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传承文化底蕴 锻造文化核心
北庭院子:打造新疆知名餐饮企业
聂梦婷

北庭院子的大门。 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独特设计的包厢。 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宴庭一角。 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一道菜,传承着当地千百年来的饮食文化;一处景,凝聚着五湖四海的风土人情……

    不踏遍新疆,就能品遍新疆美食,纵览一带一路风情,这样的体验,在一家酒店就能拥有。

    汇聚一带一路特色,凸现旅游文化地标,汇集新疆地道美食的北庭院子就是这样一家酒店。

    在克拉玛依体量庞大的餐饮行业中,是什么让北庭院子这样一家年轻酒店能够生根壮大,北庭院子又缘何成为食客评价中不可错过的美食地标?

    文化,是解锁这些问题的关键词。

    融合文旅  深植文化

    用纯粹的设计语言叙述丝绸之路的历史、民俗与环境,让穿越千年的历史得到现代设计语言的阐释,这是北庭院子的一大特色。

    餐厅内部,古朴大气的唐式木构勾勒出盛唐长安风土,镂空雕花元素、形体交错的廊檐、穹窿顶与密肋式木构、葡萄藤与葡萄凉房式镂空砖墙拱顶随处可见,营造出鲜明的新疆特色;大面积的几何图形和植物纹样色彩强烈跳跃,对比鲜明,蓝色、绿色和黑白色互相调节,很有中亚异域风味。

    餐厅的另一区域是精致华贵的欧式风格。这里以淡雅的白色和米色为主色,柔和的光线、洁白的桌布、华美的吊灯、精致的餐具配以美丽的鲜花对台面进行点缀,凸显了欧式风情。

    食客步入北庭院子用餐,仿佛从古朴宏伟的西安漫步到豪放大气的新疆,随后踱步至浪漫神秘的中亚,然后又徜徉在精致华贵的欧洲。人们在时空交错的同时,也体验了丝绸之路的美丽景致。

    扎根本土  回报社会

    主打文化牌的北庭院子成立于2019年11月30日,尚不满两周岁的年轻酒店迅速在“高手如云”的克拉玛依餐饮行业占据了一席之地。

    这样的成功,源于创驰餐饮创始人王晓的探索。

    王晓来到克拉玛依已有二十余年,在这里,他创建了创驰餐饮公司,旗下集合了社会餐饮、主题宴会、企业团膳多种功能的餐饮品牌。

    在他看来,正是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良好创业土壤和市民的支持,让创驰餐饮得以发展至今,回报这座城市和市民,成了他心中的一个梦。

    要回报克拉玛依,必须拿出一件能够代表克拉玛依餐饮特色的作品,一件能够填补克拉玛依餐饮市场空白的作品,一件能够真正推动克拉玛依餐饮行业发展的作品。

    当时,我市餐饮行业并没有一家功能全面、定位高端且汇集新疆文旅特点的酒店,许多主打新疆餐饮的酒店虽然菜色丰富,却缺少了对本地文化的关注。

    而这,正成为了王晓圆梦的契机。

    “创驰餐饮要打造一个属于克拉玛依,回报克拉玛依的高端酒店。”带着这一信念,王晓带领团队创立了凝聚北庭文化,融合文旅特色的北庭院子,更立下了将北庭院子打造成为全疆集研发、创新、品牌于一体的知名餐饮企业的长期目标。

    集体敬匾  凝心聚力

    走进北庭院子,进门处便能看到刻有一段文字的铜雕,这段文字向食客介绍了“北庭院子”这一名称的由来。这段文字不仅刻在了店内,也刻在了每个“北庭”人的心里。

    5月15日,北庭院子组织全体员工举行了开业来的首次敬匾仪式。以此为开端,每个月的15日,敬匾将成为店内的固定活动。

    北庭院子的由来,就是敬匾时员工必须集体背诵的内容。

    “敬匾,不仅是为了调动员工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更是要让大家感受到酒店的文化底蕴,通过自己的工作,将酒店的文化和理念传承下去。”敬匾活动主持人、北庭院子总经理李小梅说。

    她说,无论是年轻酒店还是老字号,想要行稳致远,除了做好菜品和服务,企业文化十分关键。“敬匾,就是我们锻造企业文化,凝聚员工力量,把北庭文化深植酒店的一种方式。”

    人性管理  以店为家

    对李小梅的这番话,酒店库管关艳芬很有感触。退休后想要找份工作打发时间的她,通过招聘启事来到北庭院子,令她没想到的是,在这里一干8个月,她竟然从来没有动过离开的念头。

    用她的话说,是因为被这家酒店的魅力深深折服。

    “我们每天的食材都是当天定量采购,牛羊肉均源自牧场,当天不能消耗掉的食材我们绝不会在次日卖给消费者。”关艳芬说,在此之前,她从不了解餐饮企业对消费者竟如此负责。

    “作为库管,我亲眼看到了酒店挑选食材有多严,发蔫的蔬菜不要,便宜的清油不要,不新鲜的肉更是上不了桌子。酒店投入了大量成本,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吃到新疆最具品质的菜肴,这是真正的良心企业。所以,只要酒店需要我,我就要一直留在这里。”关艳芬说,北庭院子不仅对消费者负责,同时对员工尽心。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一个人都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年轻人的奋斗精神感染着她,让她敬佩的同时,更产生了也要不断努力的想法。

    “很多人说退休后就应该‘享清福’,但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尤其是到了这里以后,发现忙碌也令我感到快乐。因为我和身边的新同事们亲如一家,更因为他们,我感到自己也变得年轻了。”

    在北庭院子,服务人员大多为八零后、九零后,他们习惯性地叫关艳芬“妈妈”,而在关艳芬眼里,这群“孩子”亲切可爱,更有许多令她敬佩的地方。

    王金霞就是令关艳芬感到敬佩的“孩子”之一,她在北庭院子担任前厅主管,食客餐前、中、后的服务管理均由她调度协调。近段时间,她还同时兼顾酒店的人事管理工作。

    “我是从服务员干起的,一路成长起来,我的目标从干工作变成了干事业。而担任酒店管理人员的这段时间,我感到企业的管理制度正一步步健全,让我更有在这家酒店干事创业的信心。”第一次参加敬匾,王金霞很受触动,“虽然我们是一家年轻的企业,但我们拥有自己的文化内涵和管理核心,更拥有一群团结协作的坚定伙伴,我为自己身为北庭人感到骄傲,更坚信北庭院子这样的酒店一定能走得稳、走得远。”

 

时间:2021-06-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