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阿罗的“温度”
张丽

    温度是人们直接感知外部世界的方式之一,在很大程度上,“温度”也直接关系到企业生命力的延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之下,餐饮行业遭受重创。作为本土资深餐饮品牌,阿罗餐饮应以怎样的“温度”面对?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疫情之中,被誉为“最美逆行者”的医卫工作者走过了怎样的征程?

    一张“致敬卡”将阿罗的温度传递到了我市抗疫先锋手里、心里。

    9月17日,阿罗餐饮管理公司举办捐赠仪式,向克拉玛依抗疫先锋捐赠价值106万元的“阿罗”餐卡,以致敬卡的形式向我市医疗卫生系统、社区工作系统的抗疫先锋致谢、致敬。致敬卡每张价值300元,共计3300余张。

    阿罗笃信:为众人抱薪者,众人要齐心守护。阿罗的“温度”,是暖人的“温度”。

    蔺洁的纪念卡

    蔺洁,克拉玛依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人员、办公室负责人。

    “这张卡我将一生珍藏,当我老了,看到它,我就会想起这段时光。”上月初,蔺洁和七十多位奋战防疫一线的同事收到了阿罗“致敬卡”。

    在接受采访的一个小时里,她几乎全程哽咽。她为疾控人的勇敢和敬业而感动,也为自己的成长和蜕变而骄傲。

    今年以来,疾控人全年无休,流行病学调查、消杀指导、采样检测……他们是与病毒最近的逆行者,他们是与时间赛跑的吹哨人,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能力从每日120管快速提升至每日10000管,就是他们的功劳。但是,他们的工作却并不为大众所知,是一群隐形的天使。

    对于这个1989年出生的姑娘,2020年的工作是没有倒班、没人替换、不能补休的连轴转状态。“没日没夜是我们疾控人今年的工作写照,应急状态下凌晨1点能睡觉就是奇迹。”蔺洁打趣地说。

    然而,高强度并不是疾控工作的最大特点,高危风险才是。疫情初期,蔺洁所从事的是离病毒最近的工种——被称为“破案先锋”的流行病学调查。

    流行病学调查需要了解病例的发病过程、行动轨迹,以判明是否感染,并查找密切接触者,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础武器。还要从海量的数据中凝练出有价值的信息,再运用有力有效的信息提出精准科学的决策建议,进而指导防控行动。

    “我们的采样队,24小时待命,随时出发。每一次出发既是疾控人平凡的使命,也是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勇敢。我们的实验组,一丝不苟,不眠不休,成为为决策提供核心数据的中坚力量。”蔺洁8年的职业生涯中,经历过甲流、水痘等传染病的防控处置,也都奋战在第一线,但新冠肺炎疫情让她真正明白:疾控人的使命,是保一方平安。

    2020年,蔺洁想要留做纪念的物品并不多,除了工作上的经验总结资料,就是阿罗餐饮捐赠的致敬卡。“疾控人顶住了压力,圆满完成了任务。但是我们的工作并不为众人所知,阿罗作为一家本土企业,能想到我们,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认可。致敬卡上印有身着防护服的人物,这是我们的形象,卡面背景是我市地标性建筑‘克拉玛依之歌’雕塑、友谊桥等,卡号以2020开头。对我来说,这就是我的2020年纪念卡。”

    阿罗的温度,是蔺洁将终身珍藏的纪念卡的温度。

    尹思雨的信念

    尹思雨,克拉玛依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工作人员。

    25岁的尹思雨生活在一个庞大的家族里,成员有三十多人,仅仅是微信群就有七八个。因家在外地,微信群是家族成员交流的主要“阵地”。

    尹思雨是长辈眼中的宝贝,也是这个大家庭中唯一一名医护人员。今年以来,家庭群里热议的话题就是尹思雨奋战抗疫一线。家人们为她操心,为她加油,为她骄傲。

    收到阿罗致敬卡的那一天,尹思雨看到上面“向克拉玛依抗疫先锋致敬”的字样,十分感动。她把致敬卡晒到了家庭群里,说:“今年开始,我不再是家里的孩子,我是大人了,我会照顾好自己,还可以保护大家。克拉玛依是座有温度的城市,这张阿罗致敬卡,我会找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郑重地去品尝那里的美味。”

