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咖啡巧克力红糖馒头
张洁英

【厨房主人】

姓名:翟梦涵   厨龄:3年

厨房:西月潭小区

美食宣言:吃喜欢的东西,过可爱的人生

如何让餐桌上最常见的主食——馒头,变得更加美味、诱人?通过不断调整配方,北京师范大学克拉玛依附属小学学生翟梦涵找到了答案。

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翟梦涵已经有3年厨龄了。平时妈妈在家做饭时,翟梦涵就在她身旁一边学习,一边打下手。3年来,在妈妈的指导下,翟梦涵的厨艺不断精进,已经成了家里的“小小美食家”。而翟梦涵最拿手的面点,就是咖啡巧克力红糖馒头了。

“做咖啡巧克力红糖馒头,除了要用到我们平时蒸馒头所需的面粉和酵母,还需准备咖啡粉、巧克力、红糖、牛奶等原料。”开始制作前,翟梦涵一边说,一边将每一种食材摆放整齐,她提醒说:“注意,制作咖啡巧克力红糖馒头时,要选用耐高糖酵母,以防止面团无法发酵。”

随后,翟梦涵先舀了三勺咖啡粉放入碗中,随后依次加入红糖、巧克力块。翟梦涵说:“红糖和巧克力的用量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定,巧克力要掰成碎块,这样方便融化。”

接着,她将一包牛奶倒入锅中用小火加热,然后又将牛奶倒入碗中与其他原材料融合,充分搅拌至巧克力融化,待巧克力和牛奶冷却至室温后,就可以放入耐高糖酵母,再倒入面粉混合搅拌了。

“接下来的步骤和我们平时蒸馒头一样”,只见翟梦涵熟练地把面团揉到光滑细腻,再将面团放入碗中用保鲜膜覆盖发酵。待面团膨胀至两倍大后,她对面团进行了二次揉捏和排气,揉面过程持续了约20分钟。面团揉好后,她将面团搓成长条,再切成小段,在每段面团中间划一刀,再撒上巧克力粉。

她说:“这样在面团上划一下,蒸出来的就是‘开花馒头’了。”最后,她将面团逐一整理圆润后,放入蒸锅。

将馒头放入锅中再次醒发10分钟后,就可以用冷水大火蒸制了,时间大约为15到20分钟。蒸好后,再关火焖制5分钟,一锅鲜软香甜的咖啡巧克力红糖馒头就做好了。

锅盖揭开的一刹那,白色的蒸汽“争先恐后”地涌出,随之而来的是香浓的咖啡味,翟梦涵兴奋地喊着:“成功了!成功了!咖啡巧克力红糖馒头出锅喽!”

尝试过口味新奇的咖啡巧克力红糖馒头后,翟梦涵又有了新的想法。她说,她还想尝试用沙棘果汁来制作“沙棘馒头”。

对此,翟梦涵妈妈说:“瞿梦涵平时很喜欢和我一起做美食,尤其是做甜品和烘焙类食物时,她学得特别投入。我也没想到她能将简单的馒头做得这么好,看到她厨艺见长,我也感到十分自豪和开心,希望今年春节能吃到她掌勺的年夜饭。”

翟梦涵也说,品尝和制作美食是她的爱好之一,希望今后有机会去世界各地品尝美食,学习各种美食的制作方法。在她看来,制作与品尝美食所带来的的快乐和满足是其他事情无法替代的。

1

步骤一:

准备面粉、酵母、咖啡粉、巧克力、红糖、牛奶等原材料。

2

步骤二:

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咖啡粉、红糖。

3

步骤三:

将面团揉至外表光滑后,进行发酵,让面团膨胀至两倍大。

4

步骤四:

将面团揉成长条状后,切成小段。

5

步骤五:

在馒头上划一刀,以便后期蒸馒头时形成“开花”的造型。

6

步骤六:

咖啡巧克力红糖馒头做好了。

【记者尝鲜】

带着咖啡和巧克力香味的馒头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馒头质地松软且有韧性,红糖的甜中和了咖啡的苦,入口甜而不腻,尤其受小朋友喜爱。

时间:2023-01-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