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超声新技术
助你呼吸更加畅快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在全市率先引进膈肌超声检查
张冰 邓雨欣

医生为患者进行膈肌超声检查。 本报通讯员 刘天笑 摄

    关键句

    感到呼吸不畅,或是你的膈肌功能出现障碍,做个膈肌超声检查便可知晓

    你是否知道,在全身的肌肉中,有一块叫作“膈肌”的肌肉掌管着你呼吸的能力。倘若这块肌肉出现问题,便会招致一系列呼吸方面的问题。

    为了帮助市民了解自己的膈肌是否健康,上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在全市率先引进了一种最新的超声检查手段——膈肌功能超声检查。

    有了这个新技术,无论是需要评估心肺功能的患者,还是觉得自己呼吸不畅的市民,都可以快速评估自己的膈肌功能,从而进行有针对性地训练,让呼吸更加畅快自在。

    我市脑梗患者孙先生就是该技术的受益者。仅治疗两个疗程,孙先生的心肺功能就得到了显著改善,他不仅可以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做康复训练也更有力气了。

    该院超声医学科主任王延宏说,膈肌是一个“穹顶样”的纤维肌性器官,由中央的肌腱和周围的骨骼肌组成。膈肌是人体主要的呼吸机,连同肋间内肌、肋间外肌和其他辅助肌肉共同完成呼吸动作。

    膈肌具备其他肌肉的特性。一方面,膈肌可能因为患病等原因出现萎缩、麻痹,影响人的呼吸功能,进而引发呼吸困难、肺炎、呼吸衰竭等严重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科学锻炼,膈肌可以变得强健、发达,让人体的心肺功能变得强大,帮助人体更好地进行康复训练。

    在临床上,慢性心肺疾病患者,慢性营养不良患者,脑梗、心梗患者,以及脓毒性休克患者,膈肌均存在一定问题。一些长期卧床或者坐轮椅的患者,膈肌功能往往也会出现障碍。这时,精确评估膈肌功能,从而进行有针对性地康复训练就显得至关重要。

    王延宏说,以往,膈肌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断比较困难,尤其是双侧膈肌麻痹时,难度更大。比较常规的方法有胸腔X光片、X光透射检查、膈肌神经传导研究(NCS)、膈肌针极肌电图、肺功能测试、跨膈压测量等。但这些检测方法均可能产生假阴性或假阳性的结果,其中一些检测为侵入性检查,还会给患者带来不适感。

    和以往的诊断评估手段相比,超声膈肌检查具有无创、高效、无辐射、价格低廉、可实时动态监测、可床旁反复操作等优点,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

    王延宏说,不仅仅是心肺疾病等患者,如果市民经常感觉憋气、呼吸不畅,也可以做一次膈肌超声检查。倘若膈肌功能存在障碍,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心肺康复中心的专家会根据患者的情况量身制定康复计划,帮助患者尽快恢复畅快呼吸。

    小贴士

    膈肌超声检查适应人群:1、正在进行康复训练、存在呼吸障碍的人群;2、患有各种心肺疾病如慢性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肺心病,脑梗等人群;3、时常感觉到呼吸困难的人群;4、需要开展手术,对心肺功能不放心的人群。

    预约方式:方式1:拨打全市统一诊疗热线96565;方式2:关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微信公众号“klmyeyy”。

时间:2022-04-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