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便民服务需多些“用户思维”

    ●景璐

    公交车的停靠模式从“直线型”变为“港湾型”,公交车进站停靠时,不仅不会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乘客上下车还将更加安全;候车空间将增设防风、保暖的封闭式候车厅,为秋冬季候车的乘客提供便利,厅内座椅旁还将设置手机充电口……

    6月28日,上期《安居周刊》刊发了题为《克拉玛依区两处公交站台大变样》的报道。报道被转载至“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号后,不仅收获了7000多人次的关注,还引得市民纷纷点赞。有市民留言,希望全市所有公交车站都能“照着这两处改”。

    仅仅两处公交车站的改造升级缘何能吸引如此多市民的关注?笔者认为,是公交车站“改造”“升级”到了大家心坎上。

    克拉玛依的冬天,室外温度常常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对于候车的乘客来说,车站上能设一个可以防风、保暖的候车厅再好不过了。出门办事,手机没电是最让人焦虑的意外之一,如果乘客等车的同时还能给手机充电,那将是多么贴心的体验。

    而同样是便民设施,我市城南一处草坪上的石板路就没这么“贴心”了。

    这处草坪石板路,是周边几个小区居民最快到达公交车站的必经之路。虽然铺设石板的初衷是为了保护草坪不被破坏,但不知何时开始,走石板路的居民少了,走石板路旁的居民多了。几个月下来,石板路旁边竟生生踩出一条土路。有石板路不走,非践踏草坪,是居民的素质不高吗?笔者亲自体验后才发现,原来,这处石板路的石板间距设计有着石板路的“通病”——一步一块走太急、一步两块跨太大。

    都是一心为居民方便建设的便民设施,为啥公交车站让居民点赞,石板路却让人避而远之?

    以用户思维来考量,如果把市民、乘客比作“用户”,那么,两处公交车站的改造升级内容恰好就是最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让人感到不便的石板路则是不符合用户需求的“残次品”。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以用户为中心, 针对用户各种个性化、细分化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的用户思维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法宝”之一。

    而在政府制定便民政策、建设便民设施、提供便民服务时,用户思维也同样适用。

    产品能不能畅销,埋单的顾客说了算;便民服务是否便民,自然是享受服务的市民群众说了算。所以,提供便民服务前,不妨多参考“用户”的意见,只有真正从市民群众的需求出发,让市民群众感到方便的服务,才能最终获得认可。

时间:2022-07-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