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形式丰富 特色鲜明 寓意美好
新年家饰主打“国潮风”
景璐

    醒狮造型的小灯笼、憨态可掬的布老虎、创意十足的门贴和对联……距离新春佳节已经不足1个月,我市的春节家居饰品市场已经开始火热起来。

    走访我市各大商超、批发市场和文创产品店后,记者发现,兼具中国传统文化基因与现代流行设计的“国潮风”文创产品是今年家居饰品市场中的主角。

    “这款醒狮造型的灯笼今年卖得特别火,一方面是因为最近正在热播一部舞狮主题的动画电影,一方面是因为它可以全家DIY制作,不仅造型可爱,还能增强家长和孩子的互动,所以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买。”指着今年店里销量最高的春节饰品,在我市博达市场经营一家饰品店的张莉介绍说。

    除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醒狮灯笼、老虎灯笼、锦鲤灯笼外,张莉店里的一些创意挂饰、地垫也很畅销。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把家里旧的、脏的东西扔掉换新,其中,地垫就是易耗品之一。”张莉说,“所以,我今年特意进了一些创意地垫,这些地垫除了有可爱的老虎图案外,还配有‘虎肥家润’‘虎虎生威’等字样和国潮元素,铺在家里特别有过年气氛。”

    而作为春节的必需品,春联也流行起了“国潮风”。

    “其实,创意对联从两年前就开始在网上流行了,当时的创意对联只是在内容上有所创新,现在,对联的造型也开始丰富起来。”正在通过自己的微店查看客户信息的市民林女士说。

    林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第一次在电商平台上看到了创意对联。买回来贴上后,很多来家里做客的朋友都对创意对联很感兴趣,她认为这是一条商机。于是,今年,她早早就购入一批创意对联放在微店上售卖,没想到销量还不错。

    登录林女士的微店,记者看到了很多内容、造型新颖的对联,有的写着“有钱有闲有人爱幸福多吃不胖享健康快乐”,有的写着“奔赴山海保持热爱肆意青春不畏将来”。而对联除了有传统的红纸款外,还有在对联两头贴有毛绒醒狮、老虎等“国潮风”配饰的“豪华款”。

    “虽然创意对联的内容和形式可能与传统对联的语言艺术形式有所不同,但无论是哪种对联,都展现了大家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林女士说,“目前,创意对联每天的销量可达十几幅左右,消费者基本上都是年轻人。”

时间:2022-01-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