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新变化带来新希望
张冰 王斐 王艳 罗兰 胡阳

    编者按

    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是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促进医疗技术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内容。新年新气象,近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独山子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在新技术、新项目上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增劲助力。

    新技术:还你一个明亮“视界”

    亮点

    眼底疾病患者无须奔波外地,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能接受眼科高难度手术“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

    近日,在自治区专家的指导下,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五官科成功开展了首例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让眼疾患者恢复明亮“视界”。

    该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该院在复杂眼底疾病诊疗领域的空白。

    该技术的首位的受益者是今年62岁的陈女士。由于身患糖尿病,近年来陈女士的视力急剧下降,仅有光感视力。

    今年年初,陈女士的左眼突发不适,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五官科就诊。该科室主任杨忠凯初步诊断结果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左眼玻璃体积血”。考虑到陈女士病程长、病情复杂,严重低视力,复明要求迫切,杨忠凯和科室团队讨论后,决定为陈女士进行今年新开展的技术——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

    杨忠凯介绍说,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是现代眼科领域的一项突破。该技术具有手术创伤小,切口无需缝合、术后炎症反应轻等特点,目前全疆仅有个别医院开展。

    经过严密的术前准备,手术于上月顺利进行,陈女士住院3天后即出院。经过半个月调养,陈女士的视力迅速恢复,时隔多年,她再次看到了这个世界。

    杨忠凯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患眼部疾病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出现眼部并发症的概率较高。在五官科,近半数眼疾患者均患有慢性病。对于一些眼底疾病,目前尚无特效药物,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最好采取微创手术治疗,但是由于“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是眼科最复杂的四级手术之一,手术难度大、时间长,技术含量高,对手术医生的要求也很高,此前医院一直未能开展。为了还广大眼疾患者一个明亮的“视界”,该院五官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经过为期一年的学习,终于成功开展了此项技术。

    杨忠凯说,玻璃体切割术的手术范围很广泛,可用于治疗各类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黄斑裂孔、黄斑前膜、视网膜劈裂、眼外伤、眼内异物、眼内炎等。

    为方便广大患者就医,该院五官科每周二下午增设眼底病门诊,市民可通过拨打96565或关注该院微信公众号“klmysrmyy”预约咨询。

    新项目:代谢病患者有福了

    亮点

    加入市独山子人民医院MMC,代谢疾病患者能够体验到全国统一标准化的诊疗、随访和全程管理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冰 通讯员 )2月14日,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中心(MMC)在市独山子人民医院正式揭牌。

    这标志着该院在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防治领域跨入国家级专业管理体系,开启了代谢性疾病管理新征程。

    MMC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牵头,中国医师协会发起成立。MMC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在一个中心实现对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全方位管理,并将这种方式做成统一标准,通过各项细致的标准操作规范(SOP)在全国各MMC中心推广实施。

    目前,MMC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超过1200家医院正式加入MMC,超过650家医院已开始收治患者,管理全国60余万糖尿病患者。

    该院内分泌肾病科主任刘忠介绍说,以糖尿病、肥胖症、高尿酸血症为代表的代谢性疾病已成为当前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影响大众健康。这些疾病需要规范化治疗,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我国各地区治疗差异化依然明显。MMC践行“一个中心,一站服务,一个标准”核心,即无论上海,还是克拉玛依的代谢疾病患者,加入MMC,都能体验到全国统一标准化的诊断、治疗、随访和全程管理。

    刘忠说,市独山子人民医院MMC投用运营后,能完成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检测及慢性代谢性疾病各种并发症的筛查,并能精准控制指标。患者进入中心看病,只需挂一次号,就可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按照标准化流程进行管理。中心设有宣教区、诊室、检查室、治疗室等,大部分检查都可以在这里进行,患者不必在各科室间来回跑。同时,患者还可以通过下载MMC管家APP,在家自主上传监测数据,查看个人报告。医生也可以随时掌握患者的相关指标,实现代谢性疾病多角色全病程个体化的随访及管理,全面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目前,市独山子人民医院MMC已经完成了260位糖尿病患者的归档管理工作,后期计划逐步将独山子区代谢病患者统一纳入集中管理模式。

    “我们将充分利用总部给予的资源,促进我院代谢疾病诊疗水平不断提高,更好地为代谢性疾病患者服务。”刘忠说。

    新变化:结石病不易复发了

    亮点

    市中心医院的结石分析仪可自动分析结石的成分及比例,帮助患者进行有针对性地预防,降低复发率

    “以往每隔两年就会复发一次的泌尿结石,已经3年没来‘找茬’了,这个结石分析仪真有效!”2月21日,在市中心医院例行复查的市民赵先生心情愉悦、步履轻快地走出检查室——他的各项指标显示正常。

    作为泌尿结石的“老病号”,赵先生10年前被确诊为泌尿结石,虽然经微创治疗后康复,但是此后每隔一两年都会复发,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和工作。2019年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引进了当时北疆地区首台红外光谱智能结石分析仪,他成为第一批受益者。该设备让他了解了自己的泌尿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在医生有针对性地指导下,他的结石病再也没有复发过。

    截至目前,全市有500余位患者成为该设备的受益者。

    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张健介绍说,红外光谱结石分析仪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先进、最权威的结石成分分析系统,可以对人体各类结石进行成分分析,有针对性地指导结石患者有效预防结石复发。具有分析范围广、所需样品少、检测时间短、精准、智能等特点。

    张健说,泌尿系统结石是一种终身疾病,不但发病率高,复发率也很高。鉴于结石成分种类繁多,未进行预防的患者,治疗后复发率高达50%以上,只能多次手术取石,不仅非常痛苦,还增加了额外的经济负担。经过结石成分分析后,患者可以进行有针对性地预防,复发率可降至10%—15%。因此,结石成分分析对于防治结石至关重要。

    张健进一步解释说,进行红外光谱结石分析,相当于对结石进行“病理”诊断。泌尿结石成分主要有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等。结石成分不同,预防方法也不一样。医生可以根据结石的结构、成分、比例的不同,有针对性地采用不同的防治方法,为患者提供合理的膳食、生活方式、体检建议,降低结石复发率。

    市中心医院的结石分析仪可以分析泌尿系统和胆道结石,结石标本可经手术碎石和自排取得,所取标本仅为1mg,检测时间仅需10分钟。患者手术或自行排石后,可收集结石标本送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进行检测。有需要的患者可拨打电话6232937或6235710咨询。

时间:2022-02-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