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一碗爱的鸽子汤
郭阳

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上,你是选择改变,勇敢走上一条新路,还是选择保守,依旧留在原地?通常,没有改变的人生可能会变得平凡,而不断改变的人生却有可能变得更加出众。

坐在禾田烤包子餐厅的包厢里,看着一家人聚餐时开心的样子,今年40岁的张伟(化名)一边喝着浓郁鲜香的鸽子汤,一边陷入了回忆。

鸽子汤对张伟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7岁时的张伟,喜欢画画、饲养小动物,每次在学校碰见老师,总会弯腰轻声说“老师好。”因此,老师对张伟的评价总是“懂事”“有礼貌”。

然而,升学至4年级后,张伟变了。当时,张伟父母的婚姻亮起了红灯,家里无休止的吵架声常常让他陷入彷徨和低落。最终,父母的婚姻走到了尽头,张伟跟随父亲生活。

工作忙碌的父亲平时总是无暇顾及张伟的生活和学习,只有在发现他学习成绩不佳时,才会通过打骂来狠狠“管”他一次。而母爱的缺失也时常让张伟觉得孤独。

上初中后,张伟和很多同学一样,进入了敏感而叛逆的青春期。由于缺少家庭的温暖,他开始学着逃课、打架、玩电子游戏、和老师对着干,学习成绩更是一落千丈。很快,一个老师、邻居眼里懂礼貌的“好孩子”,变成了叛逆不羁的“坏孩子”。

那几年,亲朋好友都认为张伟“变坏”了,叮嘱家里的孩子别和他学,只有奶奶不相信。没什么文化的奶奶坚定地认为,是张伟父母婚姻的破裂才让这个孩子变得不听话了。因此,在生活上,她总是多照顾张伟一些,也常常苦口婆心地劝他要好好学习。

那是新学期的第一天,凌晨6点,天蒙蒙亮,起床准备去厕所的张伟发现奶奶正在厨房里忙活。走进厨房后,他才看清,晨光中,瘦弱的奶奶正在给自己煲鸽子汤。

“这鸽子是我特意炖给你一个人的,你快快吃完好有精神去上学,你上中学了,是大孩子了。”看到张伟已经醒了,奶奶郑重地对他说。

虽然奶奶平时也总叮嘱他要好好学习,但不知道怎么了,这个场景、这句话突然让张伟心里感觉酸酸的,有些感动,更多的却是懊悔。他推掉了朋友的游戏邀约,没有逃课,而是选择去学校上课。也正是从这一天开始,张伟又变了,变得听话、懂事。

重新开始认真学习后,张伟一路考上了高中、大学,如今,他在克拉玛依有了稳定的工作。每次回忆过往,奶奶当年的那一碗鸽子汤总会让他哽咽。在他看来,是那一碗鸽子汤拉回了深陷泥潭的自己,给了他重新开始的勇气。

正如哈佛大学青少年成长问题研究专家鲍尔·海曼在《善于改变自己》一书中说的那样,“改变是正确创造自己的唯一方向,只有在改变的途径上提升自己,才能让自己成为命运的主人”。最美丽的人生往往都是在改变中孕育的。与其说是一碗鸽子汤改变了张伟的人生,不如说是奶奶的关心和爱改变了张伟的人生。

时间:2022-08-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