    “孩子,以你为荣!”军人出身的爷爷回复。

    “思雨,为你骄傲!”……亲戚长辈们纷纷回复。

    对于一名95后,能说出“保护大家”的底气,一定来自不平凡的经历——

    疫情期间,尹思雨有着38天派外援助经历。作为医疗援助队最年轻的成员,她承担的是每天超过10个小时的实验检测任务。

    “每天穿上防护服,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一方面是不敢吃喝怕耗费防护服,另一方面是忙起来根本感觉不到饿。”尹思雨最忙的时候一天除了用对讲机申领耗材,累到多一句话都讲不出来。外援期间,她所驻扎的医院,每天都有阳性检出,检验人员压力之大可想而知。38天,能坚持下来,谁能说这靠的不是一种必胜的信念。

    “我们一定是靠自己长大。疫情是我真正意义上的成人礼,感谢阿罗贴心的馈赠,我一定会收藏起致敬卡,让它成为一种纪念、一种信念,激励我成为一名更加成熟、更加优秀的疾控人。”尹思雨说。

    阿罗的温度,是尹思雨信念的温度。

    李晓华的眼泪

    李晓华,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8月6日至16日,李晓华作为一支由45名克拉玛依医务工作者组成的援乌核酸采样队伍的领队,有着10天刻骨铭心的经历——

    从刚刚抵达的紧急培训,到马不停蹄地分配宿舍、领取生活物资、集体检测核酸、参加视频部署会议,再到采集任务的现场执行,李晓华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身为领队,压力之大在于一旦采集队出现1个标本收集差错,则会导致前后近万人重新检测的事故。

    10天的采样经历,9天是烈日炎炎,每次采集任务一结束,李晓华就立即催促队员脱下防护服休息,而她却在烈日下一箱箱整理标本,清点数目,分类包扎。一位队员说:“她的压痕和浮肿是我们中最严重的,但她会用自己的付出为我们争取吃到热饭的机会和哪怕多一分钟的休息。”

    压力面前、重任面前,李晓华坚强而乐观。让她留下眼泪的是她的队员。

    炎热的天气里,一名95后队员中暑后,李晓华让她当天返回住处休息,可15分钟后,这名队员又穿上防护服,重返采样岗位;52岁的老队员,因带着眼镜,汗水长期浸泡镜架导致皮肤过敏、眼睛泛起红血丝,他却夜里涂药水、药膏,白天坚持工作……

    看着队员们的坚韧和执着,李晓华一次次背过身去留下热泪。接受天山网采访时,她说:“我们的年轻队员,在家是宝贝,在这里是战士!”

    10天,她与队员并肩作战,出色完成了繁重的援助任务;10天,她没有吃过一口热饭;10天,她不眠不休一眼未合;10天,她瘦了4公斤……

    从科室领回阿罗致敬卡后,她一直把它放在办公室的电脑屏幕前,每当她看到卡片上“敬爱的亲:感恩您的付出!”一行字时,就会想起自己的战友,想起大家的付出,满满的感动涌上心头。

    “阿罗在克拉玛依家喻户晓,我自己的亲戚和内地医疗专家来克,我都会请他们去吃阿罗新疆菜,这是一家用心做事的餐饮企业,这次赠予致敬卡更是让我们的情谊近了一步,致敬卡我都舍不得用。阿罗是关心和爱护我们的社会各界的代表,他们让我觉得这个城市的温度,是暖的。”

    阿罗的温度,是李晓华不眠不休10日援乌留下的热泪的温度。

    古丽努尔的期待

    古丽努尔,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门诊部干事。

    古丽努尔有着不平凡的职业经历:2003年,作为传染科(现感染科前身)护士全程参与隔离病房筹建;2014年,作为门诊部护士,奋战在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一线;今年,作为门诊部协调管理人员,全程奋战在门诊一线。

    大风大浪里经历过,古丽努尔有着超常的从容和淡定,她说:“疫情期间压力大,工作累,阿罗餐饮配送的工作餐是我每天美好的期待。”因为有不同供应商,市中心医院上线了一套手机点餐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在当天零点开始选餐。

