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微醺时代,低度酒火了
年轻消费群体及“她力量”带来新的酒水消费观
聂梦婷

1月16日,汇嘉时代克拉玛依购物中心超市内,形形色色的低度潮饮占据了酒水区陈列柜的主要位置。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聂梦婷 摄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天寒地冻的飘雪时节,市民的户外活动减少,越来越多人选择在室内独饮,或与亲友小酌,感受观雪品酒的惬意。这也带动了超市、酒吧、餐厅等处的酒水消费。

那么,年轻消费者喜欢怎么喝酒、喝什么酒呢?本周,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超市及餐厅酒吧,对此进行了解。

“早C晚A”正流行

随着“夜经济”、线下社交复苏,酒品消费也不断迎来新的增长点。在如今的年轻群体中,正流行着一种“早C晚A”的生活方式,即早起要喝咖啡(coffee),晚上来点小酒(alcohol)。其中,小众、低度的精酿啤酒、时尚果酒、鸡尾酒在酒品市场尤其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成为“早C晚A”的晚间主角,并吸引越来越多餐厅、酒吧经营者探索这一趋势。

在我市,融合餐厅作为一种新的餐饮业态,正成为“早C晚A”的主要阵地之一。

近两年,我市“阿波罗尼亚”餐酒馆、“喜乐”餐厅等融合餐厅相继开业,这类餐厅除了在菜品方面融合了多国风情,更主打“餐厅+酒吧+咖啡厅”的经营模式,既锁定了市民在白天时段的消费需求,又为市民的夜生活提供了场地。

据“阿波罗尼亚”餐酒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餐厅业务仍以餐食为主,但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点选佐餐酒品,如红酒、甜白、香槟等酒类。其中,主要的消费群体是年轻女性和情侣。

“这类群体更注重生活的仪式感,他们会选择点一杯红酒佐餐,一边品尝一边聊天,或者一起小酌度过一个纪念日。”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她经济”正成为酒水市场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1919女性用户购酒大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1年,1919平台上女性用户的占比从4.79%大幅度提升到19.02%,用户数年均增幅高达64.48%。

在其他餐厅,情况也是如此。位于克拉玛依河畔的“晚落”咖啡厅更是聚焦年轻人“早C晚A”的全时段需求,不仅全天供应咖啡,还在晚间提供红酒、香槟、甜白、鸡尾酒等酒品,消费者可以选择单杯或整瓶消费。

“目前,最畅销的是鸡尾酒,销量占酒品总销量的90%。”该店负责人说,“鸡尾酒口感更柔和,味道多元,价格也属于入门级,是非常容易被大众接受的一种饮品。”

该负责人同样认为,这类饮品的畅销,主要依托于年轻群体,女性消费群体更是重要的消费力量。

1月13日,正值周末,位于汇嘉滨河广场的一家音乐酒吧内聚集了不少年轻人。该酒吧自2021年开业,正迈入营业的第四个年头。

“当时把酒吧作为创业项目,就是为了顺应我市发展夜经济的趋势,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夜间喝酒、社交的场所。”该酒吧经营者告诉记者,进入冬季,该店酒水销量虽不如旺季可观,但总体仍算平稳。为了刺激消费,他们已提前推出春节的优惠活动和预订服务。

“来酒吧消费的主要是年轻消费群体,他们更喜欢快消类的酒品,在选择时最看重性价比。”该经营者说。

低度潮饮受欢迎

通过走访,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早C晚A”的生活方式正在让一种酒类大放异彩——低度潮饮。

所谓“低度潮饮”,指的是酒精度在15度以下,基于已有流行饮品及酒饮料基础,兼具视觉、嗅觉、味觉等元素的创新型酒精类饮品。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发布的《年轻人的酒——中国酒类品类创新研究报告》显示,仅有11.2%的年轻人喜欢30度以上的酒。其中,10度左右是年轻人最喜欢的酒精度数,有39.6%的年轻人最喜欢该度数的酒,占比最高。

