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阿罗的“课题”
张丽

    所谓课题,是指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遇到需要面对的人生课题,企业发展亦是如此。

    今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社区工作者默默付出,逆向而行。他们不是战士,却奋战在一线;他们没有医学专业背景,却承担防疫重任。他们是人们心中的抗疫英雄,扎根在社会治理的最基层。

    今年9月,阿罗餐饮向我市医疗卫生系统和社区工作系统的抗疫先锋捐赠价值106万元的“阿罗”餐卡(每张价值300元,共计3300余张),以致敬卡的形式向他们致谢、致敬。

    社区的工作、抗疫的经历带给我市社区工作者怎样的人生课题?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一张张“阿罗致敬卡”,将看似并无关联的本土企业阿罗餐饮与社区工作者的情谊连接了起来,也将他们共同求索的“课题”连接了起来。

    生命

    赵强,九公里社区后勤保障组组长。

    “药续上了。”8月10日23时,赵强拿到了一盒特效药,那是一户患有慢性病的居民急需的,为了这盒药忙了一周的他,长舒了一口气。

    等不及第二天送去,赵强夜色里赶往居民家。他曾为了这盒药跑遍市区所有开药点和开门的药店;他曾为了这盒药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广泛求助;最终通过多方协调,从深圳购买,空运到克拉玛依。

    收到药品时,居民的备用药只剩下3天的剂量,他激动地对赵强说:“你送来的是救命药。”

    疫情期间,赵强每天开车奔波在市区的道路上,最忙的一次,8个小时没有下车;最累的时候,连续4天每天只能休息3个小时。

    赵强所在的后勤保障组负责着整个社区432户居民就医、拿药、购买生活物资的重任。九公里社区战线长、居民分散、距离市区远,往返一趟医院,仅路上就需要一个小时。

    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药不能停;对于急症患者来说,能够及时就医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赵强和同事们每天忙碌的取药、送诊工作看似琐碎,却承载着生命的重托。

    “疫情期间,市委市政府明确把‘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做了细致安排。我们后勤保障组的工作就是要保障有特殊需求的市民的困难得到及时高效的解决。具体工作中,我真正意识到,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一些瘫痪并伴有前列腺疾病的患者,停药可能造成尿失禁;一些高血压患者,一旦停药,会大大增加脑梗的风险,严重时会危及生命。”赵强说。

    十几年前,赵强就计划着自己年老时要写一本回忆录。这些年,每当遇到重大人生经历,他就会用文字记录下来,为自己人生的回忆录积累素材。

    2003年,赵强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曾在北京参与志愿服务,那将是他回忆录里浓重的一笔。汶川地震、全国抗洪等重大事件发生后,他也都记录下了自己的感悟。

    这一次,赵强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流浪地球》里有一句话:‘起初,没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这部科幻小说中的句子,竟然有着如此深刻的现实意义。这次疫情不仅仅是摆在我们社区和城市面前的课题,还是摆在我们国家面前的课题、摆在世界面前的课题。全世界那么多生命离去,能够健康地活着多么美好。疫情对我们而言,是生命的课题。”

    和赵强的文字一起被留下的,是一张“阿罗致敬卡”。“这张卡,我会珍藏起来,将来收录在我的回忆录中。”赵强说。

    赵强本就是阿罗的忠实粉丝,早就办了阿罗餐饮的会员卡。国庆节前,赵强带着阿罗赠予的致敬卡,邀请父母、妻子和儿子一起来到十八品南新路店,他细心地为父母点了地三鲜等几道素菜,为儿子点了蒸水蛋,为妻子点了她喜欢的汤羹。

    疫情期间,家人们无条件地支持他的工作,并不是一餐饭能回报的,可用这张致敬卡相邀意义就不同了,这是在用社会对自己的敬意和尊重回报亲人。

    买单时,赵强递上致敬卡,收银人员投来敬佩的目光:“您是抗疫英雄,您辛苦了!”一句话说得赵强内心五味杂陈:看着就餐的食客络绎不绝、食物散发着诱人的色泽、孩子露出纯真的笑脸、小狗欢快地从街头跑过……他前所未有地感受到生命如此美好。

