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一口烤包子 一解思乡情
赫连岚诗

    傍晚,“禾田烤包子”里一片熙熙攘攘,食客们有的正在大快朵颐,有的正在闲话家常,而坐在丈夫和女儿中间的许芸(化名),却在阵阵饭菜香味里陷入了沉思……

    许芸今年32岁,来自新疆和田市,在克拉玛依定居、工作已经有10年了。在这10年里,她不仅和一个克拉玛依小伙组成了家庭,还在自己30岁那年收获了一个值得两人珍爱一辈子的天使——他们可爱的女儿。

    生活幸福美满,但总有些许乡愁在许芸心里萦绕不散。

    自从毕业被分配到克拉玛依当老师后,许芸就发现,虽然这里的同事、朋友也喜欢吃新疆菜,但南北疆新疆菜的口味却有很大差异,比如在克拉玛依也能吃到烤肉、馕、烤包子,但味道总是与和田的不一样。

    不一会,丈夫就根据许芸和孩子的口味点好了菜,在等待上菜的间隙,许芸又想起了她的大学生活。

    当年,高考后的她选择去海边的一所师范大学读公费师范,虽然在那里生活、学习了4年,但吃惯了新疆菜的她,直至毕业都无法适应当地的饮食。本想毕业后可以回到和田,为家乡的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她又阴差阳错来到了克拉玛依这个北疆城市。

    还没来克拉玛依前,她想:“都是新疆的城市,克拉玛依的饮食习惯、菜品味道应该与和田的差不多。”

    没想到,来了以后她才发现,虽然只有一山之隔,很多在南疆常见的美食、水果却依然很难在这里找到。酸奶粽子、烤鸽子、药茶、无花果,几年前,这些许芸心心念念的美食在克拉玛依难寻踪影。

    咫尺天涯,工作后的许芸离家乡更近了,乡愁却丝毫不减,尤其是随着工作渐渐忙起来、小家里的家务事越来越多,她更难有时间回家乡探亲,去看看父母、吃吃美食、逛逛夜市。

    “在我记忆里,家乡是放学后在家门口等着我放学吃饭的母亲,是陪伴我学习到深夜的父亲,是熟悉的那几道菜、手拉手走在街上分享一根羊肉串的好朋友。”许芸说。

    终于,在克拉玛依的一家餐馆里,许芸又找到了记忆中的味道。

    “妈妈,这个烤包子和我们之前在和田吃的好像,好好吃哦。”女儿的话把许芸从思绪中拉了回来,她低下头捏了捏女儿的脸颊,笑眯眯地对她说“吃吧”,自己也拿过一个品尝。

    一口咬下,许芸就被熟悉的味道包裹,思绪和感官都飞回到人声鼎沸的和田夜市,仿佛自己正捧着各色美食,与朋友们三三两两地挤成一团说笑着。端过桌上的茶水喝了一口,浓香的药茶味,让她想起了小时候,一放学就和几个好友挤在烤肉摊周围吃烤肉、吃烤鸡蛋、喝药茶的情景。

    旁边的丈夫和女儿明显没有注意到她的思绪翩飞。“爸爸,这里的菜都挺好吃的,以后我们经常来好不好?”女儿明显也有一个“新疆胃”,只见她拉着许芸的手晃着说:“妈妈,这个烤鸽子也超好吃,外公在和田也给我买过。”

    “哈哈,那都是几年前的事情了,宝宝记了这么久,真是小馋猫。”许芸自己也拿起一块烤鸽子放到嘴里,油脂和肉汁在她嘴里迸裂散发出浓郁的香味,熟悉的家乡味道似乎消解了她的乡愁。

    吃完饭,许芸牵着丈夫和女儿的手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她感觉自己已经习惯了这种安定的生活,或许自己的嘴和胃还会不时思念家乡的味道,但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好去处去一解“乡愁”。

    走着走着,丈夫偏过头对许芸笑着说:“下次要是请朋友吃饭,就来这里吧,带他们也尝尝你家乡的味道。”许芸笑着点点头。也许,家乡菜的味道就是乡愁的味道吧。

时间:2022-08-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