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家常抓饭
赫连岚诗

步骤一:

准备焯过水的羊肉、大米、紫洋葱、黄胡萝卜、盐、孜然、葡萄干。


步骤二:

将锅烧热倒入菜籽油,加入洋葱翻炒。


步骤三:

洋葱变色后加入焯好的羊肉。


步骤四:

羊肉炒至金黄后,加入胡萝卜炒至发软。


步骤五:

加入滚水没过食材,炖煮5分钟左右。


步骤六:

待汤汁变为黄色,加入盐以及淘好的米,在米饭表面撒上葡萄干和孜然粉,用筷子扎出气孔,转小火盖上锅盖闷煮30分钟。


步骤七:

将抓饭拌匀,视情况关火焖5分钟即可出锅。


厨房主人:潘女士

厨龄:32年

厨房:城南小区家中

美食宣言:用心才能出好味。


抓饭是新疆的传统美食之一,因其色泽金黄、营养美味,所以颇受本地食客喜爱。

从营养角度分析,抓饭里使用的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有利于保护视力、促进骨骼生长;洋葱则能够改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还含有大蒜素、槲皮素以及硒元素等多种微量元素,有助于食用者提高个人免疫力;羊肉暖中补虚,能够滋养根骨,强健体魄。因此,抓饭常常被新疆本地人当作招待亲朋好友、外地游客的待客菜。

在市民潘晓红的家中,抓饭是一家老小最爱吃,也最常吃的美味之一。被油脂浸泡到油亮剔透的饱满米饭,清爽的胡萝卜和洋葱,醇香且不油腻的新鲜羊肉,再配上一盘酸辣适中的“老虎菜”,这是潘晓红全家对自家“私房菜”最深刻的记忆。经过30多年的厨艺“锻炼”,抓饭也成了潘晓红最拿手的饭食。

潘晓红介绍说,制作抓饭需要准备的食材很简单,只需羊肉、大米、紫洋葱、黄胡萝卜,以及适量的盐、孜然和葡萄干。而它最经典的特色配菜——老虎菜,则需要备好黄瓜、青红辣椒、紫洋葱。

针对具体步骤,潘晓红说,首先,将羊肉配上葱姜料酒焯水去腥,再切好紫洋葱、胡萝卜备用。热锅少油,待油温刚好时,先放入紫洋葱,炒到微微变色后,再将煮好、沥干水分的羊肉放入锅中。炒制羊肉的时间需要久一点,要通过洋葱的衬托,以及热油的反复煎炒,才能激发出羊肉的香味。而长时间的煎炒,也可以进一步去除羊肉中的腥味。在羊肉炒至金黄后,可以放入切好的黄胡萝卜丝。继续翻炒至胡萝卜丝变软后,再缓缓加入滚水,没过食材。待中火将锅中食材煮至沸腾后,再放入适量的盐用于调味。煮制食材的时间不需要太久,5分钟左右即可。

在制作抓饭的过程中,潘晓红细心提示说:“煮制食材之前加入的水一定是开水,或者热水,如果在这里加入冷水,会导致羊肉受冷收缩,最终让煮出来的肉变得干涩、不软烂,还会让羊肉再次变得膻腥。”

由于抓饭的金黄色泽主要来自于黄胡萝卜,所以,锅中的胡萝卜丝一定要经过耐心煎炒、熬煮,才能让胡萝卜素充分融入汤汁中,为后期给米粒上色做好准备。

待汤汁熬煮至金黄色,就可以加入淘好的白米了。在这里,大家需要将白米均匀地铺在食材的最上面一层,且不可翻炒。用筷子在铺好的白米中央扎出几个气孔,有助于米饭均匀受热。最后,在白米上均匀撒一些葡萄干和孜然,就可以盖上锅盖,使用小火将米饭焖熟了。在此期间,大家不可打开锅盖查看锅中情形,以免米饭受热不均而导致夹生。

等待米饭焖煮时,大家可以制作一道简单的凉拌菜。将切好的洋葱、黄瓜、青红辣椒放在盆内,加入花椒油、芝麻油、醋,以及少量蚝油,翻拌均匀,就可以制成一道最下饭解腻的“老虎菜”了。

放入白米30分钟后,等锅中抓饭的水分蒸发得恰到好处、发出幸福的咕嘟咕嘟声时,就可以揭开锅盖,将抓饭翻拌均匀了。

刚出锅的抓饭,香气扑鼻,饭粒粒粒分明,呈现出漂亮的金黄色,炖得软烂的羊肉点缀其间,入口肥而不腻、软嫩可口,胡萝卜也炖煮得恰到好处,入口即化。美味的抓饭再配以清爽的“老虎菜”,这就是新疆人餐桌上最常见的家常抓饭了。

【记者尝菜】

抓饭口感丰富,胡萝卜很好地中和了羊肉的油腻,米饭也粒粒分明,饭里零星散落的葡萄干增加了口感的层次,同时也起到了解腻的作用,再佐以爽口的“老虎菜”,可以说是回味无穷。抓饭的做法并不复杂,喜欢吃抓饭的市民不妨试一试。

时间:2022-12-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