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吃春卷、吃萝卜、吃春饼……
这个春天,你“咬春”了吗?
张洁英

市场情况

立春当天,我市各商家适时推出春饼,许多市民吃春卷、春饼“咬春”

市民感受

虽然北方的春意来得较晚,但“咬春”不只是食俗,还寓意着“咬”住希望

2月4日是立春,民间有吃春饼、吃萝卜“咬春”的习俗,寓意迎新纳吉。随着时代的发展,“咬春”不再仅限于立春当天,整个春天,都有人以吃新鲜时蔬的方式来迎接新一年的开始。那么,我市市民会用哪种方式“咬春”呢?

2月4日,我市幸福路上的某家小吃店内,店员早早来到店内,开始和面、洗菜。

“这些面大概可以做100多张春饼皮,每天上午,我们都会揉好当天要用的面,卖完就下班。”该店员说。

据这位店员介绍,他们店主打素馅春饼,馅料主要为胡萝卜丝、豆芽、木耳丝和土豆丝,酱料以黄豆酱和辣酱为主。

“我们店的春饼是以大众化口味为标准而制作的,因为绝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软的饼皮更劲道,所以我们春饼的饼皮相对偏软一些。”该店店长左先生说。

左先生说,立春当天,他们店里的春饼卖得特别好,销量虽然和平时差不多,但销售速度比平时快了一两个小时。

而阿罗十八品西环路店也适时推出了春饼。该店的店员说,立春当天,他们着重为顾客推荐了店里的“粉条土豆丝春饼”,提醒市民别忘了“咬春”的习俗。

听到店员的介绍,饭刚吃了一半的市民王立先特地加了一份春饼。他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象征着开始,也象征着希望,我们也‘咬春’来庆祝一下这个好日子。”

此外,我市准噶尔路的某家商超也在近期推出了冷冻春卷的优惠活动。在商超的冷冻区,不同品牌的春卷整齐排列着。这些春卷均属于油炸速食,大多为豆沙馅和香芋馅。

当然,也有市民对“咬春”的习俗持不同看法。

市民陈晔说:“现在,户外还是一片白雪皑皑的景象,完全没有春意盎然的感觉。‘咬春’虽然是一种传统,但真实的天气情况让‘立春’的氛围感大打折扣,因此我觉得可以不必太在乎这种食俗。”

但更多的市民认为,“咬春”习俗的精髓不在于吃什么,而是在“咬住”春天的希望。

市民王浩然说:“古时,人们的生活主要以农耕为主,立春这个节气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一年生产的开始,十分重要。但现在不一样了,春饼、春卷和萝卜大家日常都可以买到。‘咬春’不是非得与节气挂钩,因为我们对美好未来的希望已经融入了生活的每一天。”

时间:2023-0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