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让一道美食,成为一场“风暴”
聂梦婷

最近,甘肃麻辣烫火爆“出圈”,在各大社交平台登上热搜榜,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高达8亿次。

这场最初由短视频博主“探店”引发的热潮,犹如滚雪球一般,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游客被吸引前往甘肃一探究竟,越来越多美食体验视频也随之诞生,造成了短视频平台“铺天盖地”都是甘肃麻辣烫的局面。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火爆场面,许多网友也萌生担心,纷纷“喊话”甘肃当地的文旅局:“一定要接住这‘泼天富贵’!”

于是,除了色泽红艳的甘肃麻辣烫,这样的画面也在各大平台流传起来:客运公司开通麻辣烫公交专线,专门迎接来天水吃麻辣烫的游客;当地政府举办麻辣烫“吃货节”活动,邀请游客吃美食、看美景;天水市农产品展销会拉开帷幕,各种农特产品纷纷亮相,吸引游客驻足品尝……甚至麻辣烫店老板的笑容服务、市民自发购买地产的苹果给游客品尝,这一项项活动、一桩桩小事无不彰显出当地政府和市民的热情和诚意,使得本就心动的游客对甘肃又多了一丝神往。

从火爆全国的山东淄博烧烤,到北国冰城哈尔滨、中南地区的张家界,再到黄河上游的甘肃,近两年来,越来越多城市因美食或美景火爆,又因“宠粉”而“出圈”。细看这些成功的案例,不难发现,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它们所“经营”的产品是结合了本地历史文化背景的特色风物,在产品一炮而红后,现代化宣传推广手段、场景的应用,相关部门配套服务的跟进乃至本地市民对游客的热情欢迎,促使单一的产品发展成为一条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极大刺激了餐饮、住宿、文旅等各行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仍以甘肃为例,相关部门就敏锐地抓住了麻辣烫关注度持续上升这一契机,通过短视频平台进一步造势,并在短期内迅速提升服务举措,推出大量配套活动,使一碗麻辣烫变成一场“风暴”席卷全国。

对于同样身处祖国西部的新疆来说,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美景并不少,同样,有着独到风味的美食更不差。但想要创造一场现象级的火爆,我们不能坐等机会从天而降,而应提前准备,主动布局,各地州(市)文旅部门应积极探索本地著名景区、小吃,打造名品牌,主动适应互联网传播趋势,发挥创意、舍得投入,拿出诚意、真情服务,不仅要让一道菜品、一道风景使游客觉得不虚此行,更要在城市基础设施、文旅配套服务乃至市场监管、价格监督等“里子”上下功夫,让游客感到宾至如归,才能在全国文旅内卷的浪潮中突出重围,为文旅产业乃至整体经济发展注入持续的动力。

时间:2024-03-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