产中介公司的负责人杨先生表示,以前,作为被司法拍卖处置的房屋,由于购买程序较为复杂,房屋自身存在的法律纠纷隐患也比较多,因此,法拍房的成交价一般是其市场价的70%至80%。然而,随着近几年各地房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升级,很多购房者将目光转向了不受限购政策影响的法拍房,而这也从侧面催动了法拍房市场的火热。

    “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0年,仅阿里拍卖网的法拍房住宅拍卖数量就增长了143倍,一处法拍房引上百人竞拍的场面时时发生,法拍房成交价格也多与市场价格持平,甚至高出市场价很多,这让法拍房的价格优势不再突出。”杨先生说,“此外,近几年,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陆续将法拍房纳入限购和限售行列,这让法拍房的另一优势也大打折扣,因此,针对现在还想参与竞拍法拍房的购房者,建议多了解相关法律和政策,谨慎参与。”

时间:2021-03-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