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中心医院推行无痛分娩技术成效显著
半数产妇“无痛”分娩
张冰 陶紫君

    意义

    “开颅动脉瘤夹闭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神经外科获得突破性进展

    提醒

    情绪波动、血压升高易致动脉瘤破裂,出现不明原因头痛、头晕应及时就诊

    上周五,市民王女士通过无痛分娩技术在市中心医院顺利产下了一名3.6公斤的健康女婴。谈及此次分娩的感受,王女士直呼:“几乎感觉不到疼痛,太神奇了!”

    据悉,王女士是市中心医院自2019年开展无痛分娩技术以来,第600位受益的产妇。

    生孩子的痛,医学上定为十级。为了降低产妇因不能耐受分娩疼痛而行剖宫产分娩的比例,推动剖宫产率逐步下降,提高自然分娩率,国家卫健委提出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

    作为全国第一批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医院,这两年多来,市中心医院大力推行无痛分娩技术,越来越多的准妈妈享受到了无痛分娩带来的福利。

    该院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无痛分娩数为281例,平均无痛分娩率39%,是目前国家平均无痛分娩率的3倍。今年以来,该院无痛分娩数一路上涨,截至3月中旬,无痛分娩率已高达51.4%。

    该院麻醉医师贺兆彬介绍说,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作分娩镇痛,是在保证产妇及胎儿安全的原则下,由麻醉医师在孕妇脊椎的硬膜外腔留置导管,通过导管给予注麻醉药物,来阻断分娩时的痛觉神经传递,从而控制或减轻分娩痛苦的一种方式。

    贺兆彬说,无痛分娩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分娩方式,在国外已经推行多年。临床实践证实,实施无痛分娩的产妇,95%以上的痛感可降至三分以下。除了显著降低宫缩带来的剧痛,无痛分娩还可以改善子宫、胎盘的血流及胎儿的供氧,避免子宫收缩失调,缓解产妇的紧张情绪,增加自然分娩的几率,具有安全、方便、有效、适用人群广等优点。

    无痛分娩使用的麻醉剂浓度很低,对产妇和胎儿均没有不良影响,一般情况下,麻醉剂在几分钟之内就能起效。最重要的是,低剂量的麻醉药物只阻断了疼痛的传导而不影响运动神经,也就是说,无痛分娩既可以让产妇保留正常的宫缩,又能极大缓解产妇宫缩的剧痛。

    “第一产程剧烈的宫缩对孕妇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折磨,如果使用了无痛分娩,孕妇不仅几乎感觉不到疼痛,甚至能够下床走动,有利于储存体力,更好地配合第二产程胎儿娩岀,并积极进行纯母乳喂养。”贺兆彬说。

    贺兆彬提醒市民,无痛并不等于不痛,无痛分娩的作用在于减轻产痛,起到镇痛作用,而不是使产痛消失。另外,虽然无痛分娩好处很多,但并不是所有的产妇都可以实施无痛分娩,必须经过产科医师及麻醉医师的严格评估。

时间:2022-03-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