本周,记者走访我市和家乐超市、汇嘉时代克拉玛依购物中心超市等大型超市及部分酒品专卖店发现,在酒品销售区域,低度潮饮占据了重要的陈列位置。

在去年新开业的汇嘉时代克拉玛依购物中心超市内,仅是低度潮饮,就铺满了两个陈列展台,产品包括果酒、苏打酒、气泡酒、米酒、预调酒等。

“这几年,低度潮饮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我们也根据此前的销售经验,在新超市专门辟出了醒目的陈列区用来销售低度酒。”该区域导购告诉记者,如今,在该超市所有酒品中,低度潮饮占比超过40%,销量仍呈上升趋势。

她表示,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超市一直在发掘、上新新品牌、新款的低度潮饮,且每天都在补货。记者看到,在超市入口处的展柜上摆满了低度的鸡尾酒,“锐澳”等品牌酒品占据了核心位置,不远处,包装风格各异、颜色五花八门的青梅酒、米酒、桃酒、清酒汇聚在一起,使整个展区看上去颇具视觉冲击力。

价格方面,这些低度潮饮的售价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包装规格也从小瓶独饮装到大瓶聚会装应有尽有,无论是颜值、口味、规格、品种都能为喜欢饮酒的消费者带来长期的新鲜感。

在和家乐超市雅典娜店,低度潮饮同样占据了酒水区的醒目位置,甚至收银台边也摆放了“成堆”的果酒,方便消费者顺手带一瓶。

“年节期间是这些酒品的销售旺季,我们还会推出相应的优惠活动,回馈消费者。”该超市酒水区导购说,“近年来,低度酒的上架品类越来越多,销售占比越来越高。如今,低度酒已不再专属于年轻消费群体,中老年人也开始尝试并接受这种酒。”

“微醺时代”已来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白酒产量峰值在2016年,彼时年产量为1358万千升,此后就进入产量剧烈下降通道。2021年的白酒产量较2016年的峰值足足下降了47.3%,几乎腰斩。

一时间,“年轻人远离白酒”的言论在业内兴起。而这背后,正是年轻消费力量崛起带来的消费观念的转变。

据几位餐酒馆经营者及超市导购介绍,如今,年轻消费群体早已抛弃了“酩酊大醉”的饮酒观,“微醺时代”已经来临。

他们认为,低度酒首先满足了新一代年轻人缓解压力及社交方面的需求,大醉不如微醺,相比父辈而言,这代年轻消费群体越来越不喜欢被动应酬和豪饮大醉,他们更在意饮酒时的环境与氛围,更注重饮酒过程中的社交及情感交流。

“小酌怡情,酒是年轻消费群体生活的调味剂,但他们并不愿以健康为代价享受饮酒的乐趣。”和家乐超市酒水区导购说,“白酒和年轻人追求微醺的诉求并不匹配,反而是低度酒既能满足这一诉求,还不违背年轻人养生的理念。”

在“小红书”App上,关于女性酒的话题笔记多达13万条以上,浏览量超1亿人次。而在“京东”App,搜索“低度酒”这一关键词,可以得到5万多条搜索结果。

1月16日,正在汇嘉时代克拉玛依购物中心超市选购低度潮饮的“80后”市民唐婕告诉记者,她是低度酒的忠实“粉丝”。“市面上在售的大部分低度酒我都尝过,其中,我最喜欢青梅酒。平时,我主要是和姐妹聚会或者在家里追剧的时候喝点酒,低度酒能带来微醺的感觉,口感又和饮料一样,既能带来好心情,也不影响第二天出门工作,所以我经常在线下线上购买。”

“这类酒度数低、口味甜、果味明显,关键是颜值高,特别适合拍照。”“95后”市民韩紫佳说,每当和姐妹聚会时,她们就会选购一瓶低度酒,配上一桌饭菜和精美的甜品,就能拍出一张好看的照片发布到微信朋友圈。

“低度酒具有较好的佐餐属性且性价比高,无论是吃中餐、西餐还是火锅、小吃、零食,都可以搭配低度酒。这类酒能适应更多的消费场景,特别适合喜欢尝鲜和追求个性化消费的年轻人。”市民邱加豪说。

时间:2024-01-18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