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元宵节”临近,我市各色汤圆迎来热销
哪种汤圆最受欢迎?
张洁英

市场现状

品类丰富,每一家商超内均有10种以上不同品类的汤圆可供选择

价格平稳,大部分汤圆的价格在每袋10元至20元不等

口味繁多,除传统口味,还有巧克力、草莓、百香果等新奇口味

外形各异,有卡通造型的汤圆,也有五颜六色的炫彩汤圆

消费趋势

大黄米汤圆最受欢迎,超市中铺货最多,目前每天的销量可达百余袋

考虑到适口、煮熟后不易破皮等原因,“个头”小的玲珑汤圆更受宠

由于去年消费者接受度低,销量不佳,今年各商超难觅手摇元宵踪影

正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庆团圆。临近正月十五“元宵节”,我市各大商超内的速冻食品区成了“人气”最旺的一角,不同品牌、口味的汤圆已经塞满冷柜,前来购买汤圆的市民络绎不绝,各色汤圆迎来热销。

卖点由馅转皮

大黄米汤圆走俏

1月30日至31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商超、“网红”食品店后发现,目前,我市市场上的汤圆品类琳琅满目,每一家商超内,均有10种以上不同品类的汤圆可供市民选购。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元宵节”,我市各大商超除将汤圆摆在速冻食品区最显眼的位置外,还针对部分品牌汤圆推出了促销活动,节日气氛浓厚。

对比了多家超市在售的汤圆后,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大部分汤圆的价格在每袋10元至20元不等,价格较往年同期无明显波动。

从口味上看,除了传统的黑芝麻馅和花生馅,豆沙、芽菜猪肉、草莓、巧克力、百香果、芝士等新奇口味的汤圆也颇受我市消费者青睐。

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商家们纷纷在汤圆外观上做起了文章,有将汤圆制作成各种卡通造型的,也有将外皮做成五颜六色的。但各大商超上架最多的还是外皮呈现黄色的大黄米汤圆。

“往年,各种口味新奇、造型独特的汤圆卖得很好。今年,这些‘黄胖子’成了市场宠儿,目前,我们超市每天的销量可达百余袋。现在,汤圆专区一大半的位置都是它的。”位于我市迎宾路的某家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位工作人员口中的“黄胖子”就是大黄米汤圆。

其实,大黄米汤圆几年前就上市销售了。据《新京报》报道,2021年元宵节期间,淘宝和京东销量排名第一的汤圆均为大黄米汤圆。如今,两年过去了,大黄米汤圆仍然牢牢占据着市场热销“C位”。

大黄米汤圆为何如此受欢迎?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大黄米汤圆热销的主要原因是它符合当下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要求。“大黄米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所含的人体所需氨基酸也高于糯米、大米,而且,大黄米还有健脾养胃功效,比糯米更利于消化,所以,它自上市以来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她说。

“玲珑”汤圆热卖

手摇元宵难觅踪影

除了品类,消费者在挑选汤圆时,对汤圆的“个头”也有明显偏好。

“还是玲珑款的汤圆吃起来方便一些。”在位于准噶尔路的某家超市内,市民薛女士在同品牌、同口味的大黄米汤圆中,选择了“个头”更小的“玲珑汤圆”。

“该品牌标准款的大黄米汤圆是每袋454克,售价为12.9元,它的玲珑款每袋300克,售价为9.9元。其实,购买标准款的汤圆更划算,但玲珑款的销量更好。”该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前来选购汤圆的市民中,约有70%的市民会选择玲珑款汤圆,大家普遍认为,玲珑款汤圆更易入口,煮汤圆时不容易破皮。

此外,记者连续走访我市5家大型超市后发现,在我市各大商超中,传统手摇元宵已经难觅身影。

某超市一位工作人员说:“去年‘元宵节’时,我们上架了两款传统元宵,但市民的接受度不高,销量并不好,因此,今年未再进货。‘个头’差异大,不好入口是导致元宵销量不如汤圆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元宵和汤圆的制作工艺不同。元宵是以馅为基础,将馅切成乒乓球大小的立方块,再放入糯米粉中“滚”出来的,质地相对松散干爽;“汤圆”则是包出来的,质地相对紧实。因此,在煮熟后,元宵的“个头”相对较大,通常是普通汤圆的两倍。

对于选择元宵还是汤圆,消费者有着不同的看法。

“我是北方人,我更偏爱元宵。因为元宵更扎实,并且五仁馅偏多,这种老味道让元宵佳节更有仪式感。”市民赵女士说。

市民孙彬说:“我在选购汤圆时以口味为主,并未特意关注买的到底是元宵还是汤圆,我觉得这两种都能寄托一家人团团圆圆的美好愿景,吃哪种都挺好。”

时间:2023-0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