    使命

    司宝霞,前进社区党委书记。

    “给大家两小时时间,把家里的事安排好,带上行李回来,准备投入战斗。”今年1月24日22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司宝霞只给了自己和同事们两小时安顿家人、准备行李。

    两个小时后,前进社区30名社区工作人员和7名“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全部提着行囊,集结到位,包括一名孕妇在内,没有一人退缩。

    司宝霞是我市第一代社区工作者,1997年,克拉玛依区政府成立,城市由矿区向城市转型,司宝霞进入社区工作,曾先后在长征社区、拓湖社区、韶山社区、胜利社区工作过,居民生活事无巨细,她都参与过,是人们口中的“小巷总理”。

    社区工作包罗万象:政策宣传、社区卫生、社会保障、文化、计生和治安等各项管理、便民服务、法制教育、公德教育、职业培训……一句话,居民从出生到死亡,社区什么都管。

    “以10月为例,我们同步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人口普查、物业改革等近十项工作。”今年以来,司宝霞和同事们过着以社区为家的生活,忙碌的她回到家竟然忘记了纯净水龙头的开关在哪里,4岁的外孙女为了见她一面也只能由妈妈抱着赶去社区居委会。

    就在11月15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前夜,司宝霞和同事们还为人口普查工作奋战到凌晨6时。

    前进社区目前共有居民3723户、8851人,执掌着这一市区最大社区的司宝霞常常问自己:“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的使命是什么?我是如此平凡与渺小,我有什么样的使命?”23年的社区工作给了她答案:“军人的使命是保家卫国,教师的使命是教书育人,医生的使命是救死扶伤,我们社区工作者的使命就是服务社区、服务社区居民。”

    令司宝霞最为骄傲的是居民的认可,仅仅是今年疫情之后,居民就为前进社区工作人员送来了6面锦旗:

    “敬业为民 扶危济困 疫情排忧 雪中送炭”——居民倪建云;

    “疫情无情人有情 热心服务暖人心”——居民钟卫宁;

    “为民办实事 心系老百姓”居民许金善;

    “抗击疫情见真情 不是亲人胜亲人”——居民史英;

    ……

    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回想疫情期间大家的付出和辛苦,司宝霞仍忍不住热泪盈眶。

    上月初,收到阿罗致敬卡时,司宝霞正苦于没有合适的方式犒劳辛苦了一年的战友,“阿罗真是雪中送炭。”司宝霞召集班子开会后决定将18张致敬卡全部发放给一线社区抗疫人员。

    “阿罗的这次善举令人敬重,这是一个企业的公益心,更是一个企业的责任心。阿罗作为一家本土餐饮企业,旗下有着高品质的早中晚餐供应,我们平时的生活也受益于这样的企业。”司宝霞说:“我想,只有找到了自己的使命的企业才会有这样的作为。”

    得失

    秦园园,永红社区副主任。

    “嘭!”2月7日19时,永红路上一声巨响,两车相撞,其中一辆的司机是秦园园,她顿时呼吸困难,脖子不能动弹。当时,她正在报送资料的路上。

    忍着剧痛被救护车送到市中心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她强忍着不哭。等到见到社区党支部书记鹿鹏一行赶到医院看她时,她的眼泪瞬间决堤,受车祸影响,秦园园发不出声音,她心里着急:“材料还没送,晚上的数据也没统计,怎么办?”

