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斜杠青年”助力夜经济发展
胡雪婷

如今,夜经济的盛行满足了居民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及新兴就业模式

克拉玛依市的“斜杠青年”们深谙互联网玩法,新媒体的加持、“线上+线下”的新模式正给城市夜经济带来全新注解

6月7日,随着夜幕降临,汇嘉滨河广场、铁马夜市、吉祥路风情街、新丝路夜市等克拉玛依中心城区多家夜市逐渐热闹起来。形形色色的美食香气四溢,叫卖声与食客的谈笑声交织在一起,城市里“烟火气”十足。

随着克拉玛依市多家夜市陆续开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于不同目的利用业余时间将创业目光投向美食市场,这不仅催生出了越发多样的美食消费场景,更为克拉玛依夜经济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勇闯”夜市卖小吃

业余生活有意思

如今,夜经济的盛行一方面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下班、放学之后休闲娱乐的场所,满足了居民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延长消费时间,另一方面,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及新兴就业模式,为后疫情时代经济稳步复苏提供助力。

在此背景下,克拉玛依市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启了“斜杠青年”的身份。所谓“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盒子蛋糕、奶油大福、关东煮、烤肠、咖啡、奶茶、鸡尾酒……在热门商圈,以“90后”为主的“斜杠青年”们贩卖着各类美食,除了将原本出现在西餐厅、酒吧等消费场所的单品“搬运”到了更接地气的夜市,充满个性的经营方式也让他们吸引了特定的“粉丝”。

在汇嘉滨河广场,“斜杠青年”小谢忙着招呼客人。经营肉品生意的小谢每天17时左右下班,由于业余时间充足且酷爱制作甜品,她当起了一名“斜杠青年”。

从去年夏季开始,她就利用下班时间贩售甜品,并在几个月内拥有了大批稳定的顾客。

“有了孩子后,我时不时就在家里研究怎么做出健康又有营养的甜品。做的甜品种类越多,我的分享欲就越强烈。”她说,在定价方面,70克的“夹心雪媚娘”、新鲜的“糯米果”单价都为5元。

“单个甜品定价较低,但是每日总营业额还是较为可观的,赶上附近举办大型活动的时候,生意会更好,一天能实现1000元的营业额。”小谢说,“不但收入有了更多保障,我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之前下班宅在家里有趣得多。”

这种低成本低门槛的创业方式,一头连着生存、一头连着更自由更开放的生活心态,吸引着更多年轻人加入。

“我认为所谓的‘斜杠青年’,是一种对生活饱含热情的体现。”年轻摊主小杜说。小杜每晚会利用业余时间制作售卖酸奶刨冰。除了常见的水果口味酸奶刨冰外,小杜还推出了奥利奥等新口味的酸奶刨冰,并在制作方法上尝试了创新。

“我尝试将酸奶冻成冰,随后再将整块的酸奶冰块刨成雪花,淋上炼乳、糖浆,再配以各种水果或其他配料。”小杜介绍道,简单改变了制作手法后,酸奶刨冰的口感提升了不少,味道也更醇厚。

巧用平台当“王婆”

营销方式更灵活

克拉玛依市的“斜杠青年”们不仅有更为灵活的创业形式,往往还深谙互联网玩法。新媒体的加持、“线上+线下”的新模式正给城市夜经济带来全新注解。

“箱遇”集市是由克拉玛依市年轻人自发组织的夜间集市,目前约有20名摊主,多为“90后”的“斜杠青年”。

“我们在线下经营的同时,还喜欢通过社交软件宣传我们的美食,同时,利用微信朋友圈引流,吸引更多顾客下单购买。”“箱遇”集市会长许钊伟介绍道。许钊伟以制作售卖烤肠作为副业,除了经常发微信朋友圈宣传产品外,他还申请注册了抖音账号“小伟做美食”,专门记录自己日常制作美食的时光,并对自己的烤肠进行推广。

“当‘斜杠青年’是一种新鲜的人生体验,我们将这种体验详细记录在社交媒体上,也让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许钊伟介绍道,不少顾客刷到抖音视频,都会评论或私信询问地址和价格。

“我每周会有五六天利用下班时间卖烤肠,工作日一晚大概能挣200元,卖出两箱烤肠。周末、节假日大概能挣300元,3箱烤肠都不够卖。”许钊伟说。

在社交软件刷到不少“斜杠青年”的视频后,市民王先生和力亚尔·沙吾提也决定加入“斜杠”的队伍。

热爱咖啡的市民王先生将美式、拿铁等招牌咖啡以及流沙生椰拿铁、西班牙拿铁等创意新口味咖啡作为自己的经营内容,单杯售价为20元-25元。

“去年,我通过抖音App刷到克拉玛依年轻人下班卖美食的视频,特别激动,果断选择了加入。”他说。

力亚尔·沙吾提以售卖麻辣关东煮、香辣烤翅及麻辣无骨鸡爪为主。“在新媒体平台的流量加持下,我和朋友制作的美食总是卖得很快,有时候甚至是第一个卖完的,生意好的时候一晚上能挣1000多元。”力亚尔·沙吾提说。

日渐壮大的“斜杠青年”队伍,为年轻人的生活带来了另一种可能。创新的营销方式,也让克拉玛依市美食市场和夜经济迸发出新的活力。

时间:2023-06-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