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创新中医药养生宣传服务
推出“二十四节气”主题活动
张冰 邓雨欣

    方式

    通过线上宣教、举办健康讲座、义诊等方式

    目的

    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的健康素养

    “二十四节气”和中医有什么关系?应该如何结合我市的气候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节气养生?

    关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近期开展的“二十四节气中医养生”主题活动,这些疑问就能迎刃而解。

    据介绍,为了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的健康素养,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今年惊蛰,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启动了“二十四节气中医养生”主题活动。

    该活动将贯穿今年全年,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线上宣传“二十四节气”的相关知识。例如,惊蛰期间,该院在微信公众号(klmyseyy)上发布了许多节气中医养生知识,指导市民根据节气变化调整饮食作息。

    第二部分是结合“二十四节气”和我市气候特点,定期到社区、学校等机构举办科普讲座,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普及中医养生知识。例如,惊蛰期间,该院医护人员到社区开展健康讲座,教授居民惊蛰期间的保健方法,并免费为居民提供适宜惊蛰期间饮用的养生茶饮。

    第三部分是将“二十四节气”和一些重要的主题日相结合,开展中医健康义诊活动。例如,该院医护人员将惊蛰节气和国际劳动妇女节相结合,前往多家单位开展女性春季健康讲座和义诊。

    该院中医科副主任侯吉刚解释说,“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历法的独特创造,其划分充分考虑了季节、气候、物候等自然现象的变化,综合了天象、气象与物象,并通过对时间的掌握来指导生产,安排生活。可以说,“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的生存智慧和生活哲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

    中医亦十分重视人与节气的关系。中医专家认为,人的生理病理活动随节气而变,发病机制也与节气也息息相关,甚至在选方用药、煎煮服法和药材选择上,也须顺应节气。近年来,国内外学者从生理、病理、药理、临床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证明了中医“二十四节气”这一古老时间医学思想的科学性。

    侯吉刚举例说,曾有专家学者研究肝炎发病的时间,通过病例整理和节气统计,发现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后皆为肝炎发病高峰期;就全年各节气分析,白露前后肝炎发病人数逐渐增加,到了大寒前达到高峰。还有研究发现,立春到清明期间,人体内的生物激素分泌正处于高峰期,易发生高血压、女性月经失调和过敏性皮肤病等疾病。

    “由此可见,了解节气和人体的关系,对强身健体、防病治病都大有帮助。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让市民学到更多有用的中医知识,更好地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侯吉刚说。

时间:2022-03-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