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为了更省钱、更环保、更个性……
他们在二手市场“淘宝”
景璐

    现象:

    社区二手物品交易群受欢迎,半个月就有上千位市民关注、加入

    原因:

    卖家想通过二手交易处理家中闲置物品,变废为宝;买家想划算购物,在二手市场“淘”个性商品

    问题:

    由于缺乏适当的规范和监督,二手交易买卖双方权益难保障

    你会购买二手物品吗?在你眼里,二手物品代表卫生没保障、来源不明、没有品质、没有面子吗?

    当大多数人还在因为以上原因而拒绝购买二手物品时,在我市,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对在二手市场“淘宝”情有独钟。

    在他们看来,购买二手物品,尤其是二手家居产品,不仅可以节省一大笔钱,还是贯彻环保理念,营造个性生活的一种方式。

    半个月建起3个群

    “你好,我是XX小区的业主,为了方便大家处理家中的闲置物品,我创建了一个二手物品交易微信群,有兴趣的请扫码入群。”

    去年9月,面对家里闲置的五六个大花盆,家住我市城南小区的李女士突然有一个想法——在小区业主群里发消息总是打扰邻居,能不能专门创建一个二手物品交易群,帮大家处理家里的闲置物品呢?

    说干就干,建好微信群后,她将印有群二维码的宣传页贴到了城南及周边几个小区内的宣传栏中。没想到,仅仅半个月,李女士的二手物品交易群就吸引了上千位市民关注,第一个微信群加满500人后,她又创建了两个群。

    “刚开始,我担心微信群里没人说话,久而久之这个群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但没想到大家的热情度都很高,直到现在,每一天都有十多位市民在群里出售自己的闲置物品。”李女士说,“大家出售的二手物品以厨具、家具、家居饰品为主,可以感觉到,大家都有较大的处理闲置物品的需求。”

    3月2日,市民邓福海通过二手物品交易群购买了两套家居饰品摆件。他说:“我家刚装修好,家人正准备在网上挑选一些陶瓷摆件,群里发布的这两套摆件恰好适合我家的装修风格,而且价格便宜,还不需要运费,我马上就联系了这位群友。”

    “二手货”不止便宜

    刚刚参加工作的王泽旭,也对二手物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除去房租,我的生活费预算比较紧张,但出租房里的家具太旧了,为了能生活得更舒适一些,我打算改造一下我的出租屋,为了省钱,二手家具和家电是我的购物首选。”

    以不久前才添置的双人木质沙发和小木桌为例,王泽旭说,这套原木风的家具在网上并不贵,大概三四百元就能买到,但运费就要200多元。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了位于我市东环路的旧货市场,在这里,他仅用200元就买下了一整套家具,而且家具都是9成新,十分划算。

    “说是旧货,其实现在很多人出售的二手物品全是新的,除了这套家具,我还在二手物品交易电商平台的同城频道里买齐了厨具、小家电,价格几乎都是网上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真算是‘捡漏’了。”王泽旭说。

    那么,购买二手物品的优点只有省钱吗?

    喜欢在旧货市场里“淘宝”的市民褚涛并不这样认为。他说,现在有很多人都喜欢复古风格的家具、家饰,其实,与其以高昂的价格购买复古风格的家居产品,不如直接买旧家具、家饰。旧家具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还可能具有仿古家具没有的特点和个性。

    褚涛进一步说:“现在很多网红款家具的质量参差不齐,买回来后很有可能会有刺鼻的味道,影响身体健康,如果能购买到合适的二手家具,不但更加环保,让旧物得以再利用,还不用散味。”

    “淘宝”也需谨慎

    当然,二手物品的交易也并非没有缺点。

    受限于二手物品的旧物属性,商家肯定不会对二手物品的质量做出过多保证,所以,大家购买二手物品后几乎不可能有售后服务可言。甚至,在二手物品交易电商品台上,二手物品的买家和卖家权益都很难得到真正的保证。

    市民胡鹏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在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购买了一个铁艺花架,卖家在商品信息中标注为全新。然而,收到货后,他才发现铁艺花架上有很多较深的划痕,联系卖家后,对方竟然说这是快递公司运输不当造成的,二手物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所幸铁艺花架的价值并不高,为了省事,胡鹏并没有继续维权,但这次不愉快的购物经历,让他对二手物品交易产生了一些不好的印象。

    与胡鹏的经历相似,作为卖家的市民王元园,也在进行二手物品交易时遭遇了不快。

    “我出售的是一套家居饰品摆件,在商品信息中,我早就标明了饰品的高度、宽度、材质,并说明没有质量问题不退不换,但买家收到商品后依然以饰品高度太高,家里放不下而退货。”王元园说,“这件饰品本身才卖几十元,一会发货,一会退货,这让我觉得十分耗费时间和精力。”

    编后

    毫无疑问,在买家和卖家共同的需求下,二手电商交易市场已经开辟出一片新蓝海。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二手电商行业市场规模达3745.5亿元,同比增长44.23%,预计2021年中国二手电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111.7亿元,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与此同时,胡鹏、王元园等买家卖家的经历也正在昭示,市场急需更多规范和监督,毕竟,不论是实体市场,还是电商平台,要想市场继续做大,仅凭道德和良心是远远不够的。

时间:2022-03-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