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蕴含文化饱含情怀 新颖馅料赋予活力
小小青团热销油城市场
胡雪婷 张洁英 魏琦峻

我市在售青团口味多样,价格在每盒9元至20元之间

从热销程度来看,清明节前青团的销量还会持续走高

为追求健康生活,体验传统习俗,不少市民选择动手制作青团

阳春三月,正是各类春日美食上新的时节。

“青团已经上市了,买几个尝尝!”“看到青团,就觉得春天来了!”……作为清明时节的时令美食,近期,青团已出现在我市的烘焙店、商超等地,吸引了不少市民提前购买品尝,感受这一口春天的味道。

小小的青团有了更多口味的加持,也在我市消费市场火热上演着“百团大战”。

小小青团走俏市场

“清明前后吃青团是一种传统习俗,我们一家人每年都会在清明节前购买青团。我最喜欢肉松青团和豆沙青团,由赤豆做成的豆沙乌黑油亮,吃起来软糯Q弹,非常适合老人和小孩。”市民刘月说。

记者本周走访我市“甜茉栗”“熹慕”“蜜思烘焙”“天福茗茶”等店发现,绿油油的青团已被成盒地摆放在货架上,我市在售青团口味多样,价格在每盒9元至20元之间。

“往年在清明节前一两周,我们才开始销售青团,但是今年我市烘焙商家几乎不约而同早早地将青团推上市场,因为消费者很喜欢这种美食,所以我们店从3月初就开始卖青团了。”我市“甜茉栗”烘焙店的负责人说。

记者发现,市场在售的青团种类非常丰富,有豆沙、芝麻、艾草、沙棘、奶黄流心、蛋黄肉松等多种口味供消费者选择。在我市“蜜思烘焙”店内,虽然还未到当日营业高峰期,但货架上艾草和沙棘味等新颖口味的青团已被抢购一空。

“为了能做好这些南方点心,我们这些克拉玛依的商家做了不少‘功课’,推出了形形色色的新口味。现在,咱们克拉玛依的青团种类越来越丰富,从最初仅有原味、芝麻味、豆沙味,到现在有了绿茶味、黑芝麻味、红枣味,更加多元的选择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蜜思烘焙”负责人许女士介绍说,店内的青团售价为6.9元一个,12.9元两个,上架当天就能全部售完。

传统美食传承文化

我市不少烘焙店负责人表示,今年青团上市虽然较早,但从近日的热销程度来看,清明节前青团的销量还会持续走高。目前,最受欢迎的青团口味还是原味和豆沙味等经典口味。

他们认为,近年来,我市烘焙市场以青团、月饼、粽子等承载传统文化和习俗的美食为发力点,最大程度发挥传统饮食文化的优势,结合产品创新,打动和收获了许多年轻消费者。而传统美食销售热,也源于消费者对民俗产品、文化产品的热情持续高涨,这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被‘国潮’吸引和带动,主动了解传统饮食文化及其内涵。小小青团的‘出圈’正体现着这种文化自信,并催生出一波波的传统文化热潮。”“熹慕”雅典娜店店长介绍说。

店内,市民王彤正在选购青团。她说:“我也是这两年才认识青团这种食物。作为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我小时候并没见过青团。”王彤告诉记者,自己选购青团并不是“图一时新鲜”,而是因为青团承载着清明节气的相关文化,这种南方美食的“北上”,让她和家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具象、更深刻的理解。

自制青团体验习俗

为了追求健康生活,体验传统习俗,我市不少市民选择亲手制作青团,体会动手的乐趣。

“制作青团最重要的一步是制作出清香可口、软糯适中的外皮。”市民朱晓怡向记者介绍道,清明节前后的艾草,最是鲜嫩,用其制作出来的青团色泽翠绿,具有一种独特清香,咬上一口满是“春天的味道”。

“青团不仅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更蕴含着传统文化。如今,我们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美食,但是自己在家中动手制作青团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制作青团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方式。”王洁梦说。

虽然制作青团辛苦耗时,但很多市民认为,切身体验制作过程和品尝成品,不仅能带来味觉的享受,更是一种身心愉悦的体验。制作过程中的不同步骤需要制作者的细心和技巧,完成后的青团成品不仅像艺术品一样精致,还能带来劳动后收获的幸福感。

“我教孩子自己动手制作青团,让他学会如何处理和加工食材、如何调配食材的比例以及如何掌握制作的时间等。这些技能不仅可以应用在制作青团上,同样也适用于日常的烹饪、手工制作等方面。”市民王衡杰说,制作青团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多次重复搓捏,这一过程能培养孩子的耐心和毅力,更能在亲子互动中传授孩子青团背后的文化寓意。

时间:2023-03-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