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每一种年俗,都是一个机会
景璐

红彤彤的福字被贴上了门,喜庆的乐曲在大街小巷循环播放,随处可见大包小包置办年货的人……春节,这个全国最盛大、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来了。

说到春节,不得不提起年俗。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

虽然很多人已不再像年俗顺口溜里一样,把年过得如此“讲究”,但像祭祖、吃团圆饭、放鞭炮、贴春联等习俗,还是深深镌刻在了大部分中国人的骨子里。

对于年俗,有的人表示喜欢,认为春节正是因为各种各样的习俗才变得多姿多彩、“年味”十足;有的人觉得麻烦,认为习俗已经陈旧,不符合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我则认为,年俗何尝不是一个机会,一个欢聚团圆的机会。

作家冯骥才说,团圆是春节的第一主题,也是春节最重要的情怀。虽然团圆也是其他一些节日的主题,比如中秋和元宵。但由于春节还是一个标志着生命消长的节日,对团圆的心理需求就来得分外深切。

的确,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很多人选择在外乡工作打拼。在中秋节、元宵节、重阳节这样的节日里,游子们可以因为假期短、归途长、工作忙而不回家,而面对春节,这个举国欢庆团圆的日子,再不回家看看可就说不过去了。于是,春节成了许多父子、母女、夫妻一年一次,围坐一桌,共叙温情的难得机会。

除了吃团圆饭,祭祖也是春节最重要的习俗之一。《齐鲁晚报》的一篇报道中提到,在鲁西北地区,祭祖主要是在家中进行,民间称之为“接老祖宗回家过年”。除夕一大早,家家户户都要把家谱、祖先像、牌位供于家中厅堂,安放供桌,摆好香炉、供品。即使是家中80岁的老人,在迎送先人,烧纸上坟时也从不用晚辈替代,足见祭祖中对祖先长辈的尊敬、怀念、感恩、继承和报答。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意思是谨慎地办理父母的丧事,虔诚地追念祭奠祖先,这可以使老百姓的道德风俗归于淳朴忠厚。而春节祭祖的习俗正是中国人慎终追远传统观念的现实表现。

每年,我家也有除夕早上去给家中过世长辈扫墓、上供的习俗。小时候,我看着父母如何准备供品、如何扫墓祭拜。长大后,春节时操持这些祭祖事宜的人慢慢变成了我,我也渐渐体会到了各种祭祖“仪式”背后所蕴含的敬畏与亲情。这不正是一个学习感恩、感受传承的机会吗?

不学礼,无以立。我认为,春节年俗是一种习俗,更是一种独属于中国人的礼仪。大家常说的“年味”不仅来源于对各种年俗形式的继承,还来源于年俗背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春节,就是每个人距离这些文化宝藏的最近时刻。

时间:2023-01-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