    “阿罗的餐食总是秒光,为了吃上阿罗的工作餐,我必须请部门年轻的同事帮我操作手机才能抢到。”古丽努尔说她真的很感谢阿罗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付出给自己高强度的工作增添了一份美好。

    “阿罗的南瓜小米粥,仅仅是看到它的色彩,就是一种享受。工作餐里的水果搭配、自制酸奶更是精致可口,阿罗不计成本的用心付出我们是可以感受到的。”生活中,古丽努尔也是阿罗的老朋友,她说:“自从阿罗开了新疆菜,我就是那里的常客。感谢阿罗此次慷慨的赠予,也感谢社会各界给予我们的关心和关爱。”

    阿罗的温度,是古丽努尔坚守一线时每天美好期待的温度。

    宫静的汗水

    宫静,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北方舱负责人。

    中心医院1200名抗疫将士都收到了阿罗致敬卡,宫静没有领。只因为她因家人突发急症提前几天离开了“战场”。这是一份对家人的责任,却是宫静职业生涯的遗憾。

    她说:“全院上下坚守岗位,还有同事外派援助,能参与这样的‘战役’,本身就是一份荣誉。我们院领导没有一人领卡,将致敬卡全部发放给一线人员。我们科室就有6人领到,我看到致敬卡设计精巧、制作精良,深深感受到了企业的用心。”

    宫静所在的市中心医院北方舱承担着该院几乎所有核酸检测和双抗检测任务。她们是一支战无不克的“娘子军”——

    穿上防护服,她们一天不喝一口水;脱下防护服,内穿的衣服湿到可以拧出汗水来;

    外派检测任务,她们随叫随到,曾创下过2小时检测3000人的纪录;

    组建新病房,她们撸起胳膊搬桌子、搬床,通宵达旦地奋战……

    “我们这支娘子军也被互相感动,我为我的战友们骄傲。”疫情期间,以宫静为代表的市中心医院的“娘子军”不知流了多少汗水,最终凝结成了心里的勋章和前行的动力。

    “我工作25年了,阿罗可以说是我家的家庭厨房,只要没有时间做饭,阿罗就是孩子的‘小饭桌’,这次阿罗向全市抗疫先锋捐赠餐卡,仅我们北方舱这样一个小团队就收到了价值1800元的致敬卡,我们唯有以更专业、更敬业来回馈企业的关爱。”

    阿罗的温度,是以宫静为代表的市中心医院“娘子军”留下的汗水的温度。

    苏红的答谢宴

    苏红,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工会副主席。

    收到阿罗致敬卡时,苏红惊讶地问:“什么?一张300元?”她没有想到阿罗会这样“真金白银”地慰问医护人员,全院1200名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共收到了价值36万元的致敬餐卡。

    一线医务人员的辛苦众所周知,但是维护特殊时期医疗工作的运转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后勤部门、组织人事部门需要统筹生活食宿,工会工作人员同样需要深入一线。

    一线人员凌晨2点下班,工会的慰问就会准时出现在宿舍;一线人员凌晨5点回住处,工会人员也会等在那里送去一杯温热的咖啡……

    带着牛奶、八宝粥、水果、方便面等慰问品……疫情期间,苏红和另一名工会人员一起,一直奔波在暖人心的路上。

    “一直是代表单位慰问一线同事,收到阿罗致敬卡是第一次被慰问,心里真的感到被感动、被震撼。”苏红说。

    苏红的丈夫是市中心医院医技人员,疫情期间,两人是抗疫“夫妻档”,10岁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

    这次,两人收到两张致敬卡,准备邀请双方父母和孩子一起吃一顿答谢宴,感谢他们对抗疫工作的支持。

    阿罗的温度,是像苏红夫妇这样的抗疫夫妻档对家人的答谢宴的温度。

    阿罗的温度,是直面困境的温度,是感恩社会的温度,是企业担当的温度。

    阿罗的温度,折射出抗疫先锋心里的温度,更折射出我们城市的温度。

时间:2020-11-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