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简单粗暴成年轻人下厨“美学”
——自己做饭的年轻人正引领饮食新风尚
聂梦婷

即便餐饮行业发展迅猛,外卖配送范围直抵千家万户,自己下厨,仍是许多人的坚持。对年轻群体来说,虽然叫外卖已成家常便饭,但仍有不少人愿意走进厨房,在浓浓的烟火气息中追求心中的生活仪式感。

年轻人走进厨房,有人是出于经济考虑,有人是为追求健康,但无论背后的原因如何,他们都通过劳动彰显了自己的生活态度,并以年轻人特有的新奇想法,创造出了一个个厨房新现象。

“懒人下厨法”

风靡网络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自己逛菜场精挑细选、下厨房大秀厨艺对许多职场年轻人来说略显奢侈。虽然网络上精致的烹饪、摆盘、拍照教程比比皆是,但新的潮流也对此形成冲击——简单粗暴,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厨房“美学”,这也催生了一项项厨房“新学科”。

“做饭糊弄学”火了——

在锅中喷点油,将剥好皮的大蒜整瓣丢入锅中,随后,“糊弄学神器”剪刀便出场了,土豆、四季豆、番茄、青椒……各类蔬菜都只经过水洗或去皮,博主就用剪刀“咔嚓咔嚓”随意剪成块丢入锅中,倒入清水,丢入面饼,便等着开饭了。

如今,在“抖音”“小红书”“哔哩哔哩”等广受年轻人欢迎的短视频平台,带上“做饭糊弄学”标签的年轻人做饭实录视频已经不足为奇。“留学生糊弄餐”“摆烂吃饭”“留学生随便做饭系列”“做饭糊弄学菜谱”等主题视频广为传播,有的点赞量高达十几万,转发量更突破二十万次。这些视频在年轻群体中迅速扩散,做饭过程配着“摆烂”的旁白配音引人发笑,主打“在最短的时间内填饱肚子”也吸引不少人尝试效仿。

“开局一口锅,一切剩饭剩菜丢进来,一切冰箱库存丢进来。”以“万物皆可剪”为特点的“做饭糊弄学”虽然听起来显得对厨房不大尊重,但纵观网络视频不难发现,大多数博主都做到了荤素搭配、碳水比例合理,保障了日常所需的基础营养及能量。

“中午吃剩了米饭,晚上就‘糊弄’一下,剪点冰箱里的蔬菜、打颗鸡蛋,随意翻炒几下,出锅的炒饭香喷喷的,也不比平时刻意准备的差。”家住市区美居花园的“95后”市民陆文徽说,由于平时不在市区上班,每回休息时又忙着装修新居,渴望吃顿家里饭的他迷上了“做饭糊弄学”。

“我是在短视频平台刷到‘做饭糊弄学’的,我发现这种方式操作性很强,特别节约时间,还能保证饭菜的口味和营养,便跟着学了起来。”他说。

“85后”市民于女士家中有两个孩子,平时父母帮忙照看,爱人工作繁忙,每天下班后,她都赶着回家解决一家老小的吃喝问题。

“老人不爱吃外卖,孩子口味又清淡,我只能自己动手。”虽然略显无奈,但于女士也有自己的应对办法——“做饭糊弄学”。“每天家里有什么肉、菜就丢进锅里乱炖一通,有时焖点面,有时搭配米饭,虽然过程简单,但能在短时间内解决一家几口的吃饭需求,我觉得这种下厨方式非常实用。”

动手自制“预制菜”——

对于市面上的预制菜,很多消费者还持观望态度,但如果是自己动手制作,那就不一样了。

对不少缺乏时间采购食材和下厨做饭的年轻人来说,利用一个

周末自制“预制菜”,既能解决接下来几天的吃饭问题,还能体会拥抱生活的惬意。

家住市区瑞祥园小区的李先生便是如此。每周六,他都会和爱人前往超市大采购,一次购买几天需要的食材;周天下午,他会“泡”在厨房里,一边听音乐,一边研究自制菜谱。

将牛肉洗净腌制好,锤成一个个大小一致的牛肉饼,用油纸将每块肉饼隔开,一起放入密封袋冷冻起来;腌制牛肉的过程中,就可以称面、揉面、发面,处理完牛肉,就可以投身烘焙,烤制一个个汉堡面包;蒸锅发出水沸腾的声音,里面正蒸着新买的玉米……新一周,在白碱滩区工作的李先生计划和往常一样每天带午饭上班,早上,他只需要早起煎熟肉饼,再花几分钟加热玉米和汉堡面包,就可以在午饭时吃一顿喜爱的牛肉汉堡和糯玉米。如果时间允许,他还会在周末烧一大锅肉晾凉冷冻,不想吃汉堡了,就带碗冷冻红烧肉和水煮菜,用单位的微波炉加热后,也是一顿有荤有素的正餐。

随着电影《热辣滚烫》热映,许多市民渴望在春天到来时减肥蜕变,除了购买市面上的减脂轻食,也有不少人选择预制菜品带饭上班。

在“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上,记者发现,保温饭盒、分装密封盒、密封袋、真空保鲜袋等带饭备菜“装备”比较畅销,不少消费者评价称是为了卫生等因素购买。也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教程下留言表示:“与其吃来路不明的预制菜,不如吃自己做的。”

