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给流浪的“毛孩子”一个家

    ●武海丽

    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养猫狗。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我们也不难发现:流浪的“毛孩子”不在少数,为此,许多公益组织或爱心人士发出了“用领养代替购买”的倡议,并收到了热烈的响应。然而,网络平台或者我们身边也不乏一些反对的声音。有些人觉得领养“野猫狗”会给自己带来饲养方面的麻烦,还有人觉得领养来的“土猫狗”不如市场选购来的符合心意。真的是这样吗?笔者持反对意见。

    首先,流浪猫狗和“野猫狗”之间不能划等号。“野猫狗”是指在自然环境下生存的猫狗,它们主要依靠野外资源生存,和人类的关联度不高。随着城镇化的推进,野生猫狗已经十分罕见了。而流浪猫狗是因为各种原因走失或者被主人遗弃的,它们拥有居家生活的记忆和习惯,经过做体检、驱虫、打疫苗之后再稍加训练,是适合重回人类家庭的,而且,大多数被救助的流浪猫狗经过救助人的照料和观察,比较健康皮实,因此,它们并不会给新主人带来多大的“麻烦”。

    然后,我们再来说说流浪猫狗之“土”。很明显,它们被诟病的“土”主要指的是品种。在部分人眼中,猫狗品种是有“鄙视链”的,没有“盛世美颜”和“高贵血统”的猫狗无疑处于这条“鄙视链”的底端。我们暂且不说很多所谓名种猫狗之所以呈现折耳、眼睛细长等讨人喜欢的外貌特征是人工干预繁殖的结果,它们很容易生病或者出现残疾等,我们只来说说同等健康程度的“名猫狗”与“土猫狗”有没有高下之分。从体型、外貌、智商、习性来说,差别肯定是有的,但若论起它们给予主人的忠诚、感动和快乐,这些绝对无法分出高下。因此,如果你养猫狗的目的单纯,只是为了获得一份陪伴,“土”这个字就不会成为阻挡你领养的绊脚石。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为啥要提倡用领养代替购买?原因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相关报道和资料显示,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保育型猫狗舍几乎是不存在的。被贩卖的猫狗作为一种有心跳的商品,它们的背后往往是长期被关、反复交配和生产。还有刚刚说到的,为了迎合部分消费者的审美偏好,很多猫狗成为了人工干预繁殖之下产生的畸形品种,疾病和疼痛往往会伴随它们的一生。另外,此前连续多日霸占热搜的“宠物盲盒”事件也在提醒着我们:买卖运输途中长时间的封闭和颠簸会对很多猫狗的健康造成威胁。

    用领养代替购买,给流浪的“毛孩子”一个家。你的一个小小善举,很大程度上会改变它的生活境遇,甚至是挽救它的生命。

    当然,如果你并没有做好照顾“毛孩子”并对它负责到底的打算,或者很介意它能否给你带来炫耀的资本,请止步。

时间:2021-06-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