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仪式感让生活更有滋味

● 景璐

将鲜花、挂面、鸡蛋放在盒子里,赋予其美好寓意,当作礼品售卖。

我相信,听说现在流行这样的鲜花礼盒时,不少人会觉得,矫情——挂面和鸡蛋直接煮面不“香”吗,为啥非要搭配鲜花和礼盒,麻烦!贵!

的确,一碗简单的鸡蛋面确实能立即满足人的口腹欲。但鸡蛋挂面鲜花礼盒带来的仪式感,带来的创意和惊喜,能让生活增添更多滋味。

以古人的九大雅事,焚香、品茗、听雨、赏雪、候月、酌酒、莳花、寻幽、抚琴为例,其中任何一件似乎都与人最基本的温饱需求关系不大,也并不与“实用”二字沾边儿,但古往今来的众多文人雅士谁不向往?当你自己有机会体验时,也不得不赞叹其美,不得不陶醉于其中滋味。

试想,品茗时看细瘦蜷曲的茶叶嫩芽在雅致的茶器中缓缓舒展,嗅茶叶在热水激发下散发出的芬芳,你的身体怎么能不放松、心情怎么能不愉悦?这就是品茗仪式感带给你的感觉。

仪式感就是“高大上”的形式主义吗?

当然不是。

《礼记》中记载,“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这里的“礼”实际上就是仪式。而举止、态度、言辞上的重视,既可以是一种对人、对生活的尊重,也是一种仪式感。可见,仪式感可以不华丽、可以不刻意,只要人在内心重视,仪式感就有了。

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罗非曾从心理学层面解读过仪式感。他说,从心理学层面说,人是有下意识的。人们平时的认知活动停留在意识水平,按照神经科学的说法,就是没有扩散到整个大脑,只在大脑的一小部分地方做这件事情。人意识上知道自己完成了某件事,大脑其他部分却并不这样认为。所以,常常会有人觉得某件事还没做完。这时候,一个仪式,一件有仪式感的事相当于一个强烈信号,会让你所有神经系统都接收到指令,让你内心产生把这件事做完的感受。而正向的、积极的仪式感,会对人产生正面的明示,比如年底对工作进行总结,会让你做好为下一年努力的准备;跑步前大喊一声,会让你为接下来的比赛信心百倍。

我们都生活在一个高效率、快节奏的时代里,仓促、忙乱常常是我们生活的关键词。工作日可能在一个接一个工作任务中匆忙翻篇;休息日可能在睡懒觉、玩手机中悄然流逝……平淡乏味的生活很难让人产生幸福感。那么,不妨加入一些仪式感吧。

在办公室的电脑桌上摆上自己喜欢的卡通模型;加班前吃饱喝足,再化上漂亮的妆容;炒完菜后,模仿大厨那样摆盘装饰……生活中再小的事,只要带着仪式感去做,就能收获一些超越性的价值,一些超预期的感动,这就是人们认清生活本质,依然热爱生活的原因吧。

时间:2023-0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