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最好吃”的夹沙牛肉
郭阳

一碗满满的夹沙牛肉,见证了美好爱情、消弭了口味差异,让分别来自新疆和苏州的夫妻二人心更近、感情更好了。

马哥(化名)是一个克拉玛依小伙儿,来苏州上大学后,喜欢上了这里温润的气候、怡人的景色、适中的工作生活节奏。于是,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留在当地工作、定居。

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心仪的姑娘——雯珊(化名)。雯珊说话轻声细语、身形婀娜多姿、性格温柔似水。为了追求她,马哥下了不少功夫,最终,他以真情打动了雯珊,娶到了这位江南姑娘。

来自一南一北的两个人在一起生活,饮食方面存在差异是不可避免的。

新疆菜重油重盐,苏州菜清淡偏甜,刚开始在一起生活,马哥和雯珊都吃不惯对方的家乡菜。但两人都愿意磨合,也愿意包容。

为了让妻子了解自己家乡的美食,马哥经常变着花样做家乡菜。大盘鸡、抓饭、烤肉……新疆特色美食被他做了个遍。在做菜时,马哥还会特意将口味做得清淡一些,尽可能让雯珊能够接受这些口味。雯珊在家做苏州菜时也是一样,也会想办法把菜做得口味重一些,以此照顾马哥的口味。

慢慢地,雯珊从一开始对新疆菜有些抗拒,变成能够接受,且乐于尝试制作新疆菜。

一天,雯珊在网上看到了一道她没见过的新疆菜——夹沙牛肉。想要给丈夫一个惊喜的她,趁丈夫不在,提前下班照着美食视频开始制作。

准备牛肉末、鸡蛋、木耳、彩椒;加入盐、姜粉、胡椒粉、料酒、香油,腌制牛肉馅;打入几颗鸡蛋、加入生粉搅拌,做成蛋皮……看着视频里教的内容,雯珊一点点摸索。

由于手法生疏,还没等雯珊做好,马哥就回来了。

“你很久没回新疆了,一定想家、想家里饭菜了吧,我本来想亲自做好这道菜,让你一回家就能吃到,结果我笨手笨脚做了半天都没做好,也没能给你惊喜。”雯珊沮丧地说。

马哥一点都不介意。在他看来,有没有一回家就吃到家乡菜不重要,妻子为了自己主动学做新疆菜,想努力融入他生活的样子,才是让他最感动、最高兴的。

“夹沙牛肉是地道的新疆菜,我的做法还是外婆传给我妈妈,我妈妈又传给我的,我们一起做吧。”

看着妻子努力的样子,想起记忆中夹沙牛肉的做法,马哥和雯珊一起做菜。

一个人往热锅里刷一层薄薄的油,一个人倒入蛋液旋转锅子摊成薄薄的蛋皮。马哥手把手教雯珊怎么将牛肉平铺在蛋皮上,并将其按压平整;怎么将蛋皮对折,再用刀切成长条……雯珊学得很用心、做得很仔细。到了煎炸的环节,怕雯珊被油溅到、烫到的马哥,顺势接过了油锅,自己炸肉。

肉炸熟了,表皮金黄、入口酥脆,雯珊忍不住夹起来尝尝味道。“这道菜还缺少一个步骤呢,得再炒一下才正宗。”说着,马哥又另起了一口锅,将葱、姜、蒜爆香后,放入木耳继续翻炒。临出锅前,他又在菜里加了水淀粉,这样,一道正宗的夹沙牛肉才算完成。

夹沙牛肉一下俘获了雯珊的味蕾,她说,牛肉外面的蛋皮脆脆的,里面一层还保持着鸡蛋的柔软,牛肉本身就很香、很有嚼劲,搭配清香的木耳后,更少了油腻感。

第二年,雯珊陪着马哥回了趟新疆。在这里,她吃到了马哥妈妈的家庭版夹沙牛肉,还在“阿罗新疆菜”吃到了正宗的夹沙牛肉。

“这几道夹沙牛肉哪个做得最好吃,最合你口味?”回苏州前,马哥问。“都非常好吃,但最好吃的还是我们俩一起做的那道。”雯珊笑着说。

夹沙牛肉 咸香适口

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阳 记录整理

食客李静:阿罗家的夹沙,分量很足、肉质也好,外皮炸得刚刚好,汤汁的味道也很浓郁,下次来还会点这道菜。

网友“东东侠”:来克拉玛依的第一顿正餐就在阿罗,新疆的美食真多,吃得超级饱。菜的分量特别足、肉特别多。夹沙,是离开新疆后就有可能吃不到的一道菜。外地的新疆菜馆里,好像没见过做这个的,真的很有特色。

食客李坤:阿罗的环境一直不错,服务态度也很好。新疆菜里,肉菜占比大,这道夹沙牛肉还不错,荤素搭配,牛肉炸完后再和一些素菜炒到一起。

网友“领航人”:到新疆品尝美食后感触很多,各种美味吃到停不下来。阿罗这道夹沙牛肉是鸡蛋皮裹着牛肉,工序听上去很复杂,不过却处理得很好吃。有的人喜欢夹沙牛肉里的汤汁,我自己倒觉得如果不炒,炸完直接吃也很好吃。

食客马超:夹沙牛肉是真正的新疆菜,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会想念这口。去国内别的城市玩一圈回来后,还是感觉新疆菜好吃。

网友“跳动的小马驹”:阿罗新疆菜挺不错,里面有各种新疆美食,菜品丰富。虽然夹沙牛肉不是所谓的大菜,但也是很有特色的新疆美食,工序还挺复杂。

食客岳珊珊:夹沙是我们从小吃到大的美食,每家餐厅做这道菜时都有自己的特色,虽然现在大家的口味有了变化,但阿罗做的夹沙,保留了夹沙本该有的味道。改良后,夹沙炸得更好了,汤汁也十分适口,吃饭时,我们依然会选择这家让人放心的本地餐厅。

时间:2022-08-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