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低脂烘焙
正悄然兴起
张洁英 魏琦峻

产品口味有待提升,市场潜力被看好

●人们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升,消费者的关注点正在往减少食物碳水化合物的方向转变,大家对烘焙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正在瘦身的人群或血糖偏高的人群,尤其是喜爱甜品又注重身材管理的女性,会更加青睐低脂、无糖的烘焙品

●虽然低脂烘焙市场进入了“新蓝海”,但口味仍是完全占据市场的主要障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饮食的理念愈发得到重视,高糖、高脂的烘焙食品已经开始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消费者想要既能带来味觉享受,又不带来身心负担的烘焙品。为了迎合这种消费需求,主打低脂、低糖、低卡路里的烘焙品正悄然兴起。

3月20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烘焙品店,了解了我市低脂烘焙市场的现状。

低脂烘焙走俏市场

女性成为消费主体

“现在,大家越来越注重健康管理,很多健身人士和控糖、减脂人群在买甜品或者面包的时候,会选择无糖、低脂的,最好还得是全麦的烘焙品。”在我市“油城小镇”内经营“蜜思烘焙”生活馆的许女士说。

为迎合消费者的喜好,“蜜思烘焙”推出了十几款无糖、低脂的面包、甜品,主要为全麦面包和碱水面包,每款的日销售量为20余份。

自2021年底开始,该店就已经盯准市场空白,着手研发无糖、低脂的烘焙品,并每季度进行一次调整更换。更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会被保留在下一季度的销售单上,而销量不好的产品则直接被“末位淘汰”。

位于市区幸福路的“七分甜&日常”烘焙店的烘焙师说:“我市的低脂烘焙品大概于两年前开始兴起,现在已经能被大部分消费者接受了。如今,很多消费者在预订蛋糕或甜品时都强调自己不喜欢太甜的口味,因此我们店的所有产品都如同店名‘七分甜’一样,主打低糖、低脂。”

该烘焙师表示,正在瘦身的人群或血糖偏高的人群,尤其是喜爱甜品又注重身材管理的女性,会更加青睐低脂、无糖的烘焙品,这类烘焙品往往好吃不腻。随后,该烘焙师还展示了时下流行的“彩虹燕麦蛋糕”“三拼毛巾卷”“法芙娜脏脏小贝”等多款产品,相较于传统的烘焙品,这些更健康的烘焙品在外观上毫不逊色。

市区“甜茉栗”烘焙店的负责人说:“我店在售的全麦吐司、全麦三明治等都是低脂、无糖的烘焙品,这类产品的受众以年轻女性为主。可能是因为女孩大多喜爱甜食又担心长胖,所以这类消费群体非常注重产品的‘低脂’标签。”

“大家都说减肥就是要‘管住嘴,迈开腿’,因此我开始研究怎样才能吃得又健康又有营养。以此为契机,我接触到了低脂烘焙品。最开始,我只吃全麦面包,后来,我发现原来很多烘焙食物都可以是低脂、低糖的,这让我即使在减肥期也能有‘舌尖上的幸福感’。”经常购买低脂烘焙品的市民王妮说,近期,她还开始尝试自己制作低脂烘焙美食,因为她发现越来越多人开始注重饮食健康,她认为无糖、低脂将会是未来的饮食趋势之一。

健康口感难以兼顾

低脂烘焙还需精进

如今,在烘焙食品正餐化需求与休闲需求的双重推动下,低脂烘焙品的市场规模正进一步增大。

据2021年抖音平台饮食产品售卖调查报告显示,该平台食品饮料成分健康相关内容播放量变化趋势均为上升,同比上年低脂内容播放量上涨了129%。此外,2020年全球低卡烘焙产品市场为252亿美元,预计2027年将达到325亿美元。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低脂烘焙市场规模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65亿美元,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9%。

数据表明,人们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升,消费者的关注点正在往减少食物碳水化合物的方向转变,大家对烘焙品提出了更高、更细化的要求,对低碳、低脂、健康又好吃的烘焙品的需求正日益扩大。

不过,虽然低脂、低糖烘焙市场进入了“新蓝海”,但目前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其中,口味是低脂产品完全占据市场的主要障碍。

据“蜜思烘焙”的负责人许女士介绍,消费者的标准饮食习惯是喜欢口感好的食物,而一般全麦类的产品或者是无糖低脂的产品,比如说碱水面包、碱水球等在制作时都经过了碱水浸泡,这一处理方式对口感有一定影响。因此,这类消费品目前更受年轻人喜爱,但仍有很多消费者尚不能接受。

我市另一家烘焙店负责人表示,“健康”是产品的加分项,但保证健康的同时其实难以保证口感,严格按照标准制作的产品口味难以被大多数人接受。因此会有商家在全麦产品里额外添加小麦粉,甚至出现配料表中含糖但包装上写着“零糖”的造假情况。

“以前我也是吃不惯低脂烘焙品的,但现在的低脂烘焙品正变得越来越好吃了,甚至已经有企业研发了生物酶的复配技术。我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能同时兼顾健康和美味的技术被应用到烘焙市场,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常购买低脂烘焙美食的市民曾女士说。

烘焙爱好者陈雪雯说:“现在,受健康、便利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低脂烘焙市场潜力巨大。但当前仍存在口感、品质等方面的挑战。我相信如果能解决这些问题,低脂烘焙将会成为烘焙产业中的一股发展迅猛的新潮流。”

时间:2023-03-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