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盘活优质资源,吸引八方来客
——克拉玛依区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综述
聂梦婷

    克拉玛依,因油而生,因油而兴。

    她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西圣地、“共和国石油长子”。

    作为克拉玛依市中心城区,克拉玛依区区位优势突出,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辖区总面积达3833.6平方千米,目前有9家A级旅游景区、14家星级农家乐、1家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家4S级滑雪场及13家研学基地。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把全域旅游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以“石油文化博览,城市休闲度假”为主题的品牌建设工作,注重弘扬石油精神,致力展示石油文化。该区以“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为目标,将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挖掘旅游资源,旅游产业体系逐步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优化,旅游新业态开发更加丰富,构建了全域旅游新格局。

    如今,克拉玛依区先后荣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等称号。旅游业已成为该区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的新兴支柱型产业。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 摄 2017年7月28日, 量产车CCPC长距离比赛正式发车。

    政策保障

    描绘全域旅游蓝图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的行政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全社会共同参与,通过旅游业带动乃至于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

    2020年9月,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同意《克拉玛依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克拉玛依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正式开展。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夯实旅游产业发展动力,护航产业发展。

    为此,克拉玛依区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创建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旅游业发展等重大问题;创新旅游发展机制,破除“画地为栏、隔线而治”的思维模式,建立政府、油田、企业、兵团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理念;建立目标考核机制,保障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高位推进。

    为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进程,该区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在《克拉玛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了布局和部署安排——优化规划体系,编制以《克拉玛依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引领的“1+N”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加强要素支撑,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出台《克拉玛依区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多个政策文件,全面优化土地、资金、人才等各个要素,为全域旅游发展保驾护航。

俯瞰克拉玛依河景区。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 摄

    思路创新

    奏响文旅融合交响

    蓝图已就,竞跑争先。

    结合城区优质旅游资源,克拉玛依区形成石油文化、城市观光、商务休闲、农业乡村、科普研学及体育赛事不同主题的游览线路设计。

    其中,石油文化游串联黑油山、克拉玛依展览(博物)馆、一号井、机械制造总公司原址等石油工业元素,不断拓展“石油+研学、石油+文创、石油+影视”等文化旅游新业态,凸显城市核心文化品牌;城市观光游串联金龙湖、克拉玛依河、文创园、文体中心等景区景点,培育亲子研学、健康休闲等多元化休闲旅游产品,打造城市特色街区,丰富城市休闲旅游活动;商务休闲游通过整合汇嘉滨河广场、文化创意产业园等资源,展示夜间经济的发展繁荣及我市特色商圈;农业乡村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显著成效,带领游客广泛开展各类农事体验活动,利用林海公园、古海公园,开发森林探险游、湿地休闲游等旅游产品;科普研学游围绕典型地质地貌,依托黑油山—石油工业教育基地、杨鸣山艺术馆—美术教学实习基地等13家研学基地,发挥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作用,结合夏令营、第二课堂,开展地理科普、石油科普、艺术科普,提高研学旅行趣味性与科学性;体育赛事游则以该区先后举办的全国速度轮滑锦标赛、自治区青少年羽毛球公开赛、中国全地形车锦标赛、量产车性能大赛、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克拉玛依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为主题,带领游客领略独具特色的运动品牌形象。

    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克拉玛依区坚持多业融合发展,在旅游中让文化“动”起来,让旅游变得更有魅力和个性,全力做好“旅游+”的大文章。

    一是积极推进“旅游+文化”。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引入市场机制,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架构,挖掘本土文化,讲好克拉玛依故事,原创动漫连续剧《克拉和玛依》在央视首播,引进、原创了《油城往事》等一批优秀舞剧、儿童剧、乐队演出,广受游客好评。

    二是积极推进“旅游+体育”。依托自然地质地貌和石油工业特色旅游资源,先后举办轮滑、围棋、航模等国家级重大赛事,打造了独具特色的运动品牌形象。

    三是积极推进“旅游+会展”,成功举办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等展会活动,为打造以我市为中心的丝绸之路旅游体系奠定了基础。

    四是积极推进“旅游+交通”。依托现有资源,举办“航空旅游节”,探索低空飞行旅游体验模式,丰富旅游线路体验。

    五是积极推进“旅游+农牧业”。推动马产业发展,打造特色马术产业驯化示范基地,推进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培育田园综合体等新兴旅游业态。

    通过全面落实自治区“文化润疆、旅游兴疆”战略,牢固树立“景城一体、产城联动”的全域旅游创建思路,着力构建“油城水韵,百里挑一(依)”的城市风貌,如今的克拉玛依区正逐步形成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

学生们在黑油山研学。 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优化市场

    突出旅游区位优势

    依托独特的区位、资源及政策等优势,克拉玛依区把握机遇,不断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优化旅游行业市场。

    目前,该区已构建了现代立体的交通网络——已开通飞往北京、上海、深圳、乌鲁木齐等城市的26条疆内外航线,实现“复兴号”列车2.5小时到达乌鲁木齐,打通了景城之间连接公路和旅游环线的断头路,交通标识系统覆盖全区。

    随着示范区创建工作一步步推进,克拉玛依区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功能愈发凸显。游客服务中心布局合理,咨询服务功能有效发挥,构建了游客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游客驿站等一主多元的旅游集散网络。

    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程中,该区还不断优化行业市场,不断彰显城市魅力。

    近年来,该区构建了多主体合作营销机制,建立了政府、行业、媒体、公众等多主体参与,周边景区、旅行社、俱乐部等多行业合作的营销机制;策划实施了全媒体营销,依托携程、途牛等知名旅游平台,借助网络、自媒体、活动等建立跨区域、跨平台的立体营销体系;强化了地方品牌的塑造,陆续推出系列旅游产品,其中,克拉玛依金丝玉、克拉玛依紫砂已被纳入“新疆礼物”名录;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围绕旅游招商工作,定良策、出实招、优服务,营造利企惠企的市场环境,先后吸引亚欧之心、希尔顿酒店等落地“筑巢”;建成以石油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根雕、金丝玉、克拉玛依紫砂、石油文物遗产陆续与景区、酒店、餐饮、民宿等深度融合,打造“流动博物馆”、主题酒店、主题餐饮等,用文化创意增强了旅游吸引力。

    服务升级

    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6月底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黑油山景区从7月20日起,面向全国游客免门票。”7月26日,黑油山景区负责人彭海慧介绍说。

    除了在游客量激增时减免门票,夏季开放期间,该景区还确保全员在岗,尤其是讲解员全部在岗服务。每天开园前,景区利用晨会对工作人员进行服务培训;游客中心免费提供绿豆汤、饮用水、扇子、遮阳伞等,设置了志愿者服务站点,免费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服务;景区还增派工作人员疏导游客、提供清洁服务等。

    和黑油山景区一样,在克拉玛依区,越来越多景点正通过服务“扩容”,为游客带来更加美好的旅游体验。

    在城区、景区、人流量集中场所,停车场改扩建已基本完成,星级宾馆、商务快捷宾馆、景区景点实现

    WiFi全覆盖,“厕所革命”更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自2006年起,克拉玛依区以国际化标准在全疆最早开展星级厕所建设,目前已经建成星级厕所137座。景区景点的厕所均按照“一厕一景”的思路和要求设计建造,不仅免费开放,还专为特殊人群设置无障碍坡道,第三卫生间有效普及,功能设施完善,整体风格干净、舒适、温馨。

    正是盛夏好风景,且待盛装迎客来。克拉玛依区将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全力抓好文旅融合发展,抓好旅游宣传推介销营,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将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一路高歌,阔步前行。

时间:2021-08-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