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警惕“网红”食品背后的“黑”

    ●武海丽

    近年来,在流量、热度的加持下,冒烟冰淇淋、自热小火锅、灯泡棒棒糖、脏脏包(一种甜点)等各类“网红”食品持续发酵升温,越来越多地走进大众视野。令人揪心的是,与此同时,“网红”食品的安全隐患偏多,正在成为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发地带。

    去年夏天,一款双黄蛋雪糕成为“网红”,迅速占领热搜,上市3个月销量即突破千万,然而,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消息显示,这款雪糕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两项指标检测不合格而登上“黑榜”。

    有权威报道指出,很多急速发展的“网红”食品“有品牌、无工厂”,大多以贴牌生产的加工方式赚快钱,产业链安全建设呈空心化、断条状,违法使用添加剂、食品卫生检验不合格等各类问题层出不穷。而打着“家庭手作”“农家直销”“海外代购”等宣传旗号的产品,则往往存在着“三无”产品摇身一变成“爆款”、虚假包装和宣传等乱象。

    “网红”食品凭借新颖有趣的外观、照片或者味道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消费者。但消费者购买食物时,很多人会把注意力放在拍照炫耀、满足自身好奇心方面,却忽略了食品本身的品质,包括食品的原料、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地址等等,由此可能埋下食品安全隐患。另外,部分“网红”食品通过社交电商渠道销售,有意避开了市场监管环节,给消费者维权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有消费者可能会质疑:小品牌的“网红”食品不靠谱,那大品牌的总可以放心买吧?事实并非如此。

    4月,元气森林因其乳茶产品在标识和宣传中未说明“0糖”和“0蔗糖”的区别而引发误解,向消费者致歉,另一款“网红”茶饮品牌蜜雪冰城也被媒体爆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6月,钟薛高也发布了道歉信,称“创业初期的两次行政处罚如同警钟”。据公开资料显示,钟薛高曾因虚假广告,在2019年两次被监管部门处罚。处罚书显示,一款产品称含有所谓的“特级红提”,检验报告中显示该红葡萄干规格等级为散装;另一款产品宣称“不加一滴水”,经核实,配料表中含有饮用水成分。

    尽管“网红”食品“黑料不断”,但并未撼动其“江湖地位”。当你打开各类社交平台,还是会有各类关于“网红”食品的直播带货、软文营销、测评分享,不经意间就让你“种上草”。

    对于“网红”食品,有食品专家指出,监管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形成网上搜索、实体溯源的新监管方式;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畅通举报投诉通道,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

    作为消费者的你,自然也应当加入这场“舌尖保卫战”。请你不要盲目地追捧“网红”,要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素养和维权意识,时时刻刻警惕“网红”食品背后可能存在的那些“黑”。

时间:2021-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