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独山子人民医院完成颅内高难度手术
妙手拆除“颅内炸弹”
张冰 邓青文 田媛媛

    成效

    该院是全国第一批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医院,如今,无痛分娩率已达51.4%

    好处

    可助产妇显著降低宫缩带来的剧痛,缓解焦虑的心情,增加自然分娩几率

    春季的独山子万物萌苏,两个月前因颅内动脉瘤破裂险丧命的亚先生倚靠在病床前感叹道:“活着的感觉,真好!”

    亚先生是市独山子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近期引进新技术“开颅动脉瘤夹闭术”以来的第二位受益者。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该院神经外科在脑动脉瘤领域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在颅底脑血管病显微外科诊疗水平上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今年1月初,56岁的亚先生在工作中突发头痛、头晕伴恶心、呕吐及意识障碍被紧急送往市独山子人民医院。经检查,医生发现他颈内动脉末端前交通动脉瘤破裂,导致颅内出血,情况十分危急,需要尽快开展“开颅动脉瘤夹闭术”。

    充分了解患者的病情后,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吴新龙先为亚先生实施了经颅钻孔引流术,为次日开展“开颅动脉瘤夹闭术”做准备。

    此次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属于四级手术。在术前讨论会上,神经外科团队分析了此次手术的难点并制定了紧急预案。1月3日,在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田卫东的指导下,神经外科团队通力合作,历时5个小时,顺利完成手术。

    该院神经外科主任张拥军说,颅内动脉瘤是颅内动脉血管的异常瘤状突起,被称为装在脑袋里的“不定时炸弹”,是一种严重威胁生命安全的疾病。动脉瘤可以发生在动脉系统的任何部位,以肢体主干动脉、主动脉和颈动脉较为常见。动脉瘤长大到一定程度,或者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出现破裂。动脉瘤一旦破裂,约有10%—15%的患者来不及就医,直接猝死。首次出血病死率高达35%,再次出血,病死率则高达60%—80%。有一些未破裂的动脉瘤可能形成血栓,从而愈合。但是动脉瘤一旦发生破裂出血,自愈的可能性很小,绝大多数都会再次发生出血,因此要积极进行治疗,闭塞动脉瘤,防止再出血。

    近年来,在疆内外专家的鼎力支持下,市独山子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团队可熟练开展神经外科介入术、动脉瘤夹闭术、颅内搭桥术等多种高难度手术,为独山子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了坚实保障。

    张拥军提醒广大市民,情绪波动、血压升高、排便用力、剧烈运动、妊娠晚期等都是动脉瘤破裂的诱发因素。颅内动脉瘤多发于40岁至60岁的中老年人,有家族病史的人群或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建议定期进行脑血管筛查。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专科就诊。

时间:2022-03-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