不过,家庭备菜,还需留意微生物控制的问题。记者查询得知,WHO(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食品安全五要点”第四点“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中建议: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两小时以上,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不要在冰箱里放超过3天,剩饭菜加热的次数不应该超过1次。同时,叶类蔬菜制品最好不过夜。

“懒人料包”销量高——

鱼香肉丝、麻婆豆腐、蒜蓉小龙虾、麻辣香锅……只要备齐需要的食材,打开一包“懒人料包”,跟着包装上的教程简单制作,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经典美食就出炉了。

所谓“懒人料包”,是指现在流行于市面的复合调味料,即由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调味品经过特殊加工制成的调料,因只需要简单几个料包就可以做出一道美食,“懒人料包”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欢。

与单一调味料相比,复合调味料有效简化了烹饪过程,同时满足了消费者多样性烹饪的需求,在线上线下都卖得很火爆。

在市区和家乐超市雅典娜店、汇嘉时代克拉玛依购物中心超市等大型商超,形形色色的“懒人料包”摆满了调料区,水煮鱼、大盘鸡调料,拌面酱、米粉酱,火锅底料、干锅底料等“懒人料包”风味众多,售价为5元到20元不等。

据和家乐超市雅典娜店导购介绍,春节以来,火锅底料、干锅底料、小龙虾调料包尤为畅销,每天都要补货。

市民陶茜就购买了几包不同品牌的火锅底料。她说:“周末,我喜欢约三五好友到家吃火锅,用火锅底料在家煮火锅,只需备好食材添水即可,特别简单,风味又好。除了煮火锅,火锅底料还可以用来煮面、冒菜、麻辣干锅,简直是‘万能调料’,所以我总是一次购买多包。”

除此之外,记者在电商平台看到,部分火锅底料、鱼香肉丝酱料、麻辣香锅底料、韩式泡菜底料等销量均超过50万件,有些热销品牌酱料还在售罄补货中。

“我很爱吃鱼香肉丝,但每次跟着教程自己做又不是饭馆里的风味,过程还很复杂。我发现市面上普通的鱼香肉丝料理包就能满足我的需求,不仅简化了备料做饭的过程,菜品风味还很正宗,价格也不贵。”市民冯乐斌说。

对于“干饭”

年轻人也有担忧

“打开‘饿了么’App,本想只点一份凉皮,结果没到起送价。再配一份肉夹馍,加上打包费、配送费等费用,我原本计划的10元午餐成本,就这样暴涨到了20元。”市民程凯的一句话,道出了部分年轻人开始下厨的原因。

他说,为了凑够起送费,他常常多点菜品,结果却是吃不完,既浪费了钱,又浪费了食物。

“每天点一份正餐加奶茶,就会产生40元左右的开销,偶尔吃吃不觉贵,如果天天这么消费,我都成‘月光族’了。”新入职场的“00后”市民胡女士说,她住在单位的宿舍里,每月收入不到五千元,如果不自己做饭或吃食堂,一天两顿外卖的费用就达到50元甚至更多,每月仅伙食费就占了不小比例。

记者在“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看到,外卖餐食的起送费普遍在15元以上,单份打包费为2元至3元,每增加一道菜品打包费也会相应递增,骑手配送费一般在4元左右,部分商家的配送费高达9元。如果点一份20元的面食,商家若没有优惠,那么餐品的到手价格可能达到26元。

“每次去超市,一周的肉、菜、蛋加起来成本不过一百多元。要是能早起去市场买,还能再省点。”家住城南小区的“90后”市民闫女士说,“平时外卖点杯咖啡都要20多元,我干脆自己买了台咖啡机,除了每周末外出就餐或者时间紧张时点外卖,我和家人都在努力适应自己下厨做饭,这样每个月下来能节约一半饭钱。”

除了经济方面的考量,还有很多年轻人开始关注养生,自己下厨就是他们追求健康的第一步。

“外卖餐盒多采用塑料制品,最近看了不少塑料危害健康的新闻,我有点担忧。”市民江涛说,“尤其是天冷的时候,大家都想吃点热乎的,每次点了砂锅、米线,到手还是烫的,不知道用塑料饭盒或者塑料袋包装会不会不利于健康。”

为此,江涛不仅减少了点外卖的次数,甚至购买了可以加热的玻璃饭盒,用以带饭上班并用微波炉热菜。

“30岁后,每年看体检报告都胆战心惊,这让我开始关注养生。”市民马先生说,他认为,年轻人出现“三高”和缺乏锻炼、饮食高糖高油有关。“我原先很依赖外卖,但自从出现了高血压,就开始清淡饮食,自己做饭了。”

也有市民认为,不点外卖是为环保作贡献。“外卖包装大多是塑料制品,对环境污染比较大。我是一名环保主义者,我希望外卖商家尽量采用环保的纸包装,塑料包装也会降低我点外卖的欲望。”“90后”市民杨女士说。

时间:2024-03-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