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怎样“吃出”免疫力?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护师高晖为你支招
胡雪婷


多吃高蛋白食物、新鲜水果、富含益生菌的食物

少吃寒性食物,如柿子、苦瓜、冬瓜、空心菜、茄子、绿豆、鸭肉等

近日,流感进入高发期。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人们除了做好防护,如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还需要做些什么来提高自身免疫力,抵抗病毒、病菌对身体的侵袭呢?

对此,3月1日,国家级公共营养师、国家级健康管理师、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人民医院)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临床营养科主管护师高晖接受了记者采访,并从合理饮食的角度为大家支招儿。

“健康饮食的第一步可以从合理进行食材搭配开始,我建议大家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平衡膳食八准则,即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公筷分餐,杜绝浪费。”高晖说。

高晖建议说,如果市民想提高自身免疫力,一要多吃高蛋白食物,如蛋类、乳类、肉类、鱼类蛋白质和大豆蛋白质等,二要多吃新鲜水果,如苹果、香蕉、葡萄、橙子等,三是多吃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如奶酪、酪乳、豆豉、开心果等。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推荐,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应按照自身体重,摄入1.0-1.2克蛋白质(每千克体重),且动物性蛋白和大豆蛋白等优质蛋白应占总膳食蛋白质摄入量的30%-50%。但蛋白质的摄入也要因人而异,肾脏疾病患者、尿酸增高及痛风患者、营养不良患者要慎重补充。”她说。

在饮食禁忌方面,高晖提醒说,春季,大家要少吃寒性食物,如柿子、苦瓜、冬瓜、空心菜、茄子、绿豆、鸭肉等,因为春季肝气旺,若脾虚患者过量食用以上食物,可能会影响脾胃运作,引起消化不良,加重腹泻、腹痛等症状,同时易引发或加重消化系统慢性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肠炎等;要少吃高糖、高油食物,春天易燥热,吃高糖、高油的食物容易上火,导致抵抗力变差,出现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等症状;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易引发肠胃不适,如肠胃疼痛、上火、消化系统紊乱等。

“另外,对于已经有发热、腹泻、多汗症状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少量多次摄入流质食物,如粥、面、糊等易咀嚼和便于消化的食物,并适量加入肉末、青菜碎保证营养。每餐液体量以200至250毫升为宜,一日进食6至7次。患者还可以根据医生的指导,通过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材,如杏仁、白果、莲子等,以加快康复速度。”高晖说。

时间:2023-03-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