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如何“一口一口”边吃边瘦?
——我市高级公共营养师教你如何进行饮食搭配
胡雪婷

时间进入2月,随着天气转暖,“春服薄装绵”的春天就要来了。此时,“贴秋膘”和“春节过后胖三斤”的经历,是否给你带来了关于“瘦身”的苦恼?

如何健康减脂一直是困扰减肥人群的一大难题,有的人明明锻炼得很辛苦,却因为饮食不善而白白浪费了所有努力;有的人无法长期坚持运动,希望通过节食达到减脂目的,却“饿”出了很多问题……那么,到底该如何正确饮食,才能做到健康减脂呢?

2月12日,记者带着8个与减脂饮食有关的问题,专访了我市高级公共营养师、“失重计划”轻食馆主理人马超。

1 记者: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减肥?

马超:可以通过计算体重指数BMI来判断自己是否肥胖。计算方法是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如一个人身高1.6m,体重50kg,其体质指数=50÷1.62=19.53。体重指数小于18.4为消瘦、在18.5至23.9之间为正常、在24至27.9之间为超重,大于28为肥胖。

记者:什么是减脂餐?减肥需要天天吃减脂餐吗?

马超:减脂餐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和饮食偏好,均衡摄入低油、低盐、低糖、低脂食物,实现控制摄入总热量目的的一种餐食。减肥人群不必每天都吃减脂餐,只要在保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阶段性食用减脂餐,实现营养摄入均衡,餐食热量控制得当即可。

2 记者:怎样合理搭配饮食才能既满足人体所需,又不会长胖呢?

马超:合理搭配是平衡膳食的保障,我建议大家可以查看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以下简称“宝塔”),它将五大类食物按照种类和重量进行了合理搭配,大家可以按照这个搭配来饮食。此外,建议有减脂需求的人群,饮食以谷类粗粮为主,适量增加玉米、燕麦、深色或绿色蔬菜在餐食中的比例。

3 记者:减脂餐常常包括哪些食物?

马超:减脂餐中常见的食物有鸡肉、鸡蛋、牛肉、鸽肉、兔肉、瘦羊肉、鸭蛋白,各种鱼虾、鲜豆类及其制品,各种新鲜蔬菜及水果、干果等。减脂忌食肥肉、各种动物脂肪,忌用煎、炸、熏等方式烹调食物,最好用蒸、煮等方法。

4 记者:减脂餐菜单是否需要更换呢?

马超:有必要更换。大家可以根据不同减脂阶段、身体的适应程度适时更换菜单,毕竟减脂是一场“持久战”,对减脂餐的腻烦很容易让人半途而废。

5 记者:生活中有哪些“热量刺客”看似热量不高,却不适合在减脂期间食用?

马超:一些声称能减脂的营养燕麦片、水果干、蔬菜干都属于“热量刺客”。它们基本上都是油炸制品,属于高油脂、高碳水食物。外表漂亮的冰淇淋、甜甜圈则属于糖油混合物,是减脂期应少食、忌食的“热量炸弹”。

6 记者:吃减脂餐必须适量运动才能实现减脂目的吗?

马超:我认为搭配运动会更好、更有效果,但不是必需的。所有减脂方式的关键都是保持自律、长期坚持。此外,只有打开身体的热量缺口,即使身体摄入的总热量小于总消耗(基础代谢+每天活动消耗的热量),才能实现减脂。

7 记者:吃减脂餐期间,如果饿了可以吃哪些食物缓解饥饿且不摄入更多热量呢?

马超:首先,我们要明白饱腹感的概念,它是指一种饭后能持续一段时间的饱胀感。而一顿有饱腹感的餐食会让你在摄取更少能量的同时,有更长时间的饱腹感。因此,我建议大家在正餐后适当加餐,避免暴饮暴食,导致胰岛素分泌波动,从而减轻肠胃压力。天然的谷物,如藜麦、燕麦等都是饱腹感较强的食物,饭后加餐半个香蕉、苹果,或者几颗葡萄都是可以的。

8 记者:制作减脂餐时如何选择调味料?

马超:大家在挑选调味料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其营养成分表。有些调味料每100克的热量高达2000-3000千焦(600-700大卡),1勺(按10克)的热量约为60-70大卡。如果每顿减脂餐搭配2-3勺这样的调味料,那实际摄入的热量非常高。我建议大家尽量选择热量低的调味料,如醋、生抽、橄榄油、鱼露等都是比较常见的、适合用于制作减脂餐的调味料。

时间:2023-02-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