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一人食”蔚然成风
“小份量”成为“大风尚”
胡雪婷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一首简单的歌曲,唱出了许多人的生活现状。如今,随着独居及单身人数的增多,在“单身经济”“社恐经济”“宅经济”的催化下,“一人食”逐渐兴起,不仅极大减少了餐饮浪费,带火绿色消费,也带动了厨房小家电产品的热销。

“单人套餐”日渐风靡

小碗菜、半份菜、单人套餐、旋转小火锅、自热小火锅……从堂食到外卖,从线下到线上,克拉玛依市针对单人消费的“一人食”餐饮业态发展正盛。

11月13日13时,市区“阿罗粥面饭”光明路店内,各类菜品新鲜出炉,不时飘出阵阵饭香。

小碗土豆丝、小碗土豆烧鸡块、小碗凉拌西兰花、小碗西红柿炒鸡蛋……该店开放式的选菜区域内,满满当当摆放着10多种色香味俱全的小碗菜,吸引了不少市民排队点单。

作为克拉玛依市老牌餐饮“阿罗”旗下的品牌,“阿罗粥面饭”集早餐、午餐、晚餐于一体,其中,午餐和晚餐均以小碗菜为主。

“大多数时候我都是一个人吃饭,‘小碗菜’能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余地,价格实惠、营养均衡,我经常来这家店吃。”在附近上班的市民丁梅说,该店晚上还有半价活动,一般情况下,她的晚饭开销为15元左右。

在外卖平台搜索“一人食”,结果显示,单人套餐、小份菜已成为许多商家的主打商品,并主要集中在水饺、冒菜、面食、鲜切烤肉、干锅羊排、寿司、盖饭等品类,价格为20元至80元不等。

“美团”发布的《2022年小份菜洞察报告》显示,2022年,小份菜销量同比2020年增长一倍有余,“小份”这一关键词的日均搜索量超过13万次。

与此同时,“一人食”经济更掀起了克拉玛依市火锅行业的“内卷”。除了“喜欢毛肚火锅”等线下的火锅店推出“半份菜”,自助、回转、自选等就餐形式更出现在克拉玛依市火锅市场,各大商超的“自热小火锅”销量也在今年实现了增长。

“懒得出门吃火锅,我就从超市买一盒自热小火锅,快捷方便,味道也不错。”市民潘学亮说,“人均30至40元就可以用快餐的价格吃一顿火锅,菜品丰富多样,满足了我‘一人食’时对火锅的期待。”

有效助推餐桌文明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节能减排、绿色消费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市民积极拥抱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绿色消费渐成风尚。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践行绿色消费的“入门操作”。

本周,记者走访克拉玛依市多家餐饮门店了解到,不少商家都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了关于文明就餐的标语,倡导节约用餐,并通过推出半份菜、单人餐等方式,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文明就餐理念日渐成为市民的共识。

11月12日20时,正值晚餐时间,市区南新路的“喜欢毛肚火锅”内,餐桌等位置均张贴了“按需取餐 杜绝浪费”文明餐桌的标语,服务员主动提醒市民按需点餐,也会建议市民将剩菜打包带走。

在市区迎宾路的“斗牛星选牛排餐厅”,不少市民正自助选择牛排配餐和甜品。

“我们的配餐和甜品份量较小,但不限量供应,我们会主动建议市民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加即可。”该店服务员说,市民基本能做到勤点不剩,践行光盘行动。

克拉玛依市不少商家认为,为适应“一人食”需求推出的小份、半份菜品在推动餐桌文明方面有积极作用。

“以前消费者想多吃几种口味的菜品,可每份菜份量又多,一不小心就造成了浪费。如今,小份、半份菜越来越多,给消费者带来了点菜自由,更便于推动餐饮节约的落地。”喜欢毛肚火锅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小份菜、半份菜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既能减少餐桌上的浪费,也不影响餐厅的营收,餐厨垃圾都变少了。”

“现在商家推出的‘半份菜’和‘一人食’特别好,我一个人既可以多尝点不同的菜品,也不用担心吃不完会浪费。”11月8日,在汇嘉滨河广场一家餐饮店就餐的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国饭店协会曾发布《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倡导绿色消费的倡议书》,倡导餐饮企业推进餐饮节约、绿色发展常态化,通过小份菜和套餐开发、提供公筷公勺、推出分餐制服务等,引导顾客养成健康用餐方式。线上,不少外卖平台也推荐商家使用可回收外卖餐盒并鼓励上线“一人食”“小份餐”。

家电行业抢抓风口

除了食品餐饮行业,家电行业也瞄准了一人就餐的需求,一股家电“迷你”风正在克拉玛依市盛行,不少小容量、高颜值、多功能的小家电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

“我通常会在家中准备足够一个人食用的饭菜,避免浪费食物。同时,我也会选择购买小家电,如电饭煲、电磁炉等,以减少能源的消耗和浪费。”市民孟东说。

平时工作比较忙碌的他,为了节省做饭和做家务的时间,前不久入手了一台迷你电饭煲。

“电饭煲容量仅有1.2升,刚好满足我一个人的饭量,而且价格便宜,还配有蒸笼,功能还很多,可以说是‘一锅搞定所有’。另外,这些小家电还节约空间,价格也实惠,非常适合我这种单身独居青年。”他说。

在和家乐超市雅典娜店等实体店,记者看到,各类品牌的便携式榨汁机、电煮锅等适合单身人群的家电种类十分丰富。

不少家电区的销售人员表示,“一人食”电饭煲、迷你多用途锅、迷你榨汁机等“迷你”家电的业绩十分亮眼,年轻的单身人群对小家电的需求尤为旺盛。

记者在线上电商搜索发现,多个平台的家电热销榜单TOP10中有80%产品含“便携式”“迷你”等关键词,一些中端品牌的单人电饭煲、小冰箱等月销量可以达到上万件。

时间:2023-11-16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