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秀色可餐
环境加码,氛围感餐厅火了!
张洁英

秀色可餐

环境加码,氛围感餐厅火了!

社交网络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等因素催生出了餐饮店的“打卡”功能

为了适应市场环境,满足消费者需求,餐饮店持续对环境进行优化

近年来,跟“场景”有关的消费几乎都有爆发性增长,其背后是消费者对场景和社交的强烈需求



面前是精致的美食,身后是别具一格的环境,消费者穿着彰显自己个性的服饰摆出优雅的姿势,一张标准的“打卡照”就此生成。这样一张照片,不仅能在社交媒体上为发布者吸引更多关注,也无形中对餐饮门店进行了宣传。

近年来,社交网络的飞速发展,带动越来越多年轻人在各类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也使消费者在选择实体店就餐时,更加看重用餐环境,多种因素催生出了餐饮店的“打卡”功能,火锅店、咖啡厅、西餐厅……我市越来越多餐饮门店开始利用格调装修、精致摆盘、个性家具、复古软装等为自己“加码”。

“出片”装修吸引客流

吧台背景墙上整齐罗列着带有店铺标志的外带杯和包装袋,除了几棵绿植外,全店没有过多繁琐的装饰,整体风格干净、朴素,色调以黑白灰为主,这是近年来十分火爆的“极简风”。

在位于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四分之一”咖啡店,每逢周末,就有许多年轻消费者到店品尝咖啡。店主布置的“打卡”角,是该店最“出片”的地方,这里不断有消费者手持咖啡光顾,拍下一张张适合发布在社交平台的照片。

“品质方面口碑的形成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但就餐环境和餐品包装会给顾客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咖啡店负责人肖豫新说。

肖豫新表示,店铺的装修风格取决于该店的经营模式。传统咖啡店大多优先考虑为特定人群提供商务洽谈环境,但现在,咖啡已逐渐成为年轻人生活中的必需品,因此他会为顾客提供快消环境和外带服务。

“很多年轻消费者认为,店里的极简风环境会让他们感到舒适、放松,除了热爱咖啡,还有大量消费者是为了拍照前来。他们分享在社交平台的照片,也为我们带来了更多客流。”肖豫新总结说,“可以说,环境是美食的‘最强助攻’。”

“薄野小路”日式料理店行政管理负责人孔雪莹对此深有体会。“新型餐饮不仅要用心打磨菜品,还要在环境上下功夫,这能让消费者一眼看见我们的态度。”孔雪莹边说边细心整理着椅子上的抱枕。

这家日式料理店借鉴了日式居酒屋的风格,吊顶满是樱花装饰,墙上张贴着许多动漫和电影海报,二楼还立着一面全身镜。

孔雪莹说:“店内软装布置很‘出片’,常会有喜爱cosplay(角色扮演)的顾客专门来店拍照,因此,店内特意提供了一面全身镜,方便顾客整理妆发。”

孔雪莹认为,为了适应市场环境,满足消费者需求,环境优化应当是持续性的。近年来,她常会收集顾客对店内装修的意见并做出相应调整,店内餐桌布局、筷筒等都是在顾客建议的基础上调整定制的。她说:“不断满足顾客的需求,回头客自然越来越多。”

“氛围感”带来情绪价值

去年冬季,“围炉煮茶”红遍社交网络,截至目前,在“小红书”上已有相关笔记79万条,抖音话题“围炉煮茶”的播放量更高达53.6亿次。

实际上,除了围炉煮茶,跟“场景”有关的消费几乎都有爆发性增长,比如露营、地摊等。这些消费爆火的背后,是消费者对场景和社交的强烈需求。

“在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当下,‘情绪价值’越来越大于‘产品价值’,新型餐饮开始围绕场景进行空间升级,这也就有了所谓的氛围感餐厅。”“阿呆厨房”餐厅行政管理负责人张晓茜说,“比如我们店的装修风格偏复古,装有咖啡豆的相框、播放的音乐、露营风桌椅等都能更好地营造氛围感,给顾客舒适、轻松的感受。”

坐在桌前,消费者可以在用餐时观赏夕阳和晚霞;吊灯上的树枝,凸显着露营风的设计;餐桌上的留言本记录着消费者在当下的一段心语……这些浪漫的装点,为“阿呆厨房”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客流。

“熊先生的茶”是我市本土品牌奶茶店,从创立至今已有10年,除了奶茶口味不断升级,店内环境也在不断更新。

品牌负责人纪祥认为,餐饮品牌的立足点始终是产品,但文化和情怀也决定品牌是否能走得更远。

纪祥说,10年前,我市大部分餐饮店是“干什么就卖什么”,但经过多年发展,越来越多经营者开始注重文化,这不仅体现在产品上,还体现在店内的环境氛围和服务上。

为此,他将店面装修和生活记忆结合,使全店风格更加简约,店内提供无线充电台,还有一面写有新疆各城市名的文化墙。“明年我会对装修风格再做调整,以‘看得见的纯手工’为核心,让后厨可视化,在健康、放心方面下功夫。”纪祥说。

时间:2023-03-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