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写给小朋友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属于你们的节日里,我们思考良久,决定还是写封信给你们,作为礼物。

    初夏,这座城市变得鲜活起来。灌木紧依路边的大树,缤纷成簇的草花温柔地绽放着,枝头每一片嫩叶梢尖都有金黄色的阳光点缀,偶尔会有雨水,打在窗户上传出淙淙歌声,万物都生机勃勃,这样的时候,我们总会想到你们。

    《教育周刊》诞生之初,被赋予了很多任务,其中一项就是记录这座城市里孩子们成长的每个瞬间。

    这些年,它和很多孩子一起成长,见证他们从蹦蹦跳跳的幼童到顾盼神飞的少年,再到怀抱凌云之志的青年。如今,它又成了默默陪伴你们的朋友。

    很高兴能在这个时代认识你们。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个时代让我们看到了关于你们成长的更多可能性。

    你们奔跑在球场上,追逐着迅速滚动的足球,也追逐着你们蓬勃的希望;你们在爱心义卖活动中热情地向来往的同学推销自己的商品,让小爱汇成大爱;你们操纵无人机穿越一个个障碍,用双手将天马行空的想法凝结成现实;你们在校园文化艺术节里舞蹈、合唱、吟诵、绘画、演奏乐器……充分展示着自己的艺术才能……

    这样的时代为你们打造了一个巨大而绚烂的舞台,你们更需要有探索未知的勇气,要去尝试,大胆地、勇敢地创造自己的人生。

    世界很大,这座城市之外,有烟雨朦胧的小镇,有被雪山环绕的木屋,有傍海而建的高楼,有在严寒中绽放的极光,有神秘幽深的岩洞,有奔跑着长颈鹿、犀牛、角马的大草原……而在草原、雪山和海洋的尽头还有无边无际的星空和宇宙。

    未知的世界和未来,容得下你们所有熠熠闪光的愿望,值得你们用热爱去拥抱它,值得你们尽力向它奔跑。

    或许将来某一天,我们会在摄影展里看见你拍的极光,在小镇里看见你画的江南,住在你建造的海边高楼里,甚至,在电视上看见在你穿着太空服,在空间站里朝我们挥手。

    不过,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伴随这样或那样的烦恼,我们都难逃命运的起伏,这个时候,唯有信念和理想会帮助你们熨平低落,在风浪中帮助你们坚定方向。

    百度百科里对“瀑布”是这样定义的:河水在流经断层、凹陷等地区时垂直从高空跌落的现象,瀑布又被叫做跌水。

    我们常常把生活里的不顺比做跌倒或是溺水,但我们都知道,无论跌倒还是溺水,我们总是可以重新站起来、爬上岸,一切无助的、难过的都会过去,就像瀑布的释义后边还跟着一句话:在河流存在的时段内,瀑布是一种暂时性特征,它最终会消失。

    信念和理想就是你们的“河流”。只要有它在,你们就可以借力,度过那种貌似坎坷的人生阶段,一路上,你们也会见到别人无法见到的风景和奇迹。

    人类只有一次生命,所以,如何度过一生是你们要做的最关键的选择题。

    我们或许能给你们一个小小的选择诀窍——无论世界如何变化,都要保持正直、勇敢、真诚、独立、善良。

    烟火百味尝无愧,自有明月照山河。这些优秀的品质会让你们在做人生选择题的时候,更清晰地聚焦在正确答案上。

    “受光于隙见一床,受光于牗见室央,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其长度,而在于其宽度、高度和厚度,这些则取决于视野的宽窄,格局的大小。只满足于一线阳光的人,无法感受真正的光明和温暖;只淌过小溪的人,面对壮阔无垠的海洋时,便会心生畏惧。

    而对于年纪尚小的你们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多读书。

    有种说法是“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书籍不仅仅能让你们增长知识,还会让你们认识社会,开阔胸襟,陶冶情操。当读书变成了一种习惯,你们才能拥有从容面对烦恼与迷茫的智慧和应对苦难与挫折的力量。

    其次,还需要敢于正视自己的内心,明确自己要走的路。但也不要盲目地去追逐财富、名誉、社会地位……这些绝不是评价一个人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珍惜当下,平凡的幸福也是人生的宝贵状态之一。

    至于长大后的样子,画家黄永玉先生的一句话供你们参考:明确的爱,直接的厌恶,真诚的喜欢,站在太阳下的坦荡,大声无愧地称赞自己。

    提笔给你们写这封信,我们也觉得倍感幸福。

    愿你们健康成长,自由快乐。

    《教育周刊》全体成员

    2022年6月1日

时间:2022-06-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