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冬日来碗粉 美味又温暖
克拉玛依人有多爱“嗦粉”?
​张洁英

弹牙爽滑的米粉、浓郁鲜香的汤粉、酱香辣爽的拌粉……在克拉玛依的大街小巷,无论是繁华商业圈还是街边小路,时常能发现一家散发着诱人香气的粉店,吸引着食客进店品味。

克拉玛依人到底有多爱“嗦粉”?本周,记者走访了克拉玛依市部分餐饮店、商超,了解了克拉玛依市的粉类市场。

各类粉店遍地开花

“65号番茄牛腩粉好啦!”随着后厨的一声吆喝,一份装在银色小锅里热气腾腾的米粉被端上了桌,白色的米粉配上浓郁的汤汁,色香味俱佳,让人不禁一口接一口地“嗦”。

在汇嘉时代克拉玛依购物中心里,这家名为“温暖十里·番茄牛腩粉”的店铺内坐满了食客。该店营业不到20天,就已销售出数千份米粉。

“我们店选用的是大米粉,店里除了番茄牛腩粉还有手工牛肉丸子粉、花枸杞半只鸡米粉、肉酱豌豆拌粉等多种品类。”该店店长李晓飞介绍道。

李晓飞说:“克拉玛依人很爱‘嗦粉’,这已经是我经营粉店的第4年了。我们店的汤粉主打‘单锅单出’,既能保证味道浓郁,又能给食客带来温暖感受。”

走出汇嘉时代克拉玛依购物中心,一旁的汇嘉滨河广场内就有25家粉店,主营新疆炒米粉的店铺占比高达40%。

“我觉得这里有这么多炒米粉店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新疆女孩都比较爱吃炒米粉吧。我就很爱吃炒米粉,它够香、够辣,出锅快,价格也适中,还可以加牛肉、泡菜、年糕、馕等配料,一份炒米粉既能吃饱又能吃得开心。”市民李莉边说边走进了一家炒米粉店。

此外,记者在美团平台搜索发现,全市在该平台注册过的粉类餐饮店共有112家,其中包含新疆炒米粉、羊肉粉、骨汤米粉、酸辣粉、螺蛳粉、牛腩粉、过桥米线、四川米粉等多种品类。许多川菜店、麻辣烫店、面馆也能看到米粉、手擀粉、宽粉、粉丝的身影。

“我们面馆虽主营小面、抄手,但也卖酸辣粉、米粉。粉类销量都还不错,尤其很受年轻人欢迎。因为粉吸收汤汁和调料的能力更强,口感更加丰富,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位于兴业路的一家面馆老板说,“我认为现在各类粉店遍地开花的原因之一是城市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所以粉类食品的市场前景不错。”

冬季“嗦粉”首选外卖

打开外卖平台软件,一家鸭血粉丝汤店的店铺评价里写着:“按时送达,口感不错!在冬天里吃着热乎的粉丝汤,得劲!”

“我是南京人,我发现克拉玛依缺乏南京口味的餐饮店,就在这里开了这家店,希望给克拉玛依的市民们提供口味正宗的鸭血粉丝汤。”该店负责人周成明说。

周成明的鸭血粉丝汤店开业仅月余就凭借口味优势积累了一众食客,但周成明却表示,由于天气日渐寒冷,近期到店就餐的顾客有所减少。

对此,阿妈的粉汤馆店长也深表认同,她说:“夏季到店吃粉的顾客会多一些,但冬季大多数人都选择点外卖。”

小雪节气过后,克拉玛依市气温逐渐跌下零度。走在大街小巷,可以明显感觉到进出粉店的食客有所减少,但外卖骑手却络绎不绝。

“我店主营米皮、凉皮。为了迎合冬季市场需求,我店本月新增了砂锅系列,推出了3种不同口味的砂锅,里面包含红薯粉、海带、蘑菇、豆腐皮、老豆腐等,也支持外卖。”米小凉店店长赵子龙说。

杂劲锅锅儿·骨汤米粉店店长王政翔也发现了市民在冬季点外卖“嗦粉”的趋势日渐上升。为此,该店在外卖平台上推出了许多折扣优惠活动。

该店有泡椒米粉、骨汤米粉、火锅米粉、番茄米粉、酸菜米粉等多个分类,外卖平台有1毛钱加料、1块钱购苹果汁等优惠活动,还推出了每日限量的9.9元、11.9元秒杀价的团购餐。

王政翔说:“我们希望用优惠活动和美味米粉温暖市民们的冬天,也期盼冬季的来临能让粉店的生意越来越好。”

速食粉品层出不穷

走进汇嘉时代超市,琳琅满目的潮牌速食粉类产品堆满了货架,这是该超市特意设置的主题专区,排列了近30种不同口味的袋装速食粉类产品,价格在8.4元至15.9元之间。

“粉类产品里销量最好的就是螺蛳粉了,在粉类专区里有16种不同口味的螺蛳粉,每日销量都能达到百余袋,大部分都是被年轻女孩买走的。”该专区销售人员说。

货架上,柳州螺蛳粉、小龙虾味螺蛳粉、酸汤爆蛋螺蛳粉、炸蛋螺蛳粉、菌菇螺蛳粉……五花八门、包装各异的螺蛳粉让人挑花了眼。

“螺蛳粉有种‘销魂’的味道,让人着迷上瘾,我认为它是粉品中最独特、最好吃的,我和室友们经常买不同品牌的螺蛳粉,就为了找出其中最好吃的那一款。”市民彭琳说。

和家乐超市(雅典娜店)同样也为粉类产品设置了专区,还推出了部分品牌9.9元的特价活动。

该超市粮油科主管吴四芳说:“牛肉粉、流汁宽粉等产品刚上架时销量还不错,但持续火热的还是螺蛳粉和新疆炒米粉,它们才是市民们的‘心头好’。尤其是螺蛳粉,日销量能占据粉品销量的一半以上。”

“以前顾客买速食方便食品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方便面,但是现在选购速食粉类产品的顾客更多。”奇敏超市(油建北店)销售人员说。

不管是大型商超还是街边的便民超市,螺蛳粉、酸辣粉、炒米粉、牛肚粉等都是热销产品。市民们对于速食粉类产品的喜爱不言而喻。

市民肖嘉欣选购了许多不同口味的速食粉类产品,她说:“嗦碗粉方便又美味,比较适合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

“很多速食粉类产品不经过油炸,而是采用烘干或蒸熟的方式制作,我觉得它们的热量比方便面要低,嘴馋时煮碗粉,解馋后又担心长肉的‘负罪感’也要少一些。”市民蒋梅笑着说。

时间:2023-11-30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