    永红社区情况特殊,由于管理区域狭长,东起前进路,西至西环路,南至昆仑路,北至永红路,从东至西依次管辖永红小区、天阳小区、福欣小区、西苑小区4个相距甚远的居住片区,呈现老年居民多、新市民多、利益诉求多元等特点。社区工作人员“一个萝卜一个坑”,疫情期间更是超负荷运转,秦园园知道自己病不起。

    车祸导致全身软组织损伤,带来了肺炎、身体疼痛、说话不连贯等后遗症,直到今年6月,秦园园才能够完整地说出一个句子。但是她没有停止工作,整理数据、填报资料、答疑解惑……就连在医院做理疗时,她也是趴着回复居民信息。

    秦园园称同事们今年的工作状态是“忙到连吃饭都顾不上”,但大家都觉得付出是值得的,因为为居民办了实事: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之外,永红社区解决了居民屋顶漏雨、暖气老化不热、小广场冬天路滑、小区路灯不亮等二十余个热点难题问题;联合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设立‘助学筑梦助人’爱心扶贫资金,资助了3名家庭困难成绩优异的学生;拓展了在社区自助缴费机和微信公众号进行水、电、燃气、暖气等费用缴纳的便民服务……

    今年9月,永红社区收到了15张阿罗致敬卡,一年来,同事们忙到连吃工作餐都只能打个照面,这次他们用致敬卡团聚了一次。10月4日,秦园园和同事们来到阿罗餐饮旗下九月阳光美食汇。他们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

    九月阳光店长张悦为抗疫先锋致感谢词。“店长说出‘向您们道一声辛苦了’那一刻,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阿罗赠予我们餐卡,又这么郑重地接待我们,我和同事们都十分感动。”秦园园说。

    厨师长亲自烹饪。“那一餐饭菜特别香,蒜蓉开边虾太美味了,我们连点了两份,还给在社区值班加班的同事打包了一些。”秦园园说。

    优质贴心的服务。“九月阳光的一位服务员是我们社区的居民,她看到我们后要求一定要为我们服务。平时都是我们为居民服务,那天被我们的居民贴心地照顾,真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一年来,得到了那么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尊重,让我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致敬卡还够我们在年底再团聚一次,阿罗的赠予让我们对这家企业有了不一样的感情。”秦园园说:“对我来说,忘怀得失未必失,患得患失未必得。阿罗的付出不也是这样吗?”

    

    谷雪蕾,风华社区党支部书记。

    “我想吃猪肉,但他们只给我买鸡肉。”8月,风华社区一位八十多岁的居民对疫情防控督导人员说出自己的抱怨。

    面对上级的督导,谷雪蕾掏出手机,打开了自己与老人女儿的聊天记录:“我妈妈太胖,又有高血压、糖尿病,一定不能让他吃猪肉,尽可能给她买鸡肉。”饮食沟通、老人生活场景短视频,谷雪蕾每周两次联系老人的女儿,从未间断。

    就连上级督导组都惊讶于谷雪蕾工作之细。这个细心的书记在社区是出了名的。

    今年2月,居民黑依巴尔提6个月大的孩子发烧至39摄氏度,谷雪蕾深夜安排就医;在蔬菜批发市场打临工的夫妻俩无力支付治疗费用,谷雪蕾垫付近两千元;孩子出院后,谷雪蕾又自掏腰包购买了五百多元的羊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送到了他家。

    黑依巴尔提激动地说:“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如果没有你,我们这个家可能就垮了。感谢政府,感谢你为我们做的一切!”

    风华社区1839户、4472名居民。这样的事情在谷雪蕾身上、在风华社区工作人员身上,数也数不清。疫情期间最忙的时候,谷雪蕾24小时没有合过一眼。她说:“大灾之下唯有爱能让人温暖。社区工作者如果不带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爱,很难从琐碎繁杂的事务中找到的自己的价值。”

    “阿罗致敬卡,是一份爱的礼物,我们十分珍视,计划着用来年底团聚。2020年对我们社区工作者来说意义非凡,致敬卡对我们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当这一年快要过去的时候,我们风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将相聚在阿罗。”谷雪蕾说:“今年双十一,我和同事们都参与了阿罗的线上团购活动。现在,我和朋友、家人聚会,会首选阿罗。因为我感受到了企业浓浓的爱。”

时间:2020-11-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