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酥皮菠萝包
聂梦婷


厨房主人

姓名:李昕昱 厨龄:2年 厨房:瑞祥园小区主人家 美食宣言:让美食成为表达爱意的另一种语言。

菠萝包是一种港式甜味面包,因其经烘焙过后表面呈金黄色,凹凸的脆皮形似菠萝表皮,所以被称为“菠萝包”。如今,我们不仅能在港式茶餐厅、街头大大小小的烘焙店内看到它的身影,烘焙爱好者在家也能复刻出这道港式甜品。

谈及自己爱吃的甜品,家住我市瑞祥园小区的烘焙达人李昕昱一定会把菠萝包放在首位。在他看来,散发奶香的油酥表皮和松软绵密的面包底堪称绝配,夹黄油、夹椰丝……不同吃法也为这款面包带来了无限可能。为了吃一口热乎的菠萝包,李昕昱总是不惜花费大半天时间亲手制作。

在家制作菠萝包,需要准备面团和面皮两部分的材料。制作面团,需要高粉106克、低粉27克、盐1.5克、细砂糖23克、全蛋液13克、水73克、酵母2.5克、黄油17克、奶粉4克。

制作“菠萝皮”,需准备黄油27克、细砂糖26克,蛋液10克、奶粉5克、低粉43克。

材料齐全,就可以开始制作面团了。首先,需要用温水溶解酵母,然后把除黄油以外的高低粉、奶粉、糖、盐混合均匀,加入鸡蛋液、酵母、水搅拌成面絮。这一过程可以使用厨师机完成,也可以自己动手揉。等到面被撑开后可以成为一张不透光的薄膜时,就可以加入黄油继续和面,直到形成“手套膜”。

此时,将面团盖上保鲜膜放在室温28摄氏度的环境下发酵1小时即可。面团发酵的同时,李昕昱又开始制作“菠萝皮”了。

“菠萝皮”的做法并不难,将室温融化的黄油打发到体积微大发白,加入细砂糖高速打发融合,随后倒入鸡蛋液继续高速打发至羽毛状,然后加入奶粉翻拌均匀,筛入低粉翻拌压扁即可。

等到时间差不多,别忘了看看面团的发酵情况。用手指插到面团中央,面团不回缩就算发酵完成。此时,李昕昱开始对面团进行排气整形,将其分成4等份、整圆后,把“菠萝皮”压扁,盖在面团上用刀片压出菠萝纹,小小的菠萝包就已初具雏形了。

这时的菠萝包还很小,需要进行“二发”,即继续发酵1小时,直至菠萝包发酵至两倍大。

李昕昱提示说,发酵时的温度最好是30摄氏度左右,如果温度太高,“菠萝皮”就会融化。

待“二发”完成,还需要在菠萝包表皮上均匀刷上蛋液,这一步是为了让烤出来的菠萝包色泽金黄、口感酥脆。随后,将烤箱温度设定在180度,时间设定为15分钟,预热好后,就可以将菠萝包送进烤箱了。

随着菠萝包在烤箱内膨胀,一阵阵香气也不断涌出——奶香、黄油香、麦香,种种食材的味道混合在一起,充盈在鼻腔,让人还没吃到菠萝包,就已心驰神往。

“叮!”一声提示,意味着菠萝包可以出炉了。随着烤箱门被打开,更加浓郁的香味扑面而来,趁菠萝包还热着,李昕昱切下一片冰黄油,夹进菠萝包中。“夹入冰的牛油、奶油或者黄油,是菠萝包的经典吃法。除了冷热之间的碰撞,菠萝包的热气还会使黄油快速融化,渗进面包的每一个孔隙当中,使其口感更油润细腻、回味悠长。”李昕昱说。

步骤1准备食材高粉、低粉、盐、细砂糖、全蛋液、水、酵母、黄油、奶粉。

步骤2高低粉、奶粉、糖、盐混合均匀,加入鸡蛋液、酵母、水,搅拌成面絮。

步骤3等到面被撑开后可以成为一张不透光的薄膜时,就可以加入黄油继续和面,直到形成“手套膜”。

步骤4此时,将面团盖上保鲜膜放在室温28摄氏度的环境下发酵1小时即可。

步骤5将室温冷却的黄油打发到体积微大发白,加入细砂糖高速打发融合,随后倒入鸡蛋液继续高速打发至羽毛状,然后加入奶粉翻拌均匀,筛入低粉翻拌压扁即可。

步骤6对面团进行排气整形,并将其分成4等份。

步骤7整圆后,把“菠萝皮”压扁,盖在面团上用刀片压出菠萝纹,再发酵1小时。

步骤8在发好的菠萝包上刷蛋液,并将其送入温度180摄氏度的烤箱烤15分钟。

步骤9香气四溢的菠萝包出炉啦

【记者尝菜】

菠萝包口感酥脆,夹入冰黄油后更增添了一种浓浓的油脂香味,吃起来香而不腻。新鲜出炉的菠萝包口感远胜烘焙店里放置了一段时间后的同款产品,喜欢吃甜品的市民不妨自己动手一试。


时间:2022-09-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